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甲联赛正式收官并完成“扩容” 2020赛季中甲“18姊妹”将“压力山大”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99687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甲联赛正式收官并完成“扩容” 2020赛季中甲“18姊妹”将“压力山大”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99687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中甲联赛正式收官并完成“扩容” 2020赛季中甲“18姊妹”将“压力山大”

2019-11-12 14:5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随着2019赛季中甲联赛附加赛的尘埃落定,2020赛季中甲联赛的参赛球队也全部产生——辽足通过附加赛,以客场进球多的微弱优势击败苏州东吴,留在中甲;四川FC通过附加赛,两回合以3比2的总比分击败河北精英,留在中甲。加上此前已经获得晋级资格的中乙联赛前三名沈阳城建、成都兴城和泰州远大,2020赛季,正式完成“扩容”的中甲联赛18支参赛球队已经全伙到齐。

  2020中甲联赛,18“姊妹”同场竞技。这样的场面,毫无疑问,对于未来的中甲联赛诸强而言,不管是从竞争压力层面还是从生存压力层面,都将非常巨大!

  竞争压力

  比赛轮次将多出4轮,将上演多对“德比”之战

  2019赛季的中甲联赛参赛队伍是16支,联赛轮次是30轮。新赛季的中甲联赛将有18支参赛球队,相对应的,未来的2020赛季中甲联赛将会增加到34轮,仅仅就轮次而言,增加了4轮比赛。

  众所周知,目前的中国足球职业联赛顶级联赛,也就是中超联赛,参赛球队是16支,换而言之,中超联赛的总轮是同样为30轮。如此一来,在2020赛季,中甲联赛的整体轮次将超过中超,这在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扩军之后的中甲联赛,18支球队分别是贵州恒丰、长春亚泰、黑龙江FC、杭州绿城、呼和浩特中优、北体大、陕西大秦之水、广东华南虎、梅州客家、南通支云、辽足、四川FC、新疆雪豹纳欢、成都兴城、泰州远大、沈阳城建,以及中超的两支降级球队。

  从地域上看,在已经确定了中甲联赛参赛资格的球队中,几乎涵盖了“祖国大江南北”。同时,2020赛季的中甲赛场也史无前例地出现了多对“德比战”——中甲老戏码,梅州客家与广东华南虎的“广东德比”、辽足与沈阳城建的“辽宁德比”、四川FC与成都兴城的“成都德比”、南通支云与泰州远大的“江苏德比”。从目前的情况看,中超球队北京人和也很有可能在新赛季降入中甲,那么北京人和与北体大的“北京德比”也将如期上演。同时,还有长春亚泰与黑龙江FC、辽足、沈阳城建相互之间的“东北德比”。

  不可否认,各种“德比”的出现,一定会让未来赛季的中甲联赛热闹非凡。

  没有真正豪门球队,江湖乱战局面将不可避免

  作为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次级别联赛,最近几年,一直都是“新兴豪门”的试金石与舞台。无论是广州恒大、还是已经解散了大连阿尔滨,甚至武汉卓尔、深圳等俱乐部,他们在完成冲超大业的时候,都曾经在中甲联赛中叱咤风云,风头一时无两。

  可是,随着一些“豪门”俱乐部完成冲超大业后,从2019赛季开始,中甲联赛逐渐恢复了以往的平静。本赛季,最终完成冲超的青岛黄海、石家庄永昌,都不是什么豪门球队,至少,无论是从财力还是人力角度看,他们都与之前几个赛季冲入中超的武汉卓尔、广州恒大相去甚远。

  同样,这种情况也必然会延续到2020赛季。从目前的中甲球队构成看,中乙升班马的实力很一般,新赛季他们的任务肯定是为保级而战。杭州绿城、贵州恒丰、长春亚泰,这些曾经在本赛季冲超之路上引起过一些“波澜”的球队,也只能算是中甲准强队而已,并不具备“豪门”球队的财力和引援力度。

  未来,完成扩军的中甲联赛比赛场次增加,又缺乏绝对的“领袖”球队,这样的情况必然会让新赛季中甲联赛出现“江湖乱战”的情况,换而言之,联赛中想要出现某家球队一枝独秀或者一泻千里的情况,都不太可能。

  生存压力

  多支球队资金运转出现问题,“钱”景有些暗淡

  足球俱乐部的运营,资金是一个回避不了的话题。2019赛季中甲联赛,上海申鑫降级,资金链断裂是最大原因。辽足、四川FC成绩惨淡,最终仅仅是通过附加赛保级成功,个中原因,同样也与资金不到位,导致球队动荡有很大关系。

  如今,2019赛季中甲联赛硝烟刚刚散去,关于中甲部分俱乐部资金将出现问题的传闻就被传播出来。

  其中,首当其冲的就要说辽足了。根据中国吉林网的了解,辽足已经欠薪很长一段时间了。现在,辽足虽然保住了中甲参赛资格,未来,他们能否符合中国足协的准入制度,能否获得新赛季中甲联赛的参赛资格,恐怕还真是一个未知数。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四川FC身上,今年一年,四川FC一度因为没有赞助商险些退出联赛。后来,是相关部门出面协调,四川当地几家企业才勉强同意赞助,帮助四川FC俱乐部暂时渡过难关。如今,未来新赛季球队的运营资金依旧没有着落,未来,四川FC俱乐部依旧“钱景堪忧”。

  不仅仅是辽足、四川FC两家俱乐部,很多中甲俱乐部其实一直都在过着“小门小户,精打细算”的日子——南通支云、陕西大秦之水、黑龙江FC、新疆雪豹纳欢,甚至冲甲成功的成都兴城,经济上都不“富裕”。

  2019赛季,中乙联赛曝出多起俱乐部欠薪、断炊,无以为继的事件,其根本原因就是2018赛季中乙联赛扩军,足协对中乙联赛俱乐部准入制度执行不严所导致。2020赛季,中甲联赛扩军,会不会出现2019中乙联赛的“老问题”,这还真是一个未知数。

  另外, 正如同前面所说,中甲“扩容”后,由于没有绝对的“豪门”和弱旅,以往一枝独秀或者一泻千里的情况轻易不会出现。但是有一点不容忽视,那就是实力相对平均带来的激烈竞争。未来,在联赛的两端,一定会出现“拥堵”,这一点,在今年联赛中已经显现——联赛还剩四轮,联赛排名前八位的球队都有冲超可能,联赛排名后六位的球队,同样也都有降级可能。

  巨大的竞争压力,再加上一些俱乐部的资金本就不充裕,“中甲一年游”的情况恐将难以避免。一旦出现这种情况,“扩容”后的中甲联赛,观赏性以及竞争力,就将大打折扣。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于洋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