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新政密集发布 长春两天内两城区进行发布 还有一区政策“有变”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00434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招生新政密集发布 长春两天内两城区进行发布 还有一区政策“有变”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00434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招生新政密集发布 长春两天内两城区进行发布 还有一区政策“有变”

2019-11-23 20:3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1月,长春市各城区的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实施办法陆续发布。实施办法也牵动着很多适龄儿童家长的心。

  中国吉林网了解到,近几天的时间,长春市二道区和绿园区先后发布了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实施办法的征求意见稿。与此同时,长春新区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对已发布的意见稿进行了修改,并且将修改后的实施办法进行了再次公示。

  三个区的实施办法都提及了哪些内容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绿园区:按两个一致时间排序入学

图片1.jpg


  文件中明确了中小学入学条件,条件与其他城区一致。小学入学时间截止至8月31日。初中入学条件需要拥有绿园区户籍或居住证。

image.png

  从文件中可以看出,绿园区强调了公办学校当生源超出学校招生计划与容纳能力时,按符合“两个一致”条件时间先后顺序排序入学。

  对于2020年1月1日后取得房屋权属证明的,在学校下一年无法提供学位的情况下,采取向周边学校分流的方式安置生源。

  从这一点可以看出,“老人老办法,新人新政策”的分界点为2020年1月1日。所以,想在绿园区上学的孩子,家长应该注意分界时间,并且越早办理户口及权属证明越好。

image.png

  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够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将推行多校划片。采取“自愿报名,随机派位”。学校尚有部分学位但不能满足所有生源全部容纳的情况下,可采取“一校一案”办法,随机派位方式招生。

image.png

  对于中小学直升的要求,与其他城区并没有差别。民办学校的招生方式,也和长春市教育发布的文件内容一致。

image.png

  实施方案中值得注意的是信息审核,采取与公安、房地等部门联动,对常住户籍和非本区户籍审核的内容有所不同。信息审核结束后,将根据结果下达正式录取名单。

image.png

  二道区:试点校实行对口直升方式入学

图片2.jpg


  二道区中小学入学条件跟其他区一致,也没有变化。小学入学条件截止8月31日。初中入学条件,具有二道区户籍或居住证。

image.png

image.png

  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够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结合实际情况,适时探索推进多校划片,采取随机派位方式入学。

  与此同时,文件中还明确了已经划分学区的学校按照学区方案招生入学。

image.png

  对于符合“两个一致”的生源数量超出招生计划的学校,不接收“实施办法”公布之日起取得房屋权属证明的孩子,同时采取向周边学校派位分流的方式予以安置。同时强调了小学6年一学位、初中三年一学位、九年一贯制学校九年一学位。

image.png

  优质学校采取电脑派位的方式招生。文件中明确提出,五十二中小学部和长春市第一外国语中小学部,由改制学校退回公办且没有划分学区或者百姓需求强烈的优质学校,采取电脑派位。

  对于还有空余学位的优质学校,采取划片入学与电脑派位相结合的方式招生入学。

image.png

  如果学校还有空余学位,会按照常住户籍无房、居住证有房、有房无常住户籍(居住证)、有居住证无房,的顺序排序接收。如果数量超出,将采取电脑随机派位的方式进行招生。

  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属地统一管理,实行电脑随机录取。

  值得关注的是,二道区的实施办法中,按照强弱结合原则,探索试点校实行对口直升方式入学。

  新区:实施办法有所修改 热点校即将不外招初中新生

  11月20日,长春新区教育局将修改后的实施办法进行了再次公示。此次实施办法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进行了修改。

图片3.jpg

  从修改后的实施办法中,有了一些变化,记者带您解读一下变化。

  文件中明确说明了界定存量生源与增量生源的时间及条件。

  存量生源需满足的条件,在《新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实施办法》公布之日前取得房屋权属证明并实际入住,且在2020年4月30日前将户口迁移到该房产。

  自《新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实施办法》公布之日起取得房屋权属证明(含二手房)视为增量生源。对增量的生源,新区会逐步实现多校划片的办法安排入学。

image.png

  对新建年段不全的九年一贯制学校也做了详细而明确的要求。

  实施办法公布之日前购买学区商品房的适龄少年,按照学区安排九年一贯制学校初中部入学。

  慧谷学校2022年(含2022年)不再对外招收初中新生;

  尚德学校、慧仁学校、明达学校、英才学校2023年(含2023年)不再对外招收初中新生。

  对2020年及之后开始招生的新建九年一贯制学校,在投入使用当年,从起始年级招生。在完全符合“两个一致”原则基础上,按照学区招收初中新生,待学校年段齐全后,不对外招收初中新生。

image.png

  之前新区的政策是没有说什么时候发布预警,而这次呢明确了招生预警时间,是在每年的10月份通过“长春新区招生入学管理平台”向社会发布预警。

image.png

  以上就是长春新区实施办法更改后的变化。

  如果您想详细的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的内容,请点击下方的链接进行查询查看。

  绿园区:http://www.luyuan.gov.cn/zwdt/lyq/201911/t20191122_2046505.html

  二道区:http://www.ccerdao.gov.cn/zwgk/zdly/jyxx/qtxx/201911/t20191121_2046097.html

  长春新区:http://www.ccxq.gov.cn/detail.aspx?id=10092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越明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