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2020年民办中小学招生政策解读:违规招生将重罚 情节严重撤销招生资格和吊销办学许可证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98828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2020年民办中小学招生政策解读:违规招生将重罚 情节严重撤销招生资格和吊销办学许可证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98828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2020年民办中小学招生政策解读:违规招生将重罚 情节严重撤销招生资格和吊销办学许可证

2019-10-30 19:0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0月份,长春市无论是公办学校还是民办学校,重磅消息源源不断,义务教育学校招生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热点,牵动着很多适龄儿童家长的心。

  28日,39所民办中小学签订了《依法规范办学承诺书》。其中,承诺书中的第五条:坚决杜绝自行组织或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组织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考试,或采用社会培训机构自行组织的各类考试结果。

图片1.jpg

  通过校外培训机构等与学校签订入学协议的能否到民办学校就读?

  对此,长春市教育局针对2020年民办中小学招生政策进行解读。市教育局明令禁止民办学校招生与培训机构挂钩,但个别机构为招揽生源,私下承诺可以通过参加培训的方式入读民办学校。

  据了解,长春市落实国家招生政策,对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方式进行了调整,从2020年开始,长春市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的招生全部实行网上报名,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

  坚决杜绝民办学校和培训机构各种违规招生行为,任何机构、任何个人不得以任何方式扰乱义务教育招生秩序。

  但通过长春市教育局近期的排查发现,目前仍有个别校外培训机构进行虚假宣传,承诺学生及家长可以通过培训、考试选拔等方式进入民办学校。

  长春市教育局将对这类违规招生行为进行严肃处理。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七十六条:“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违反国家有关规定招收学生的,由教育行政部门或者其他有关行政部门责令退回招收的学生,退还所收费用;对学校、其他教育机构给予警告,可以处违法所得五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止相关招生资格一年以上三年以下,直至撤销招生资格、吊销办学许可证;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未来,不管是民办义务教育学校还是校外培训机构,谁违反了招生相关政策,教育行政部门将依据这个条款严厉处罚。

  中国吉林网也温馨提醒广大学生家长,不要轻信宣传,避免上当受骗。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越明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