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尔罗斯蒙古族民歌培训班》结项仪式暨汇报演出在吉林艺术学院举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300892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郭尔罗斯蒙古族民歌培训班》结项仪式暨汇报演出在吉林艺术学院举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300892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郭尔罗斯蒙古族民歌培训班》结项仪式暨汇报演出在吉林艺术学院举行

2019-11-30 13:0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一曲曲悠远绵长的草原放歌,一声声苍茫豪迈的马头琴吟唱,一支支绚烂多彩的蒙古族舞蹈,一个个感人的民歌故事……50名参训学员一一走上舞台,古老的郭尔罗斯蒙古族民歌在现代的艺术殿堂中绽放出独特的华光异彩。
  11月29日15时许,2019年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郭尔罗斯蒙古族民歌培训班》结项仪式暨汇报演出在吉林艺术学院现代剧场举行。

  结项仪式由项目负责人、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院长郑艺主持。他首先就一个月的研培工作做了简要汇报,随后,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陈守君、吉林艺术学院副校长陈吉风分别致辞。
  结业仪式结束后,在场观众首先通过一段8分钟的视频短片共同回顾了项目开展以来研培工作的点滴进程。随后,汇报演出在蒙古族舞蹈《欢乐的草原》的欢快氛围中开场。近70分钟汇报演出以郭尔罗斯蒙古族民歌中的经典曲目为内容,通过独唱、对唱、合唱、联唱、长调及马头琴齐奏等形式,精彩地呈现了郭尔罗斯草原厚重的历史文化和浓郁的人文风情,充分展示了郭尔罗斯蒙古族民歌非遗传承人群对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

  中国吉林网了解到,《郭尔罗斯蒙古族民歌培训班》是由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吉林艺术学院主办;吉林艺术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办公室、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的2019年度国家非遗研培项目。项目于2019年10月28日在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开班,学员由来自前郭县民族歌舞传习中心、前郭县文化馆、前郭县教育局、草原文化馆等单位的50名参训者组成。
  在过去一个月的培训阶段中,作为项目实施组的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培训工作团队特别邀请了20余位国内非遗名家、知名学者、专业教师汇聚一地,为来自前郭县的50名传承人进行了一次集理论、交流、拓展、实践、演出于一体的专项培训活动。学员们先后学习了中国传统音乐文化、东北地域文化、吉林民间音乐传承、少数民族音乐理论、非遗保护法规、非遗战略的部署与推进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得到了声乐演唱基础、民歌表演、蒙古族舞蹈技艺、非遗音乐数字化保护与创新等专业技能等方面的训练;观摩了吉剧《江姐》、民族歌舞剧《天琴·神骏》等优秀艺术作品;进行了思学合一、师生共创的数次实践排演;切实实现了专业艺术高校与非遗“活化”传承之间互联、互通、互融的预期成效。50名参训学员的思想意识、文化素养、理论水平、表演技艺、传承能力均得到了较大程度的提高。
  前郭县草原文化馆馆员吴伟丹是一名筷子舞传承人,2017年开始,她便在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查干花镇免费教筷子舞,日常也经常将筷子舞带进社区和校园。所教授的学员年纪从6岁到70岁之间,只要喜爱筷子舞的,她都义务教学。
  “通过这次学习,我认识到了自身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也学习到了很多的理论知识。作为省级筷子舞传承人,未来我将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项目努力传承和弘扬下去,让更多人里了解筷子舞的魅力。”她说。
  前郭县民族歌舞传习中心演员、省级郭尔罗斯民歌传承人王达古拉作为此次带队老师,也对记者讲述了此次学习的感受。她说,此次培训都是艺术学院的博士生导师进行授课,从各民族的民歌唱法方面都做了详细的讲解,学员们理论基础得到了很大提高。
  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院长郑艺作为此次研培计划的负责人,他表示,本次活动致力于推广前郭县蒙古族民歌文化形态和文化内涵,通过一个月的培训时间,学员们对非遗文化基本的内涵有了全面了解,达到了研培的计划和初衷。
  “学习前,学员们只是对蒙古族民歌有所了解和会唱,但是对于非遗项目本身文化内涵缺乏了解,活动放在高校举办,从本身的文化和内涵上进行挖掘,让学员们真正了解到蒙古族民歌不但是传唱的声音形态,更是一个文化记忆。”他说。
  课堂上,老师通过成功案例的介绍,让学员口传心授,同时利用新的数字媒体手段和网络传播形式,学员们认知上有了全新的了解和提升。
  汇报演出在《我和我的祖国》的旋律中落下帷幕,50名新时代非遗传承人用最熟悉的旋律、最质朴的方式,表达了他们对中华非遗文化传承的炽热情怀与坚定信心。

  结项仪式暨汇报演出的落幕,也象征着2019年度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郭尔罗斯蒙古族民歌培训班》项目工作的圆满结束。至此,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和吉林艺术学院顺利完成了2019年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究研习培训计划中郭尔罗斯蒙古族民歌培训工作的接力。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越明 文/图
编辑: 晓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