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理性购物 避免“吃亏”记牢这四条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299358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双11”理性购物 避免“吃亏”记牢这四条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299358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市消费者协会发布“双11”消费警示

“双11”理性购物 避免“吃亏”记牢这四条

2019-11-07 09:0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19年双11”已迈入第11个年头,历经发展,“双11”平台购物已覆盖吃喝玩乐全场景,影响力已从线上到线下全面渗透。

  那么,消费者在“双11”购物中,应该注意些什么呢?7日,长春市消费者协会发布“双11”消费警示。

  据悉,近期,长春市消费者协会一直在注意观察各大电商如何备战2019年“双11”,看到长春市民熟知的淘宝、天猫、京东、苏宁易购、拼多多等电商都早早就开始针对消费市场及消费人群推出了一系列针对性促销活动,这些系列促销活动使人眼花缭乱。如提前预付定金即可享受定金膨胀、付尾款立减的优惠、限时秒杀、拼单狂欢节、拼单满返、抢红包等等,这些吸人眼球比拼促销活动大都与消费者所关注的价格因素有关。

  中国吉林网注意到,长春市消费者协会近几年接到因网购引发消费投诉集中在:一是商品质量引发退货难;二是七日无理由退货遭遇门槛;三是购买假货得到赔偿难;四是售后服务得不到保障等。

  为此,长春市消费者协会提示:理性购物,谨防掉入无品质、无服务保障陷阱。

  一、擦亮眼睛,小心电商促销玩法复杂陷误区。面对各大电商促销信息,由于价格体系等原因,消费者难以比价,也导致消费者无从评估电商商品真实价值。应该说消费者大都是以价格高低来判断商品品质及价值,而价格会随着市场流通的不断波动,市场经济体制中,经营者享有广泛的价格决策权,但一些店家利用电商信息自有特点,玩起虚假折扣,没有遵循一定的行为准则。建议消费者在选则网络购物时,要仔细看好各电商平台及店家优惠“套路”,看清提示和促销细则,谨防被“先涨后降”等不实信息而“忽悠”。

       二、选购商品要细心,“电商专供”小心被“套”。在对网购平台商品调查中发现,有很多商品都标注着“电商专供”字眼,一个小家电网店价格要低于线下实体店近一倍?一件同品牌同款的服装网店价是实体店价的三分之一?一款看似一样的饮水机价格相差近千元,实则型号仅差一个数字?特别是“双11”等电商大促期间,品牌商品成为消费者购买的主力军,然而被打上“电商专供”标签的品牌商品消费者需谨慎下单,如有意去消费,应注意选购可实行“七日无理由退货”商品,尤其对奢饰品、家具、大家电、手表、手饰等商品,消费者首先应注意查看商品信息标注、了解有无联保及售后服务,避免在使用中出现问题退、换、维修难等问题。

  三、仔细了解促销规则,注意售后时效。一些网购者认为《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提出的“网购7天无理由退货”使消费者有了在网购中“后悔权”,所以不少消费者抱着能退货的心理轻易下单而导致退货难问题发生。主题表现在:一是商品质量出现问题消费者要求退换货时,客服以人为导致或已使用让购买者拿出证实质量证据而推诿,导致商品过了7天不予退换货;二是商品本身有问题,但在退换货时却仍需支付运费而引发投诉;三是当消费者对购买商品不满意想要履行“后悔权”时,商家却以在商品销售信息中已明示“此商品不实行七日无理由退货”而拒绝退换货。建议消费者要仔细了解网购商品退换货范围及时间,不要认为“7天无理由退货”真的“零风险”,避免自身忽视丧失应有权力。

  四、网络购物,不要忽视验货环节。网络购物一个重要环节就是通过运输将货品交递到购买者手中,在消费者未收到货品前,购买者不了解商家给付商品情况,同时存在快递及物流运输商品安全保障等问题,所以,消费者一定要注意签收货品不及时验货或代收货品不验货风险。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