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南关区小学初中招生入学办法开始征求意见!推一系列措施解决学区内生源激增热点校问题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00065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市南关区小学初中招生入学办法开始征求意见!推一系列措施解决学区内生源激增热点校问题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00065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市南关区小学初中招生入学办法开始征求意见!推一系列措施解决学区内生源激增热点校问题

2019-11-18 17:1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继长春市多个城区发布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实施办法后,南关区在今天也发布了《南关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征求建议的公告。

  11月18日,中国吉林网从长春市南关区人民政府网站看到了这条征求建议的公告。南关区和其他城区入学政策是否有所不同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相关的内容。

  《实施办法》具体内容如下:

  从以上《实施办法》可以梳理出几个重点。

  明确中小学入学条件:截至8月31日,年满6周岁,且具有城区户籍或具有城区居住证的适龄儿童,可入读小学。各区的入学条件都一致。

  积极实行多校划片

  《实施办法》中表示,结合实际,实行单校划片或多校划片。

  在教育资源相对均衡的地方,实行单校划片;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够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统筹考虑过去学区划分和生源分布等情况,积极稳妥实行多校划片。

  细化“两个一致”

  适龄儿童少年父母名下在城区无住房,适龄儿童少年及其父母和祖父母(外祖父母)三代人户籍与家庭住房一致,新生自出生之日起,即落户在祖父母(外祖父母)户籍上并实际居住,且户籍从未迁移,视为符合“两个一致”。

  该文件中也对于适龄儿童少年父母城区无房情况的“两个一致”进行细化,需三代人户籍地址与房屋权属证明一致,且新生自出生之日起就落户在祖父母(外祖父母)户籍上并且从未迁出并实际居住。

  解决学区内生源激增热点校问题

  对学区内生源激增的热点学校,在《南关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实施办法》公布之日前,对符合该校入学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依法依规接收入学;自《南关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实施办法》公布之日后(含公布之日),符合该校入学条件的,依据该校当年的生源情况而定。

  当年如有空余学位,将面向这部分生源随机派位录取,未被派位录取的生源,将由区教育局统筹安置;当年如无空余学位,这部分生源将区由教育局统筹安置。

  学位将绑定

  原则上一套住房地址享有独立小学六年一个学位、独立初中三年一个学位(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的除外)。实行九年一贯制招生的学校,小学部与初中部学区一致的,原则上除小学毕业生直升本校初中外,不对外招收初中新生;小学部与初中部学区不一致的,分别按各自学区进行招生。如有空余学位,采取电脑派位的方式招生入学。

  学生在学区学校入学期间,原则上学校不再接收同一套住房的其他适龄儿童少年(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的除外)入学。

  民办学校报名人数超计划将实行电脑派位

  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纳入属地统一管理,与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同步招生,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等作为招生依据,不得以面试、评测等名义选拔学生;在妥善处理好历史遗留问题的基础上,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派位。

  热点学校排序电脑派位

  针对关注度极高、择校冲动强烈的热点学校,结合实际,可采取设定条件排序电脑派位安置生源。设定条件排序即在规定行政区域范围内,根据实际空余学位数,按照符合“两个一致”(一批次)、不符合“两个一致”的常住户口(二批次)、拥有南关区有效居住证(三批次)的顺序依次进行电脑派位招生,录满即止,不再进行下一批次录取。具体办法视当年招生情况而定,具体验证工作由学校组织实施,区教育局对其进行指导和监督。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越明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