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团新创吉剧《怀德县令》晋京展演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99971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县团新创吉剧《怀德县令》晋京展演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99971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县团新创吉剧《怀德县令》晋京展演

2019-11-16 20:5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微信图片_20191116211735.jpg

  “这是我第一次看吉剧,舞台很有感染力!”“剧情满满的正能量,有料又有趣!”11月16日晚,作为2019年吉林省优秀戏曲剧目晋京展演的第二个剧目,大型历史题材吉剧《怀德县令》在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上演。这是该剧目首次在北京登台亮相,独具地方特色的演出获得了首都观众的广泛喜爱。

微信图片_20191116211746.jpg

  吉剧《怀德县令》讲述了清光绪年间,怀德县首任县令张云祥任职期间秉公执法、集资建学、扫匪除恶,与怀德百姓官民一心,风雨并肩的故事。在张云祥调任离别时,不但留下一通《问心碑》和好口碑,更为后人留下了永世相传的怀德问心精神。

微信图片_20191116211752.jpg

  “为排好这部精品大戏,剧团提前一年就聘请了老师为我们演员指导身段,训练基本功。自5月建组到7月首演,整整两个月里,全团上下几乎没有周末和节假日体息,把戏排好演好是全团人对艺术的追求与负责。”夏铁民饰演的张云祥表演形式灵动,唱腔难度大,在诠释这一角色时,他不断潜心研究,反复练习,勤学苦练既是不辜负观众的期待,也是戏里戏外都要践行的问心精神。

微信图片_20191116211757.jpg

  怀德县是吉林省公主岭市的前身。为了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吉剧创建60周年,公主岭市吉剧团以历史上的真人真事为题材,以当代视角对话历史人物,以现代审美观照历史情怀,精心排演吉剧《怀德县令》。主创团队以当下的创作理念和立意驾驭历史题材,让廉洁奉公、为国为民的精神展现在当代观众的眼中。

微信图片_20191116211802.jpg

  公主岭市吉剧团作为县级基层院团,自2017年以来连续三年创排了《响铃公主》《蒲公英》《怀德县令》三部大型吉剧,分别入选了国家艺术基金和中国文联专项基金资助项目,为传承优秀戏曲文化做出积极努力。公主岭市吉剧团团长陈默然表示:“《怀德县令》在首都演出成功再次印证了地方基层院团的抱负和理想,我们要通过努力进一步诠释小院团的大作为。”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华欣欣 文/摄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