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调查】退钱为啥这么难?长春这家英语培训机构因何被家长投诉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99217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调查】退钱为啥这么难?长春这家英语培训机构因何被家长投诉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99217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调查】退钱为啥这么难?长春这家英语培训机构因何被家长投诉

2019-11-05 17:5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预存消费如今随处可见,但预存后商家人去楼空、消费者退款维权难等案例也屡见不鲜。近日,长春市民张先生遇到培训机构退款难的问题,不过与其他人的遭遇不同,这家培训机构口头虽然同意退钱,但钱却迟迟不予返还。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ac5b40eb6731fa6adeaf19277c5e177.jpg

  没有教材 外教频换 培训机构连正规发票都没有  

  2018年6月份,张先生的妻子给孩子报名一家英语培训机构——索菲亚国际少儿英语。“当时交学费6800元,是一年的课程,后来又推出活动,刺激家长续费,又补交了6666元,前后加起来一共是两年的课时,但都没有相关发票,只有几张简单收据。”张先生说,本以为学校有外教,应该是正规的教育结构,没成想该培训机构接连发生各种各样的问题,因此张先生萌生退费的想法。

  起初孩子上课还效果还不错,不仅有外教,还与孩子积极互动,课程有一定趣味性,但校方承诺的教材却始终不到位。“最开始学校承诺加盟北京的一家英语机构,有系统教材,可一直到最后,我们也没见到学校承诺的系统教材发下来。”

  没有教材,但考虑到培训合同中承诺是教材免费,张先生一家对于该培训机构并未有过多其它的想法,依旧坚持在该培训机构上课。 但又过一段时间后,培训机构的外教、助教老师出现频繁更换,“原来上课的Moon老师走了,课程没有系统性,总是变来变去,互动趣味教学一下子就没了。”提起培训机构的种种变化,张先生一脸的无奈。

210a7344df23c19dabb1cf51f224803.jpg

  家长:退款如同挤牙膏 剩余4000元杳无音信

  此后,张先生陪同孩子上课期间发现,学校接连发生家长争执、打架等事件,考虑到孩子上课氛围不稳定,影响上课效果等诸多原因,张先生于今年四月份对校方提出退费。“当时已上完20多课时,2018年17次,2019年9次,最后合计应退11386元。学校负责人王总监当时一口答应。”张先生说。

  据张先生介绍,在这期间,要求索菲亚英语退费的家长不在少数。“具体结果我们也不清楚,但确实有通过各种私人关系要回来了的。从2019年4月开始,校方开始态度还可以,给了一部分,之后就开始拖,以招生不好、学校缺钱等等各种理由推脱。后来就像挤牙膏一样,一点一点返,多则2000、少则500,态度也越来越差。”

  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张先生一家齐上阵,孩子的爷爷奶奶也加入其中,如今还有4000元的费用没有退还。“后期学校负责人也变脸了,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态度,告诉我们愿意上哪告就去哪告。”

de8a024fb0792711eaf31901a824b17.jpg

  学校:符合无条件退费标准 外教更迭另有原因

  5日上午,中国吉林网记者来到位于长春市南关区的索菲亚国际少儿英语,培训机构的大门紧锁,屋内没有上课的迹象,通过附近商家了解到,该培训机构只有周六、周日是全天营业,平时都是下午上班,不久前,曾有家长与学校发生冲突。“应该是因为退钱的事,把门玻璃都打碎了。”附近商家王女士说。

  通过互联网地图检索,长春市区内共有三家索菲亚国际少儿英语的培训机构,一家在南关区,一家在高新区,另外一家在长春市二道区。中国吉林网记者辗转联系上索菲亚国际少儿英语投资人王先生,据他介绍,三所培训学校共有学生400余人,其中高新店是刚营业不久,人数相对较少。

  对于张先生提出的退费问题,索菲亚国际少儿英语投资人王先生表示:“张先生的退款一直按照合同进行退费,如今没有按时退费因双方存在沟通争议行为,所以迟迟未能补齐剩余的款项。”

  “我们学校具备教育机构资质,更有提供第三方教育服务的公司资质,并无家长所说那种三无补习班。今年确实存在外教更迭的情况,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学校也损失了不少学员,学校的外教由第三方外教培训公司提供,部分外教或因个人原因或签证到期等情况,现如今学校也针对损失与第三方外教培训公司打官司。对于家长质疑的课本问题,我想说的是,每一名家长在交费后,马上会给包括读写卡在内的培训教材,家长不来领取不能说我们没有教材。此外,对于家长恶意中伤的情况我是极为不满,索菲亚绝对不会恶意找原因不给家长退还符合合同的费用。”索菲亚国际少儿英语投资人王先生说。

e0f2db66eb7cd307e92ab346ad7dc6e.jpg

  消协:带有公章的收据是消费者维权的凭证之一

  针对索菲亚国际少儿英语退款的相应事宜,中国吉林网记者咨询了长春市消协秘书长钟萍。钟萍表示,带有公章的收据是消费者维权的凭证之一,但对于教育机构,必须留有相关培训机构的合同,合同的内容包含甲方和乙方的各项权益。

  此外,针对培训机构是否应该有发票情况,钟萍说:“发票在法律效力上要远远高于收据。只凭借一张收据,家长与培训机构发生纠纷时,培训机构若对其此前开出的收据予以否认,便需要对收据(包括公章)的真实性进行鉴定,甚至还需要其他证据来证实,程序繁琐。发票也是培训机构依法纳税的凭证,如果培训机构不开具正规发票,第一,该培训机构存在偷税的嫌疑;第二,该培训机构可能不具备正规的培训资质及开具正规发票资质。”

  钟萍还告诉记者,若开具发票,进行了培训也是委托合同。按照委托合同法律规定,委托人享有任意解除权,即随时可以要求解除培训合同。但如果给受托方造成损失,应当赔偿损失。对于不签订书面协议者,市民可向消协、教育主管部门投诉。

  截稿前,当事双方已基本达成一致,将于本周五中午12时进一步处理相关退款事宜。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图片由当事人张先生提供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