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深度】里皮与中国足协就是一场“被绑架的婚姻” 离婚后说不定真能就此“一别两宽”!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99933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深度】里皮与中国足协就是一场“被绑架的婚姻” 离婚后说不定真能就此“一别两宽”!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99933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深度】里皮与中国足协就是一场“被绑架的婚姻” 离婚后说不定真能就此“一别两宽”!

2019-11-15 12:3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国足在世预赛40强比赛中输球,里皮赛后就地请辞,中国足协连假意挽留都没有,直接在第一时间公开表态——接受里皮辞职。

  就此,里皮与国足之间的一纸契约变成废纸。

  如果把里皮和中国足协之间的合作比作一场婚姻的话,那两者之间无论是从开始的“眉来眼去”,到后面的“喜结连理”,个中“自由恋爱”的戏份都十分稀少,更多的是“被绑架”的意味。如今,这段“婚姻”终于无法再维系下去,一拍两散。客观说,这样的结局,无论是对里皮本人,还是对中国足球的长远发展而言,或许真的能就此“一别两宽,各自安好”。

  再度接手中国男足,里皮续约“条件”挺苛刻

  里皮与中国男足之间的“情感纠葛”,大致可以分为三个时间节点。第一个节点,上一次世预赛12强比赛的时候。高洪波带领的国家队在客场不敌乌兹别克斯坦,进军世界杯前景黯淡。最终,高洪波主动宣布辞职,里皮就职国足新任主帅。随后,里皮带领国足打了剩余的世预赛12强比赛,虽然出线,但足协和球迷也并没有太多不满,毕竟,之前国足在小组赛中失分太多,里皮接手后,球队已经做得非常不错。这段时间,堪称国足与里皮的“蜜月期”。

  第二个节点是里皮带队征战2019亚洲杯,小组赛出线后不敌宿敌伊朗,最终无缘八强。虽然完成了国足的既定目标,不过国足在三场小组赛中的表现,却并不十分理想。亚洲杯结束后,里皮合同到期,自动“下课”。这个时候,中国足协和里皮之间的关系就已经变得十分微妙,足协方面,给予里皮的评价其实是好坏各半,而里皮也在一些非公开场合说过,中国足球的水平实在太差。

  第三个节点在今年,中国足协再度牵手里皮,这其中的很多事情就非常值得玩味。很多业内人士十分不解,因为足协这一次邀请里皮父子及教练团队二进宫。双方合同上,除去给予里皮天价年薪之外,还承诺给予小里皮无血缘归化项目

  随后,在一些重大决策上,中国足协也几乎没有太多的话语权,例如国家队主场划定、东亚杯到底是否由里皮带队出战等。当然,这些事情的主导者,都是中国足协“上一任领导”的决定。

  事实上,根据中国吉林网记者的了解,在今年八月份的足代会开完,中国足协完成了“领导班子变革”之后,新一届的中国足协领导班子已经对里皮以及其团队的很多特权“有意见”。甚至,一些不和谐的声音也已经出现。有消息说,虽然国家队层面的选人、临场指挥等依旧是里皮“一言堂”,但对其成绩的高压考量也随之而至。

  国足在战平菲律宾之后,足协高层其实就已经对里皮不满。而从最近一段时间里皮的言行看,里皮本人也更多的把战绩不理想归纳为球员能力。

  随着事态的不断发展,国足输给叙利亚后,里皮团队终于爆发,并直接提出辞职走人。而中国足协则借此瞬间表态,“走好,不送!”

  推倒重来,中国足球不是一个里皮能“拯救”的

  里皮走了,对于中国足球而言,到底是好还是坏?如同前面所说,里皮与中国足协之间的“一纸婚约”,很有点资本绑架的味道。这种强行捆绑在一起的“生活”,不可能幸福。如今,里皮走了,他可以回到欧洲享受自己的天伦之乐,感受即将到来的快乐圣诞。这未尝不是一个好事。

  至于中国足球,也同样是一件好事。从近期看,里皮团队对于中国足球先天的信心不足,已经很难让他们继续有所作为。即便是继续带队,中国男足也未必就能走得更远。再者,单纯从这一次40强赛的比赛来看,中国男足还没有到了放弃的时候,只要打好后面4场比赛,也许还有希望。现在换帅,总比彻底无缘12强,束手无策的时候要好。

  从长远看,中国足球的羸弱,并不是一天、两天,解决这个问题,也不是一个两个里皮就可以的。里皮不是中国足球的救世主,这个世界上也从来就没有救世主。能救中国足球的,只有中国足球自己。当哀怨、愤怒过后,中国足球还需要交给真正想干事、有担当的人来承担这份责任。世界名帅的离开,中国足球也可以卸下所有的包袱,要敢于直面所有的问题,不回避。所有的从业者,一起负重前行,这对于中国足球的长远发展而言,肯定是好事。

  所以,当里皮离去,与中国足球一拍两散的时候,真的希望是一别两宽,各自安好。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于洋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