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动养老服务业发展 吉林省养老服务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成功召开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01011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加快推动养老服务业发展 吉林省养老服务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成功召开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01011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加快推动养老服务业发展 吉林省养老服务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成功召开

2019-12-02 21:0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2月2日下午,吉林省养老服务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在长春召开。

  会议由省政府副秘书长李继东主持,联席会议召集人、吉林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乔恒通报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5号文件)实施以来吉林省阶段性工作成果,省发改委、省卫健委和省市场监管厅作了交流发言,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5号文件任务分解清单和2020年工作要点。

图片1.jpg

  会议指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内在要求,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要保障,是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举措。吉林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工作,始终将其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民生实事项目强力推进。当前,全省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也是老龄事业改革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的重要窗口期。要全面对标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站位,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全力做好养老服务工作,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

图片2.jpg

  吉林省养老服务联席成员单位将突出抓好“五个方面”内容:

  会议强调,高质量做好养老服务工作是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民生保障制度的基础性工程。

  结合吉林省实际,要突出抓好“五个方面”:

  突出扩大养老服务有效供给。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在增加养老服务设施供给、社区养老服务供给、长期照护服务供给、农村养老服务供给、老年人产品用品供给上出实招。

  突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放开养老服务市场,不断完善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养老服务市场体系,让社会力量成为提供养老服务的主体。

  突出满足基本养老服务需求。切实履行政府兜底线、保基本职责,加快推动建立基本养老服务制度,优先保障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失智等老年人需求。

  突出养老服务队伍建设。加强专业教育和就业引导,将养老护理员培训纳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素质过硬的养老护理员队伍。五是突出完善养老服务监管机制。加强老年人权益保障,全面建立以信用为核心、质量为保障、放权与监管并重的服务管理体系。

图片3.jpg

  2020年吉林省养老服务工作要着力推动“五个一批”

  优化一批审批事项,落实重大项目领办、代办服务制度,为养老服务业建设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完善市场主体准入和注销e窗通系统,实现营利性养老机构开办100%全程电子化办理,营利性养老机构退出的“一网通办、同步指引”。

  建立一批工作机制,全面建立居家老年人巡视关爱探访制度,启动实施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以省为单位制定政府购买养老服务标准。

  实施一批民生项目,继续实施农村社会福利服务中心3年提升计划,支持200个农村养老服务设施装配助浴设备,启动实施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

  完善一批监管措施,制定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办法,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全面开展消防安全“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活动,督促养老服务机构履行主体责任;推行养老机构等级评定与认证制度;开展养老服务领域质量监测,发布监测报告。

  申报一批国家试点,积极推荐基础较好的地区、企业,纳入为全国城企联动普惠养老试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试点、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贾子尧/文 张秋磊/图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