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银发族,“动嘴”参与双十一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99594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八旬银发族,“动嘴”参与双十一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99594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八旬银发族,“动嘴”参与双十一

2019-11-11 18:4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今年的双十一秒杀抢购时,击败你的可能不再是那些手速惊人的“职业选手”,而是那些语速惊人的七八十岁的大爷大妈们。11月11日,在哈尔滨润福养老公寓,老人们早早起床围坐在一起,兴奋地谈论着日前饿了么小哥为各屋老人带来的新成员——智能音箱,新奇又激动。

  “哎呀妈呀,就这么个小玩意又能唱京戏又能点外卖,要啥有啥可真是方便。”82岁的李海廷退休前是一名中学教师,年老心不老的他总自称是养老公寓的“中年人”,“比起那些90多的老头,我还年轻咧。”

  “天猫精灵,给我整个‘你把我养大,我陪你变老’。”在给记者演示时,李海廷已能熟练地使用智能音箱进行听歌、听戏、查天气预报、点外卖、网购……各种功能不一而足。而最令他得意的,是在今年动动嘴就参与了听闻许久的天猫双十一,并买下一台心仪许久的加湿器。

  “以前总听孩子们说网上买东西便宜,但是我们老头老太太眼神不好,手机里的那些软件看不清也用不明白,即便是闺女孙女教了半天,转头也会忘记。” 李海廷说,“现在好了,想买点啥,我直接和这个小玩意儿说,年轻人懂的会的,我们老头子一样可以,高兴时还能点点喜欢吃的改善一下伙食。这也是减少了孩子们的负担压力,真是太好了。”

  在养老公寓,76岁的马慧敏可以说是“小字辈”了,“年轻”的她如今对于用智能音箱玩语音购物可谓是“爱不释口”。

  “天猫精灵,我要买鸡蛋,9.9元15个那个。”“天猫精灵,再帮我点一份外卖,要筋饼加肘子。”一会儿的工夫,马阿姨给特派记者演示了好几种语音购物的玩法。对于双十一期间的各种优惠玩法,如用津贴、抢红包等,更是得心应手。马阿姨靠着凭嘴购物的本事,俨然成为了公寓里的小红人。“街里街坊不太会买的,时不常就会来找我取经,来往多了,自然就熟了。”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相关智能产业的快速发展成熟,智能化生活的门槛日益降低,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也在主动学习并接受这种全新的生活方式。他们将自己的学习、娱乐、消费等不同场景,搬到网络上进行,而这也带动了银发族在今年双十一期间的消费爆发。

  据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专家韩永旭介绍,语音购物功能主要是通过阿里巴巴旗下的智能音箱天猫精灵实现。消费者只要对它说出想买的商品或想点的外卖,就能直接下单。如果开通了支付宝的“声纹支付”功能,还可以语音付款。据中国吉林网特派记者了解,今年活动期间有超过310万人尝试了这一全新消费方式,其中60岁以上的消费者占据了很大的比例,而老人们大多喜欢用其为家里购买大米、鸡蛋等农副产品。

  互联网的高速发展、更加便捷的人工智能,让老人们真实体验到科技养老、智能养老给他们生活带来的巨大便利。让他们在足不出户时依然可以感受到现代科技的巨大魅力,享受多姿多彩的晚年生活。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特派记者 郑子侯文/图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