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龙井一座城》百年小城脱贫摘帽 焕发新生机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99552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一口龙井一座城》百年小城脱贫摘帽 焕发新生机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99552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省文艺扶贫原创歌曲优秀作品】

《一口龙井一座城》百年小城脱贫摘帽 焕发新生机

2019-11-11 11:0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歌曲《一口龙井一座城》

  “摸一摸古老的吊桶架,远去的日子还在吊桶里摇晃。一口古井说不完祖辈的成长,龙的故事讲出小城大梦想。”形象的歌词,把我们拉进了一个叫作龙井的地方。

  龙井市,隶属于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这座百年小城,古老而秀气,民族特色鲜明,文化底蕴深厚。2019年4月,经吉林省人民政府批复同意,龙井市脱贫摘帽。

  一首由周延辉作词、李河秀作曲的《一口龙井一座城》就讲述了小城的历史由来、文化发展和城市变迁,充分体现出脱贫攻坚工作在这里扎实开展后,小城焕发的新容颜!

  在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指导下、在吉林省委宣传部的支持关怀下,省文联、省扶贫办、长影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在省内开展“一个也不能少”文艺扶贫原创歌曲创作,《一口龙井一座城》这首歌曲,被推选为优秀作品。

周延辉介绍《一口龙井一座城》创作灵感

  一口古井、青石围砌,吊桶架静静地伫立在那里,一旁的摇把又摇动过多少起起伏伏的岁月。跟随省文联来到龙井采风,周延辉亲手摸着沧桑的古井,了解龙井的命名由来,对比如今的幸福生活,思古想今,她在歌词里这样生动地写到:“阳光暖暖照在井台上,美丽的传说依旧在后代留芳。小城已经变成我想要的模样,崭新的大路连着四面八方。”

  《一口龙井一座城》旋律优美动听,演唱起来又顺口流畅。

周老师谈词曲创作

  一首好词要由好曲来奏响!“作曲李河秀老师拿到歌词后非常喜欢,也很激动,一个晚上的时间就完成了谱曲,副歌部分也基本没有做改动。”据周延辉介绍,作曲老师李河秀在副歌部分融入了朝鲜族音乐代表《阿里郎》的旋律风格,以引人怀想,抒发人们热爱家乡的情感。

周老师说起采风感受

  美丽乡村、干净人家,如今的龙井生机焕发!这些离不开扶贫干部的辛苦付出,为了百姓富起来,他们想尽办法做好扶贫工作。在采风中,很多感人故事深深打动着周老师。把联系方式印在小扇子上,以便村民寻求帮助,修水管、买药品等等,村民的大事小情都记挂在扶贫干部的心中。干部们已然成了村民的子女,村民也视干部们为自家亲人。

  “我们应该把握这样的时机,用文艺的形式助力脱贫攻坚!”这次参与吉林省文联开展的扶贫歌曲创作,周老师说她感到特别荣幸,看到驻村干部为老百姓做实事,那份艰辛和付出令人动容,她也愿意在今后的创作中多关注和体现这些人,来歌颂和传唱他们的坚韧不拔、无悔奉献!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玉磊 摄影 王韬 摄像 邱珮峰

编辑: 晓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