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长白山民警天池巡边偶遇“雪山飞狐”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99836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长白山民警天池巡边偶遇“雪山飞狐”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99836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吉林长白山民警天池巡边偶遇“雪山飞狐”

2019-11-1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吉林长白山边境管理支队维东检查站民警在长白山西坡天池主峰巡逻时发现一只有坠崖风险的白色狐狸。经民警救援成功后,小家伙徘徊良久,最终放松警惕,吃光了民警送它的食物,而后心满意足地舔着自己的小爪子,不失热情地与民警“交流”了起来。

  神圣的长白山之巅,幽深静谧的天池畔,一只毛色灰白的狐狸回眸注视着帮助了它的巡逻民警,这不是电影,而是实实在在发生的事。11月8日14时许,在吉林长白山西坡天池主峰,寒风凛冽,巡逻至此的长白山边境管理支队维东边境检查站民警意外发现一团“雪”在山崖边颤颤巍巍,仿佛即将被大风吹落。民警当即意识到,这团“雪”有可能是某种被困在雪里的小动物,连忙过去前往救助。

  民警走近一看,原来是一只体长约40厘米的灰白色小狐狸,这只小狐狸面容清秀,眼睛闪闪发光。面对全副武装的民警,小狐狸表现得十分警惕,一条后腿不停地扑腾,在山顶狂风的作用下,身后一阵阵雪雾被扬了起来,原来它在示威!狐狸的机警可见一斑。可随着后腿下的雪不断减少,它也失去了着力点,渐渐地,在狂风中两只前爪更加吃力地插在雪里,从山崖跌落之势愈发明显。

  “小家伙,别怕,到我这来,我这有吃的。”情急之下,民警时超然掏出了随身携带的干粮,掰成碎块放在手里,诱导它放松警惕,先远离山崖边缘。

  看见民警手中的食物,小家伙表现得十分冷静,虽然自己陷在山崖边的一块厚厚的积雪中,随时都有因重力和风力坠落的危险,但是多疑的本性使然,它还是不能轻易相信前来救援它的民警。

  就在这时,民警意识到小家伙有所顾忌,如果贸然上前,可能会惊扰它,导致它坠崖。于是,把武器背在身后,用手托着食物向狐狸伸去,但是保持1米左右的距离。

  小家伙徘徊良久,上前嗅了嗅食物后,又退回去。就这样持续了几分钟后,它终于放松警惕,吃光了民警手里的食物,而后心满意足地舔着自己的小爪子,不时和民警对视,仿佛在说“谢谢”。民警观察了一会,见它体形矫健,四肢轻快,身上没有其他任何伤口,这才放心离去。

  吉林长白山边境管理支队民警王春阳说:“当天,我们到长白山西坡天池主峰开展日常边境巡逻,在巡至37号界碑附近时,我们意外发现一只灰白色的小狐狸,它正在山崖边的积雪上徘徊,当时风比较大,大约有5到6级,积雪随时都可能脱落,我们担心它的安全,于是就想让它远离危险地区。当时发现它虽然有一定警惕性,但是对我们没有太大敌意,于是我就掏出了随身携带的饼干,掰成碎块放在手里,引导它远离山崖边缘。小狐狸在徘徊了一阵后,上前嗅了嗅食物,然后又退回去。就这样持续了几分钟后,它终于放松了警惕,吃光了我手里的食物,而后心满意足地舔着自己的爪子。我们看见它行动敏捷,确定它没有受伤,就离开了。”

  据了解,在长白山西麓,狐狸这种动物十分罕见,民警遇到的那一只可能正在寻找鼠类、鸟类、昆虫等猎物。民警日常巡逻过程中经常会看见狍子、貂、鹰和兔子等野生动物,但是狐狸还是第一次遇见。作为移民管理警察,在完成好戍边守防任务的同时,有责任和义务防止偷猎狩猎行为发生,保护好这些生活在边境上的“小伙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通讯员 王春阳 李超 图片由边防提供

关键字:民警;狐狸;山崖;巡逻;小家伙;长白山;天池;吃光;徘徊;主峰编辑:张杰蔷

看吉林新闻,尽在吉网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