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剧《黄大年》震撼开演 2019年吉林省优秀戏曲剧目晋京展演开幕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299955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剧《黄大年》震撼开演 2019年吉林省优秀戏曲剧目晋京展演开幕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299955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剧《黄大年》震撼开演 2019年吉林省优秀戏曲剧目晋京展演开幕

2019-11-15 21:0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1月15日,一场生命为祖国澎湃的热血戏剧在国家话剧院剧场精彩上演,100分钟的演出中,情节跌宕起伏,唱词畅快淋漓,旋律悠扬动听。吉剧《黄大年》作为2019年吉林省优秀戏曲剧目晋京展演活动的首场演出,为首都观众呈现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艺术大餐。

  大型现代吉剧《黄大年》,通过独具地域特色的吉剧艺术形式,客观、形象、立体地再现了黄大年同志的先进事迹。黄大年同志是著名地球物理学家,生前担任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9年,黄大年同志毅然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回到祖国,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

  2017年1月8日,黄大年同志不幸因病去世,年仅58岁。不久,吉林省迅速启动学习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的热潮。吉林市戏曲剧团及吉林市歌舞团决定联合创排吉剧《黄大年》。

  为使剧目最大程度地展现人物情怀,并突出吉林地方戏曲特色,改剧本、调唱腔,剧团反复打磨,力求出精品。时间紧任务重,排练过程中,有的演员膝盖磨破了,有的演员父亲重病住院都没有时间去看望,有一段时间,演出团队中有三分之一的演员都得了重流感,但在困苦面前,没有一个演职人员掉队,大家戏里戏外都在践行着黄大年甘于奉献的敬业精神。

  该剧黄大年的两位饰演者郭星笛及田学琛都是“90后”生人,对于饰演这样一位伟大科学家的舞台经历,他们既兴奋又深感压力。“感动观众首先要感动自己。接到剧本后,我们查找了大量黄大年同志的资料,被他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教书育人的敬业精神和淡泊名利的高尚情操深深打动。作为青年演员,我们要始终学习并践行黄大年同志的伟大精神。”

  吉剧《黄大年》是一部既有现实意义,又有艺术价值的大戏。截至目前,已对外公演80余场,得到社会各界普遍赞誉。该剧5分钟选段还入围并参加了中央电视台2017年国庆戏曲演唱会,并于2017年12月30日晚在国家大剧院作为《2018年新年戏曲晚会》节目之一演出。2018年3月7日,该剧还被作为全国“两会”献礼剧目通过《空中剧院》栏目全剧播出,并参加了2018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活动,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戏剧场演出,获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没想到现代吉剧这么好看,东北味十足啊。”“内容丰富,情节感人,有笑点,也有泪点,真是太好看了!”“作为东北人,我每年都关注吉林省戏曲晋京展演,在北京看家乡戏太亲切了!”演出当晚,在一通直播平台和落幕后的国家话剧院剧场,称赞吉剧的声音不绝于耳。

  据悉,吉林省优秀戏曲剧目晋京展演活动由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吉林省演出责任有限公司承办,于2015年正式启动。截至目前,吉林省已将近20余台精品剧目送到北京。今年的展演剧目既有现代戏,也有古装戏,既有大戏,也有小戏。接下来,《怀德县令》《包公赔情》《燕青卖线》等精彩吉剧将陆续在国家话剧院剧场及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上演。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华欣欣 文/摄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