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长春新区义务教育招生新政即将落地 热点学校多校划片或成定局!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298635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重磅!长春新区义务教育招生新政即将落地 热点学校多校划片或成定局!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298635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重磅!长春新区义务教育招生新政即将落地 热点学校多校划片或成定局!

2019-10-28 12:1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继朝阳区新政出台后,中国吉林网也联系了长春市其他城区教育局,咨询了各区新政出台时间和学区预警情况。

  10月23日,长春新区管理委员会网站上发布了《长春新区2020年学位预警》。慧谷学校、尚德学校、慧仁学校等6所学校均发出学区学位预警信息。

1.jpg

  中国吉林网注意到,10月25日,长春新区教育局发布了关于对《长春新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进行公示的公告。

image.png

  新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办法都说了啥?有哪些重点呢?

  多校划片再被提及

  多校划片再次出现在《实施办法》中,未来多校划片或将成为趋势。

  按照“学校划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学”的整体目标。确定“已划学区维持基本不变、妥善处理存量与增量、热点学校逐步实现多校划片入学”的基本思路,学区确定后,在一段时期内保持相对稳定。

image.png

  长春新区中,热点学校有不少,慧谷学校、尚德学校、慧仁学校、英才学校、明达学校等都是学生家长们较为青睐的学校。

  热点学校招生,将采取妥善解决原有学区存量生源,对学校周边新建、扩建小区的增量生源,逐步实现多校划片的办法安排入学。

  未来,新区新建小区将根据情况,就近原则入学。就近入学不仅仅单纯的意味着直线距离最近入学。还要根据多种因素进行考量。

  “两个一致”是关键

  《实施办法》中,“两个一致”也被明确,不符合“两个一致”的适龄儿童少年,由新区教育局结合实际情况,统筹安排入学。

  “两个一致”应该满足哪些条件,也是值得适龄儿童家长们注意的。

  “两个一致”原则就是适龄儿童少年户籍应与其父母户籍一致,户籍地址应当与实际居住地址及父母的房屋权属证明一致。

  适龄儿童少年父母在城区无住房,适龄儿童少年及其父母和祖父母(外祖父母)三代人户籍与家庭住房一致,新生自出生之日起,即落户在祖父母(外祖父母)户籍上并实际居住,且户籍从未迁移,视为符合“两个一致”。

  房屋规划用途应为住宅或商住一体,房屋产权份额比例应当占51%及以上。

  关于房屋权属证明,也做了明确的规定。其中包含商品房产权证,经住房管理部门备案的商品房购房合同,按相关规定获得已备案可查证的公产房、公租房(廉租房)等合法材料。

image.png

  空余学位将随机派位入学

  《实施办法》中还明确了,九年一贯制招生的学校,原则上除小学毕业生直升本校初中外,不对外招收初中新生。与此同时,空余学位将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招生。

  民办学校“一校一案” 省二是否也将参与其中?

image.png

  10月23日,长春教育局组织召开了全市规范民办中小学办学行为推进会。要求各民办学校严格执行市教育局关于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十四个严禁”的要求。

  民办学校招生全部实行网上报名、网上录取、网上公示。不通过网上报名的,民办学校不得录取,未纳入录取名单的,教育行政部门不得为其办理学籍手续。

  长春新区将采取“一校一案”的办法,处理历史遗留问题的基础上,实行电脑随机录取。

  省二高新学校也坐落于长春新区之内,对于这所热点民办学校,未来是否也将执行长春新区民办义务教育的电脑随机录取的政策呢?

  据了解,在2019年适龄儿童入学期间,省二高新小学就实行了电脑派位,一共招收6个班,共计270人,其中有170个名额参加了电脑派位。

  2020年义务教育招生向省二这样的热点学校会有怎么样的变化,记者也将持续关注!

  招生入学预警机制

  通过排查摸底,对变化趋势进行预测分析,长春新区目前已经发布了6所热点校的预警。学位供给紧张的情况下,通过“长春新区招生入学管理平台”,及时预警,请适龄儿童家长们进行调整。

image.png

  严格校额和班额 

  《实施办法》中提到,严格执行省颁办学标准,控制校额和班额,小学班额不超过45人,初中班额不超过50人,实行阳光分班、均衡编班。

  小学学校六年一个学位,初中学校三年一个学位,九年一贯制学校九年一个学位。

  学生在学区学校入学期间,原则上学校不再接收同一套住房的其他适龄儿童少年(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的除外)入学。

  《长春新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进行公示的时间为10月25日至10月31日,公示期间是否还将有新的改变,中国吉林网将持续关注。

       长春新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越明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