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脱贫攻坚 齐发声、在路上!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299954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助力脱贫攻坚 齐发声、在路上!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299954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助力脱贫攻坚 齐发声、在路上!

“一个也不能少”2019吉林省文艺扶贫原创歌曲优秀作品汇报音乐会侧记

2019-11-15 19:2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1月14日19时,“‘一个也不能少’2019吉林省文艺扶贫原创歌曲优秀作品汇报音乐会”在长影音乐厅精彩呈现!

图片1.jpg

为贫困县赠送原创词谱

  为进一步发挥文艺志愿服务在助力脱贫攻坚中的积极作用,在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的有力指导下、在吉林省委宣传部的支持关怀下,省文联、省扶贫办、长影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在省内开展“一个也不能少”文艺扶贫原创歌曲创作活动。60多位词曲作家躬体力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进行音乐创作,共推出40首新作,著名词曲作家李昕、卞留念、董颖达、乔方、车行、宋青松对歌曲进行推选,最终11首优秀作品脱颖而出,并在汇报音乐会上被推介发布。

  此次吉林省文艺扶贫原创歌曲创作活动和汇报音乐会,得到了众多国家级以及省内词曲名家、歌唱家等各界文艺志愿者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

图片2.jpg

  音乐会上,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老师推荐歌曲《长白山下是我家》和《祥和之龙》,“祥和之路、初心不忘!”鼓舞人们将动人的歌声化作奋进前行的力量。

图片3.jpg

  女高音歌唱家李丹阳老师推荐了《一个也不能少》和《草编歌》,她说:“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我们的文艺志愿者们始终在扎根人民、扎根生活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文艺扶贫的方式温暖着人民的心!”

图片4.jpg

  吉林省文艺志愿者形象大使、青年艺术家李玉刚为家乡人民创作了歌曲《长白山下是我家》。歌曲为靖宇而作,描绘山水美卷、弘扬抗联精神。因为正在进行歌舞剧《昭君出塞》的巡演,李玉刚未能来到现场,由他的学生霄磊为大家演唱了这首歌曲。

  作为热爱家乡的游子,此次助力扶贫、创作歌曲,李玉刚说深入靖宇县采风,给他留下了难忘的回忆:“参与这次创作,对于我个人是难忘的一次经历,也是一种锻炼。未来我希望能够更多地走到家乡的人民中去,为家乡创作、为家乡的人民创作,助力脱贫攻坚!”远行在外,依旧心系故乡,李玉刚表示愿与在外游子一同为家乡放声歌唱,同时祝愿家乡的文艺事业蓬勃发展,祝福家乡繁荣富强、家乡人民幸福安康!

金志文演唱《祥和之龙》省文联供图

  著名词曲作家宋青松、董颖达合力创作歌曲《祥和之龙》,由吉林籍青年歌手金志文倾情献唱。作为一名创作型歌手,金志文近年来的作品数量多质量高,广受好评。这一次演唱扶贫歌曲,他也对家乡人民说出心声:“这首歌,从旋律到歌词,让我深深体会到属于家乡的那份温暖,能够回到家乡演唱这首歌,我非常的开心。参加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希望以后我能多多参与这样的活动,多多演唱这样有意义的歌曲。”

图片8.jpg

  歌唱家阿幼朵演唱了为安图所作的歌曲《明月安居图》,作为一名苗族歌唱家,演唱具有东北地域特色的歌曲,阿幼朵说这一次有着不一样的感觉:“词曲老师将歌曲创作得很美,如同一幅画卷,唱完这首歌我就特别想去安图看一看。”用文艺工作者的方式助力脱贫攻坚,阿幼朵说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也衷心地祝愿吉林的父老乡亲生活越来越好!

图片9.jpg

  《明月安居图》的词作者田然老师,在音乐会上听到歌曲被传唱,满心激动:“作为创作者,很希望有机会为家乡写歌,尤其这次是创作扶贫歌曲,这是能为家乡做的实实在在的事!”田老师希望这首歌能将美丽安图展现给大家,让更多人来到这里,为安图的旅游文化发展起到助力作用。

图片10.jpg

青年歌唱家张波、曲作家杨柏森、词作家张海利(从左至右)在音乐会现场

  活动主题推广曲《一个也不能少》,由词、曲名家张海利、杨柏森创作,青年歌唱家张波演唱。歌曲饱含着三位老师对祖国、对家乡、对人民的衷心热爱和满满深情,动人心弦的旋律,唱出广大人民群众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气势与决心。

  扶贫原创歌曲创作活动及汇报音乐会,在贫困县乃至全省全国引发热烈反响。白山、白城、延边州3个市州以及8个贫困县的代表受邀来到音乐会现场,聆听歌曲、受赠原创词谱,并将这份特殊的礼物带回家乡、流传歌唱。

图片11.jpg

  《好想对你说》的创作,就取材于汪清县复兴镇金仓村的第一书记刘志峰的真实事迹。听到这首歌,刘书记说:“歌曲反映了我们村扶贫工作的开展,将群众对驻村干部的感激之情娓娓道来,听后一是感动、二是振奋、三是坚定信念!相信在群众的支持下、在这首歌的激励下,我们所有扶贫干部将进一步加大力度,把工作做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图片12.jpg

  蛟河市漂河镇青背村驻村第一书记曾丽圆则表示:“我们这些第一书记听后非常振奋,也坚定了工作的决心!这么多著名的词曲家、歌唱家用歌曲的形式助力扶贫,让广大群众了解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扶贫干部,也让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加入进来,不断壮大力量,让我们吉林省的脱贫攻坚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图片13.jpg

  《我的爱在乌兰塔拉》是为通榆县创作的歌曲,通榆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周艳春说:“省文联组织专家老师为贫困县进行歌曲创作,这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大的鼓舞和激励。相信这首歌曲的传唱,一定会为我们县脱贫攻坚注入强劲的精神力量,鼓舞全县上下进一步发力,顺利实现脱贫摘帽的目标!”周部长还表示将利用全县媒体平台以及各种有效形式,将这首歌曲在通榆大地广泛宣传,激励和鼓舞广大干部群众,为建设美丽幸福的通榆共同努力!

图片14.jpg

安图县文联主席唐晓伟 省文联供图

  听到《明月安居图》将安图美妙传唱,安图县文联主席唐晓伟说:“歌词把脱贫攻坚工作表现得很充分,对我们的旅游文化起到推介作用。以旅游带动脱贫攻坚,激励我们将脱贫攻坚工作做得更扎实,将旅游产业做得更好!”

  充分发挥文艺志愿服务在助力脱贫攻坚中的积极作用,每一位吉林儿女都励志为家乡扶贫事业奉献绵薄之力!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影集团主持人于乔、吉林卫视主持人王彦林共同主持了这场汇报音乐会。

图片15.jpg

  在外发展、心系家乡的于乔说:“回到家乡主持扶贫歌曲音乐会,真的非常荣幸。能参与到这样的活动中,意义重大。可以说,我们也是其中一个‘发言人’,通过我们把扶贫事业口口相传。在扶贫的道路上,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攻坚克难!正如本次音乐会的主题一样‘一个也不能少’!”

图片16.jpg

  吉林卫视主持人王彦林则表示:“每一首歌曲都融入了我们词曲作家的心血以及真情实感。他们深入到8个国家级贫困县,用心感受,写出了这些作品。作为土生土长的吉林人,听到这些歌曲,我也会产生共鸣。助力脱贫攻坚,我们每个人都应当参与其中!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能用自己的方式去助力这件事,我感到很自豪!”

  脱贫攻坚,一个也不能少!助力扶贫,文艺志愿者和人民在一起,一直在路上!

  “文艺工作者用心、用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出这么多优秀的扶贫原创歌曲,这些歌曲不仅传唱出文艺工作者助力扶贫的心声,还体现着当代文艺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歌颂这个美好、发展的时代,文艺工作者从来不缺席!”吉林省文联组联部主任、吉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负责人陈雪梅说。

图片17.jpg

  陈主任还表示,这次创作活动中的所有作品,不仅凝聚着词曲作家和歌手们的心血,也凝聚着幕后团队的默默付出,以及各相关单位对活动的大力支持,“我们有责任和义务把这些作品推广出去!”接下来,省文联还将结合“文化进万家”活动,在全省开展多场巡演,将这些扶贫原创歌曲优秀作品传唱到更多地方、传唱到人民中去!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李玉磊 摄影 李煦 部分图片由省文联供图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