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秸秆“摇身一变”工业原料 代替原煤它更环保!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98921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秸秆“摇身一变”工业原料 代替原煤它更环保!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98921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秸秆“摇身一变”工业原料 代替原煤它更环保!

2019-10-31 19:3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秋收之后,稻谷归仓,但是田间地头的秸秆却成为了老大难。秸秆工业化利用,成为破解秸秆综合利用的出路。

  10月31日,中国吉林网记者来到亚泰集团伊通水泥有限公司,在水泥窑协同处置秸秆项目生产车间,日产2500吨新型干法窑外分解生产线正在轰鸣作响。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作为整条生产线的动力原材料,除了窑煤之外,竟然是一包包秸秆颗粒。

  秸秆代替原煤,实现综合利用

  从原生态秸秆变身秸秆颗粒,解决了秸秆储存面积大、存在火灾和腐烂隐患的风险。由于秸秆颗粒含糖多,取暖锅炉本身炉温不够,导致炉膛结焦情况时有发生。作为工业生产加工的原材料,秸秆找到了用武之地。

  车间内,每包重约1吨的秸秆颗粒通过汽运到厂,利用叉车堆放到堆棚内,从秸秆颗粒堆棚到上料点,吨包秸秆颗粒通过叉车运送到吊装位置,通过天吊吊装到秸秆颗粒,喂料仓喂料仓内的秸秆颗粒通过棒阀、计量变频铰刀、锁风喂料分格轮喂入到分解炉,每小时喂料量2-5吨。

  优化处置流程 年处置达3万吨

  亚泰集团伊通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吕鹏飞说:“我们在探索的过程中遇见很多问题,由于秸秆储存期长,占地面积大,存在火灾和腐烂风险,造成秸秆价格较高而引起水泥窑处置秸秆运行成本高,属于较大亏损运行,在多次研究谈论后,公司转变思路,由处置原生态秸秆转变为处置秸秆颗粒,优化处置流程,成功用秸秆颗粒代替原煤。”

  目前该设备日处置秸秆颗粒能力50~120吨,年处置3万吨,约合田地间湿秸秆5万吨,可实现二氧化硫减排150吨,CO2减排4万吨,1.45吨秸秆可以替代1吨原煤,年可节约2.07万吨原煤,为我省空气环境质量做出贡献,日后随着对处置系统的不断调整改进,完善上料系统、增加喂料点等,处置能力还会进一步提升。

  解决露天焚烧 循环经济发展

  吉林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管理处处长李文辉表示,吉林省环保厅一直很支持秸秆多项处置做法,今年也出台了一个《秸秆综合利用的32条》三年的治理规划,力争到2021年全省的秸秆全部得到综合利用。这次也是秸秆工业化利用的推进,既减少了煤炭使用量,又解决了秸秆露天焚烧问题,希望以后可以得到推广 。

  该项目的实施运行,既可以消化老百姓田地的玉米秸秆,减少玉米秸秆在田地间焚烧造成大气污染,为老百姓增利创收,同时又能够促进企业向绿色环保、循环经济发展。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摄影 李煦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