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中院邀请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旁听庭审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01007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中院邀请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旁听庭审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01007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中院邀请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旁听庭审

2019-12-02 17:5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12·4”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法治宣传系列活动。12月2日,长春中院举办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来自20个行政机关的40名工作人员及6名人大代表参加活动。

  此次活动是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市法院联合下发《关于推动长春市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通知》后,法院首次邀请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旁听庭审。通过以案释法,变法官为讲师,变法庭为课堂,切实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让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真正落实处、见实效。
  在二号法庭,开庭审理的是一起行政诉讼二审案件,当事人双方为上诉人王某某与原审被告长春某区房屋拆迁办公室。在审判长的主持下,双方围绕本案是否超过起诉期限、起诉主体是否适格、补偿请求应否支持等争议焦点问题进行举证、质证,并充分发表辩论意见。整个庭审过程庄严肃穆,秩序井然。旁听人员不仅了解到行政诉讼的审判程序,同时也感受到法律的神圣与庄严。

  长春市人大代表刘庆宏表示,开展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是提高公职人员法治思维和法治素养的重要举措,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建设法治长春的现实需要。坚持公开庭审与法治宣传教育相结合,不仅有利于进一步健全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创新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形式,而且有利于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实效。

  长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法规处刘凯铭表示,参加旁听庭审活动是进一步推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的重要方式,也是一次生动直观的法治宣传教育。通过旁听庭审,能够使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了解行政案件的审理过程,增强依法行政的程序意识和证据意识,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做一名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公务人员。
  今后,长春中院将持续深入推进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常态化制度化,根据行业特征和关注重点,有针对性地邀请更多的国家工作人员深入法院旁听庭审,建立旁听庭审活动的长效工作机制,加大司法公开力度,促进国家工作人员运用法治能力的提升,不断强化庭审公开的普法效能。
  法律小贴士:
  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对行政机关作出的行政行为不服时,可提起行政诉讼。行政诉讼是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的重要推动力,其目的是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常见的行政争议如交通违章处罚、治安处罚、房屋行政登记、房屋征收补偿、违章建筑强制拆除等。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公民与行政机关签订行政协议的行为,也属于行政诉讼受案范围。
  区别于民事诉讼和刑事诉讼,行政诉讼对起诉是否适格等程序性问题审查较多,行政机关作为恒定被告负主要举证责任,但原告需对所诉行政行为确实存在负举证责任,若要求行政赔偿,还需对合法权益受损、损失大小负举证责任。
  近年来,各级行政机关和社会公众对依法行政的认识越来越深刻,行政诉讼案件逐年增长,土地房屋征收、劳动与社会保障、治安管理、行政强制拆除等占比较大,工商登记、行政协议等案件增长较快。在长春市两级法院管辖的行政案件中,省、市、县(区)、镇四级行政机关执法水平稳步提升,败诉率始终处于低位运行状态,但在执法程序方面仍有完善空间。而有的维权群众因对行政诉讼知识了解不全面,导致起诉有误或诉讼请求不当。因此,行政法治宣传教育任务仍较为艰巨。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易书 通讯员 张玉卓 张松 赵韦程

图片由长春中院提供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