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丛宏:为了挽救他人生命 放弃生意来长捐献造血干细胞 获得市民点赞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99311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郭丛宏:为了挽救他人生命 放弃生意来长捐献造血干细胞 获得市民点赞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99311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郭丛宏:为了挽救他人生命 放弃生意来长捐献造血干细胞 获得市民点赞

2019-11-06 20:3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19年11月4日,我省第81例(全国第908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郭丛宏在吉林大学第一医院进行了造血干细胞捐献。

  每年定期无偿献血

  郭丛宏今年46岁,吉林省东丰县人,他自己有一个大米加工作坊,从事着水稻收购和加工工作。

  经年的操劳使郭大哥显得有些沧桑,但言语中透露着朴实和善良。他的公益之路要从2011年说起。

  “当时就是在我们东丰县,正好看见在搞无偿献血活动,我就参加了,从那以后就每年都定期去无偿献血。”他说。

  2012年,血站的工作人员给了郭丛宏一份宣传材料,又给他普及了一些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知识,动员他加入中华骨髓库。

  “一开始我真没当回事,就感觉有机会能够帮助到人,加入就加入呗,我真没想到,时隔多年,还真配型成功了。” 郭丛宏。

  放弃生意来长捐献

  接到配型成功的消息后,他可谓是喜忧参半,喜的是十万分之一的配型几率让自己遇上了,忧的是捐献时间正好是赶在了他一年中最忙的时刻。

  据他介绍,水稻收购和加工生意的旺季正是每年的10至12月,由于规模所限,无论是收购环节、加工环节还是客户发展维系都需要自己亲力亲为。

  “我家是小本经营,主要靠我自己,全家的收入就指望着这个小作坊,这次来入院捐赠,一走将近一周,我的确是着急,恨不得当天捐献当天就能回家啊。”郭丛宏说。

  配型结果出来后,吉林分库工作人员与郭丛宏取得联系做最终确认的时候,他也曾有过犹豫。

  “我当时真的有点打退堂鼓了,损失实在太大了,现在大米加工竞争十分激烈,我们一个镇上,就有几十家搞米业加工的,生意是越来越难做。”他说,但后来得知,如果退出,患者会因为没有合适的配型人选而不能得到救治。

  这个结果是郭丛宏不愿意看到的,郭丛宏的爱人也坚定了他捐献的意愿。

  他说,当时爱人说过,既然答应了,就不要后悔。不能说话不算话,而且如果不捐,病人那边有三长两短,内心也无法原来自己。听了妻子的话,他毅然决定暂时不去考虑生意上的事,一心一意地准备配合患者移植的时间进行捐献。

  “因为我的弃捐,患者命就没有了。我就要坚定地走下去,损失点客户、损失点收入都没啥,能救回一条人命比啥都强。” 郭丛宏说。

  捐献后,吉林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于立敏赶赴医院慰问,并向他颁发了荣誉证书。

  什么是造血干细胞?

  造血干细胞,人体血细胞的老祖宗,它可以生长发育为各种我们知道的细胞,比如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它还有一种更神奇的本领是自我更新能力。也就是说,在人的一生中,造血干细胞需要根据人体的生理需求适时的补充血液系统各个成熟细胞组分。同时在损伤、炎症等应激状态下,造血干细胞也扮演着调节和维持体内血液系统各个细胞组分的生理平衡的角色。所以说它承担了生命的种子的重担。我们所熟悉的白血病、再障就是这个生命的种子坏了,需要健康的造血干细胞来替代。

  但是,生命的屏障也不是能轻易被攻破的,任何外来的侵略都是要遭遇激烈的反抗的。所以需要HLA配型完全相合,并加上一系列的措施,才能真正地在新的土壤里开花结果。也就是我们说的低分辨和高分辨配型,HLA位点相合度越高,移植的成功率也越高。在非血缘的捐献者中实际的匹配率在1/1000~1/5000间,很多人等到了超龄也没有等来生命的缘分。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越明

  图片由省红十字会提供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