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剧60周年晋京展演经典保留剧目《燕青卖线》《包公赔情》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99988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剧60周年晋京展演经典保留剧目《燕青卖线》《包公赔情》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99988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剧60周年晋京展演经典保留剧目《燕青卖线》《包公赔情》

2019-11-17 21:1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今年是吉剧创建60周年,11月17日晚,在2019年吉林省优秀戏曲剧目晋京展演的收官之际,吉林省戏曲剧院吉剧团倾情带来“吉剧经典剧目专场”,上演了保留剧目《燕青卖线》及《包公赔情》,精彩的演出为展演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燕青卖线》讲述梁山好汉燕青、时迁扮作货郎潜入神州,争取任秀英归顺梁山,里应外合,攻破神州的故事。吉剧《包公赔情》讲述铁面无私的包公怒斩贪赃枉法的亲侄包勉,回府向嫂嫂王凤英赔情的故事。两部剧目的演员都为吉剧团青年演员,台上演员扎实的功底、字正腔圆的唱腔、诙谐的表演引得台下观众掌声雷动,叫好不断。

  吉剧姓吉,有根有脉。1959年,曙光新生,吉林省结束了没有自己戏曲剧种的历史。不久,以《桃李梅》《包公赔情》《搬窖》《燕青卖线》“一大三小”为代表的众多剧目一经问世,便受到观众的喜爱。1978年,《包公赔情》《燕青卖线》第一次在首都登台亮相,得到了首都观众和文化界的一致好评。四十年后的今天,两部经典剧目再次得到了北京戏迷的热烈欢迎和褒奖。

  吉林省戏曲剧院吉剧团前身为吉林省吉剧院,始创于1959年,是吉林省第一个吉剧团。六十年来,吉剧团创作各类型吉剧剧目一百多部,三次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及文化部“文华奖”“优秀保留剧目”等大奖。吉林省戏曲剧院党委书记、院长罗成金告诉记者,“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吉剧也迎来60周年,此次晋京展演,我们精心选择了吉剧的经典保留剧目,将吉剧的历史底蕴和新时代风貌展现给首都观众。未来,吉剧团将继续创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作品,让吉剧得到更好的传承、创新和发展。”

  自2015年吉林省优秀戏曲剧目晋京展演启动以来,在省吉林文化和旅游厅的大力指导及吉林省演出有限责任公司的精心组织下,截至目前,吉林省已将22个精品剧目送到北京。这些剧目既有吉剧、黄龙戏、满族新城戏、二人转等土生土长的地方戏,也有京剧、评剧等传统戏曲,五年来的展演展示了吉林本土戏曲艺术的精华,也展现了传统剧种在吉林省的良好发展态势。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华欣欣 文/摄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