【奋进正当时】2020年前实现在轨60颗卫星 长光卫星,全力打造空天地一体化信息获取平台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98453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奋进正当时】2020年前实现在轨60颗卫星 长光卫星,全力打造空天地一体化信息获取平台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98453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奋进正当时】2020年前实现在轨60颗卫星 长光卫星,全力打造空天地一体化信息获取平台

2019-10-24 15:3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光卫星”)成立于2014年12月,是由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吉林省政府及社会资本组建而成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注册资金12.66亿元,是我国第一家商业遥感卫星公司。公司依托“星载一体化”“机载一体化”等关键核心技术,已发展成为国内唯一一家集卫星研发、生产、发射、运营到应用全产业链运行的商业公司。在商业模式上,公司以市场为导向,坚持高端装备制造与信息服务融合发展的业务模式,逐步形成了涵盖卫星及无人机遥感信息服务、整星、整机、零部组件、配套设备及应用系统等的业务内容。公司现有职工436人,其中硕士学历以上人员占80.6%。

  厚积薄发,“吉林一号”一飞冲天

  2005年,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核心研发团队提出“星载一体化”的整星设计理念,经过十余年刻苦攻关,先后攻克了基于先进光学载荷的卫星设计技术,大口径轻量化空间载荷制造及装调技术,高机动、高精度卫星三轴姿态跟踪控制技术,高速、高信噪比、低功耗成像电子学等一系列星载一体化关键技术,具备了整星以及先进光学载荷的研制能力。2015年10月7日,由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我国第一颗商用高分辨率遥感卫星-“吉林一号”卫星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卫星多项技术指标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创造了国内多项第一,标志着我国航天遥感应用领域商业化、产业化发展迈出重要一步。

  “吉林一号”卫星星座初具规模,构建了丰富的产品体系

  公司成立四年以来,先后成功将16颗卫星送入太空,“吉林一号”卫星数量快速增至13颗,建成了我国目前最大的商业遥感卫星星座,“吉林一号”星座对全球任意地点的天重访能力达到3~6次,最快可在11分钟内实现对应急任务的响应,这一指标全国领先。以高分03A星为代表的“星载一体化”技术不断进步并始终保持国内遥遥领先地位。该星分辨率1m、幅宽17km、重量40kg、成本仅800万元。

  通过不懈努力,公司构建了以卫星、无人机系统及其部组件研发、载荷系统研发,卫星、无人机地面系统开发、建设了以及卫星、无人机遥感信息服务为主的“天空地”一体化产品体系。通过统筹用户需求,先后向军队、政府、学校、企业及社会大众提供了近20000余次高效、高质量的遥感信息服务,公司数据服务能力广受用户的好评,一致认为公司推动了我国商业航天的发展。

  多类卫星同步在研,致力于打造空天地一体化信息获取平台

  公司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鼓励、引导职工开展基础性、战略性研究。公司共有8类卫星、2类无人机同步在研,包括分辨率0.5m、幅宽20km的高分01星;分辨率0.76m、幅宽30km的高分02星;分辨率1m、幅宽17km、重量40kg的高分03星;分辨率0.5m、幅宽14.5km、重量96kg的高分04星;分辨率1m、幅宽135km的宽幅01星以及互联网通讯星、先导星、天地一体化通讯星。在研卫星的技术指标及功能模式先进,优于市场同类产品。

  公司致力于打造空天地一体化遥感信息服务平台,通过互联网 遥感应用的商业模式服务全球70亿人。公司规划在第一阶段(2020年前)实现在轨60颗卫星,具备重点区域平均30分钟以内重访能力;第二阶段(2030年前)实现138颗卫星组网,实现全球任意点10分钟以内重访能力。随着低成本、低重量、高分辨的高分03星研制成功,公司有望在2022年提前完成星座部署,这比最初计划提前近10年。

  高标准建设卫星、无人机研制基地,搭建了亚洲一流的生产、试验条件

  公司正在牵头建设吉林省航天信息产业园,出资建设的建筑面积9.73万平米、总投资8.2亿元、集卫星研发、生产、检测、试验于一体的航天信息产业园一期吉星楼已于2018年10月份投入使用。楼内建设了KM6000空间环境模拟试验系统、1000m3混响实验室、20吨振动台以及辐射定标系统等一批先进设备系统,具备年产30颗卫星、200架无人机能力。未来公司依托航天信息产业园,通过吸引上下游企业进驻,将着力打造“大众开发,万众创新”的创客平台,并将逐步形成以卫星、无人机研发、生产到遥感信息加工、应用的产业集群,推动商业航天产业化发展。

  市场开拓逐步显现成效,推动吉林省航天信息产业集群化发展

  随着公司不断发展,星座数据服务能力得到快速提升,公司市场开拓也逐步显现成效,其中主营业务收入已从2015年的103.9万元增至2018年的1.413亿元,实现了快速增长。2019年正在密切洽谈中重大项目超过30个,全年累计总合同额预计将超过5亿元。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于洋 摄影 张秋磊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