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莫格》泥土芬芳赞鹤乡 湿地琼浆育人民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99506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莫莫格》泥土芬芳赞鹤乡 湿地琼浆育人民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99506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省文艺扶贫原创歌曲优秀作品】

《莫莫格》泥土芬芳赞鹤乡 湿地琼浆育人民

2019-11-10 16:4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歌曲《莫莫格》

  “江水滔滔,湖水荡漾,雁飞鹤舞,芦花开放。清晨牧羊,傍晚撒网,五谷丰登鱼米飘香。”

  这世外桃源般的生活,在歌曲《莫莫格》中被描绘得淋漓尽致。莫莫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吉林省白城市镇赉县。莫莫格,有着“母亲乳汁流淌的地方”的含义,是我国鹤类种类最多的保护区之一,也是吉林省最大的湿地保留地,被誉为“吉林西部之肾”,而镇赉县也由此拥有“中国白鹤之乡”的美誉。

图片3.png

陈旭东、赵黎东创作歌曲《莫莫格》

  动人的歌词,悠扬的曲调,由陈旭东、赵黎东作词作曲的这首《莫莫格》,深情抒发着人们对这片土地的厚爱。在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指导下、在吉林省委宣传部的支持关怀下,省文联、省扶贫办、长影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在省内开展“一个也不能少”文艺扶贫原创歌曲创作,歌曲《莫莫格》被推选为优秀作品。

  提起创作初衷,词作家陈旭东回想起跟随文联走进镇赉采风的经历。“到了镇赉,听到很多故事,这里上下一心脱贫攻坚,人们不仅追求生活上的富裕,还有精神上的脱贫。农业发展,农村改变,塑造出了一大批新型农民,这里的变化是有目共睹的,激发了我们内心创作的冲动!”

图片4.png

陈旭东谈歌词创作

  扶贫书记的感人事迹,村民齐力脱贫的决心,感受到这些,陈老师的创作热情一发不可收拾,连续写了4首词。充满美好意象的事物这么多,怎样找到合适的切口,来深情歌唱这片土地,为这里留下一张文化名片?《莫莫格》的创作正符合了这些期待。

  “捧上一把泥土,攥出一串琼浆,撒下几粒种子,长出一片希望。我在你怀抱长大,你在我心上珍藏。”

  “摘一朵浪花激起满心欢畅,听渔歌声声流下热泪两行。我给你一生挚爱,你赐我山高水长。”

  捧一把泥土,攥出琼浆,两处生动的描写,展示出莫莫格湿地这方水土对人民的养育。一生挚爱,山高水长,将情感深化,把人们对莫莫格的热爱融入了歌中。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陈老师说在写歌词时,艾青的这句诗总是浮现在他的脑海里,回想起莫莫格,他就把这份情感也写进了歌词。

图片5.png

作曲家赵黎东深情哼唱歌曲旋律

  作曲家赵黎东,拿到写好的歌词后满心激动。“这些词不是华丽辞藻的堆砌,而是被脱贫农民感动后,那种真情实感的自然流露。写词和作曲都要接地气接民气,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怎样贴切地展现歌词要表达的情感?赵老师用心地揣摩着。“整首歌用了比较自由的二部结构,适合当下人们的音乐欣赏习惯。”赵老师说在采风时,他听过两位民间老艺人演唱科尔沁民歌,再结合镇赉的地域和音乐文化特色,最后决定将歌曲的第一部分用科尔沁民歌做基调,第二部分用东北民歌来表现,两相融合,让歌曲既具地方特色,唱起来又能让人满怀深情。

  “你是白鹤的故乡,你是人间的天堂,你是苍天赐给我们的宝贝,你是母亲,你是慈爱的母亲,乳汁流淌的地方。”情到深处,陈老师哼唱起旋律,仿佛一时间,把人带到了那雁飞鹤舞的地方。

图片6.png

两位老师谈歌曲创作

  陈旭东、赵黎东两位老师虽然是首次合作,但是词曲和鸣,贴切地表达出情感和主题,两人对最终的作品都非常满意。

  助力脱贫攻坚,充分发挥文艺志愿服务的积极作用,吉林省文联组织国家级以及省级词曲名家深入贫困一线进行采风,创作扶贫原创歌曲。

  采风深入到农户家,陈旭东说他看到村子里环境改善,道路美化,村民们搬进新居,村里的办公大厅效率高办事好,一站式地服务群众,村里的医疗、教育等,条件都有了很明显的改善。“我写的每一个字,都发自肺腑!脱贫攻坚为贫困户找出路,既给‘鱼’也给‘网’,不仅解决眼下,还为人们今后的生活寻找保障,其取得的成效是可持续性的,从根本上解决大问题!”

  “采风采风,我们采到了‘真风’!”赵黎东介绍,在采风座谈会上,当地文化学者齐聚,介绍镇赉的历史发展、莫莫格的具体含义等,为创作提供了良好素材。“那里,鱼肥水美,青山绿水,脱贫攻坚让老百姓活得更加滋润、舒服!”

  发挥余热,创作歌曲,为扶贫工作做贡献!赵老师说:“这次创作活动,为我们词曲作者提供了展示才华的机会和平台,让我们通过文化文艺为吉林省经济建设呐喊讴歌。很荣幸能够参与其中,并入选优秀作品,所有的汇成一句话,我们赶上了好时代!”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玉磊 摄影 王韬 摄像 邱珮峰

编辑: 晓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