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复工项目133个! 长春经开区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99486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开复工项目133个! 长春经开区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99486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开复工项目133个! 长春经开区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2019-11-08 16:3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5000万元以上在建项目142个,已开复工项目133个。区内新设立企业2892家,增长28.9%......

  一组组数据反映了长春市经开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决心和成果。

  2019年11月,在经开区管委会服务中心大厅内,王清伟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很快就办完了所有手续,他是一家装饰公司的负责人,和政府部门打交道是常有的事儿,而现在,让他感触最深的是,窗口办事效率越来越快,各项政策越来越优!

IMG_20191107_085320.jpg

  中国吉林网了解到,今年,经开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省市决策部署,突出政治引领,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对企服务,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勇立潮头担使命、聚焦服务谋发展。

  同时,以“目标引领,突出创新,创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从打造诚信政府、加大政策扶持、创新服务载体、提高服务标准、合力破解难题等方面,多角度、多层面、多渠道地推进营商环境体系建设。

  不仅成立“营商环境建设局”,还推出助企“服务专员”,积极开展“重点项目专班”活动;同时以一个理念——“我要服务”理念、一个模式——“全绿色通道”服务模式为突破口,力争实现“五大”突破,打造“八大”环境,以“战斗在前线,服务在一线,助企循航线,宣传上热线”的势头推动全区营商环境水平新跃升,努力打造实力强、环境优、幸福感足的“特色经开”。

IMG_20191107_085336.jpg

  经开区完善出台“加快转型升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条政策措施”,既发挥了“四两拨千斤”的政府引导作用,又给企业发展提供了真金白银的支持,近三年,通过减免工业厂房租金、深入配套等方式支持企业扩能改造等各类资金达3.7亿元,投入近1亿资金打造“院士长春创业园”,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今年第一批专项资金兑现5个技改项目和2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项目共计2700万元,极大提升了政府公信力。

IMG_20191107_085247.jpg

  深入贯彻“我要服务”理念,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以服务理念引领服务升级,将“企业服务日”“基层总动员”“政策大讲堂”等载体活动与“万人助万企行动”深度融合,切实加强了服务意识,转变了工作作风。同时,在全市首创“5 1”服务模式和“局长窗口服务日”活动。行政审批“服务星期六,周末不打烊”,周六正常受理业务,周一审批完成后采取免费邮寄、网格长送证上门等方式。

  此外,经开区重点培育科创广场高科技项目,帮助王会军院士对接中农阳光和省气象局,实现了王会军院士科技成果的市场化,作为国内首个、也是唯一一个依托中国铁塔物联网资源建设村级智能监测站和应用试点的“中国乡村智能监测网”项目,中农阳光已成功取得2项国家级科研成果、37项软件著作权、多项国内发明专利,2019年预计销售收入5000万元。狠抓综保区建设,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当前困难、谋划未来发展、延伸合作触角,帮助解决了居然之家、阿满项目用地内树苗征拆问题和回填土问题,并协调解决了一汽特种车泵站问题及大北农竣工验收问题,有效支持了综保区企业发展。

  截至2019年9月,中欧班列(长满欧)承运量达7242标箱,承运货物约6.99万吨,货值约人民币25.3亿元。同时,构建开放引资中心,全力推进中韩产业园、进口整车口岸与一汽合作项目建设,打造跨境电商产业园,并与天津港签署《无水港合作协议》,完成签约项目23个,国际贸易类项目22个,围网外签约并落位的工业项目3个。目前,整车进口口岸首批进境的164辆整车已在德国不来梅港口进行装箱,分两批次运输,第一批预计10月16日到达长春兴隆综保区。

  下一步,经开区将继续深化创新对企服务行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高质量增长,为打造现代化都市圈和实现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应有贡献!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李志明 文/图

编辑: 晓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