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树市人民法院联手公安、检察机关顺利执结一起强制腾迁案件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01395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榆树市人民法院联手公安、检察机关顺利执结一起强制腾迁案件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01395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榆树市人民法院联手公安、检察机关顺利执结一起强制腾迁案件

2019-12-07 18:3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19年12月3日,榆树市人民法院联手公安、检察机关,顺利执结一起强制腾迁案件,这是榆树法院深入开展“冬季风暴”专项行动以来的又一成果,有力的打压了拒执被执行人的嚣张气焰,切实维护了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对进一步提升执行威慑力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案件回顾:被执行人李某、柏某非法占有申请人张某的房屋,法院判令李某、柏某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五日内将涉案房屋返还张某。因被执行人李某、柏某迟迟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申请人张某于2019年3月28日向榆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受案后,榆树法院于2019年4月8日依法向二被执行人送达执行通知书,5月22日张贴腾迁公告,考虑该房屋系被执行人唯一住房,法院给予其宽限期,限于7月8日前迁出。到期后被执行人未主动履行义务。7月29日法院依法对李某采取了拘留措施,但至拘留期满后二被执行人仍拒不迁出。

  考虑到被执行人年近70,执行法官多次与被执行人进行交流,期间,被执行人女儿及家人也都劝说被执行人腾出房屋,但被执行人态度蛮横,并表示以死对抗。因被执行人的行为涉嫌拒执犯罪,榆树法院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被执行人李某、柏某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逮捕。

  检察机关受案后,和法院沟通联系,考虑该案的实际情况和后续执行效果,决定对批捕采取公开审查程序,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讨论该案,被执行人面对各方评判、劝说,认识到自己行为的违法性,同意主动履行义务,检察机关决定定罪不捕。

  迫于强制执行的巨大压力,被执行人李某、柏某同意主动无条件迁出。但考虑被执行人的实际困难,执行法官多次同申请人张某沟通,做其工作,最终申请人同意给付被执行人李某、柏某15000元,并在多方见证下即时交付,双方握手言和。被执行人拒执案件法院将根据犯罪嫌疑人的认罪悔罪情况做出判决。

  规避拖延执行必将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被执行人及时履行法律义务,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自身问题。本起强迁案件,通过拒执移送,公检法三机关并接作战,重拳打击,彰显了法律威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榆树法院将继续发扬不怕困难、顽强拼搏、连续作战的精神,鼓足干劲,集中执行力量,全力攻坚,坚决打赢“冬日风暴”战役,充分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让每一位当事人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司法阳光。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李易书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