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里戏外欢天喜地 梅花鹿主题文化节盛大开启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01395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戏里戏外欢天喜地 梅花鹿主题文化节盛大开启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01395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大型电视连续剧《鹿鸣春晓》聚焦双阳区鹿乡镇

戏里戏外欢天喜地 梅花鹿主题文化节盛大开启

全剧已拍摄77天,近日即将杀青

2019-12-07 18:1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鹿鸣春晓》收官之作欢天喜地戏中赶大集,魅力双阳特色乡镇享誉全国鹿业放光彩。12月7日上午8时整,长春市双阳区鹿乡镇社区服务中心广场锣鼓喧天,彩旗飞舞,兴高采烈的人们早早从四面八方向这里聚集,共赴一场以鹿文化“搭台”、鹿产品“唱戏”的梅花鹿主题文化节盛宴,热热闹闹、红红火火的氛围,不仅驱散了连日来的严寒,更为大型乡村现实题材电视连续剧《鹿鸣春晓》即将杀青的收官重头戏,写下浓墨重彩的神来之笔。

  当代乡村题材电视剧艺术百花园里,增添了一部吉林范儿的精品力作

  据介绍,《鹿鸣春晓》是一部以长春市双阳区鹿乡镇梅花鹿为创作题材的当代乡村大型电视连续剧,由吉林广播电视台、双阳区人民政府、吉林省影视剧制作集团有限公司、吉林省东北风影视剧制作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投资拍摄。全剧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主题,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总目标,以东北地域为背景,充分展示了双阳区的乡村风貌、长春市的绿水青山、吉林省加快振兴的精神风采,融入了人才引进、创新创业、自然环保、心灵环保、梅花鹿特色支柱产业发展等元素,生动讲述了鹿鸣村青年米良,为挽救爱情,和好友二杠(李钢)、面条子(郑小强)回乡养鹿创业的励志故事。期间,他们经历了一系列艰难困苦,但始终没有放弃梦想。与此同时,米良的恋人麦青被选为鹿鸣村新一届村党支部书记,在新形势下,带领全村父老乡亲积极探索共同走向富裕的新道路。最终,鹿鸣村的梅花鹿产业结出了丰硕的成果,米良与麦青终成眷属。

  《鹿鸣春晓》由著名编剧薛立业创作,著名导演、编剧王伟民执导,演员阵容强大,群星荟萃。剧中男女一号由优秀青年演员赵波、瑛子领衔,男女二号由著名演员来喜、优秀青年演员杜沁怡担纲,梁天、储智博、岳红、马诗红、刘永生、巫刚等老戏骨倾情加盟,郭旺、盛喆、崔大笨、马天女等我省优秀演员精彩出演。制作团队来自国内多部大戏,技术一流,表现优异。该剧从9月19日正式开机至今,已历时77天,预计一周后即将杀青。剧组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已经结束的拍摄工作和反映出的艺术效果看,《鹿鸣春晓》必将不负众望,成为一部具有浓郁吉林特色和吉林魅力的时代佳作,而受到全国广大观众朋友们的喜爱。

  不辱使命,不负观众,不负吉林黑土地

  “今天的这场戏是整部电视剧的收官之作,根据故事情节,我们要在剧中的鹿鸣镇、现实中的鹿乡镇,举办这次盛大的鹿鸣文化节。为了拍好这场戏,我们提前很长时间开始做准备,整个剧组克服了重重困难,无论是演员,还是普通工作人员,都付出了太多的努力。我们长春眼下正值隆冬季节,特别是这几天,室外温度降到了零下20多度,但室外戏特别多,演员穿得要少,还要严格按照导演的要求演戏,台词必须准确无误,面部表情必须到位,肢体动作必须轻松自然,大家想想,这得有多难!前天在鹿鸣村片场,来喜穿着单薄,长时间站在室外,跟我说他的耳朵都要被冻掉了,赵波冻得胃疼,体力严重透支。当时我就在场,穿着棉衣,出门不到两分钟就冻透了,你说他们演员得冷到啥程度。昨天拍岳红的戏,她一大早穿着秋天穿的运动服在公园练剑,当时室外温度最低,辛苦程度可想而知。有人提议改剧本,伟民导演坚决不同意,他说为了艺术效果,这个场景不能动。结果,岳红硬是咬牙坚持了下来,这可是得过金鸡奖的艺术家呀!所以我说,演员真的非常不容易!我们剧组从上到下,所有人的敬业精神,让我非常感动。伟民导演在片场忙一天,回到驻地就召集开会,总结当天的工作,布置第二天的工作,从进组到现在,天天如此,雷打不动。因饮食不规律,来喜胃炎犯了,连去医院检查的时间都是硬挤出来的,出了医院,就直奔片场,一刻也不敢耽误。前几天我们盼啊盼,终于盼来了老天爷下雪,剧组大车小辆抓紧时间赶到净月潭拍戏,雪天路滑,再加上路窄沟深,我们的一辆拉副导演的车不小心掉进沟里,车翻了,幸亏人都没事。”《鹿鸣春晓》总制片人、吉林省东北风影视剧制作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马普安告诉记者,一般来说,全国的电视剧剧组很少选择冬天拍戏,因为遇到的困难实在太多,投入的资金成本也会大大增加。但冰天雪地是我们吉林的自然环境象征,没有这一特色,总感觉电视剧艺术创作缺少了些韵味。

  “前几天的雪远远不够大,我们这两天已派出工作人员到靖宇、桦甸一带偏远山区选雪景,要那种半尺或者一尺以上的雪,选好了马上就去拍,目的就是要把最美丽、最壮观的吉林黑土地的冬天,展现在全国电视观众的面前。为了艺术创作,再大的困难,我们也要面对。”马董事长说,不辱使命,不负观众,不负吉林黑土地,这是全剧组和台前幕后所有人的共同心声。

  总有一种温暖、强大的力量激励着《鹿鸣春晓》

  支撑着《鹿鸣春晓》剧组执着前行的,是一股温暖、有力、持久的力量,这就是来自省市区和乡镇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支持。据了解,该剧开机当日,省委宣传部、长春市委宣传部、省广播电视台、双阳区委区政府领导亲临现场,为吉林乡村题材电视剧的创新发展助阵加油。此外,有关部门领导还多次深入片场和演员驻地探班,剧组演职人员受到极大的鼓舞,大家都积极地投入到艺术创作中。

  为保证《鹿鸣春晓》拍摄出最佳艺术效果,双阳区委区政府领导经研究决定,在最短的时间内,斥资在太平镇将军村为剧组建造了全新的拍摄基地,太平镇党委和政府为整部戏的拍摄提供了大力支持和帮助。现如今,这里的风景美如画,成为全区新时代新农村的缩影。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为了拍好这场戏,双阳区委宣传部、区文广旅局、鹿乡镇党委和政府在最短的时间内,做了大量工作,从调动600人表演非遗文化优秀节目花棒秧歌,到召集群众演员、布置场地、通知商户;从疏导交通,到现场安保;面面俱到,为剧组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与此同时,东鳌鹿业、博文鹿业全力配合拍摄,东北风影视剧制作有限责任公司现场推进各项准备工作……通过电视荧屏面向全国宣扬鹿文化、推广鹿产品,鹿乡镇的父老乡亲们纷纷行动起来,出人出力,为这场戏的顺利完成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今天,首届梅花鹿主题文化节隆重开幕,我们在这里,因美丽的梅花鹿结缘,与淳朴的鹿乡人相约,打造鹿产品、鹿文化、商流、物流集散地,汇聚天南地北宾朋、共同致富奔小康,这是新时代给予我们的机遇,这是大家共同创造的奇迹。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只要我们团结一心,不懈奋斗,乡亲们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红火!鹿鸣镇的明天必将更美好!”正式开拍时,鹿鸣镇马镇长的讲话引起全场经久不息的掌声。

  此时此刻,被热烈的气氛感染着的记者已分不清戏里戏外,太阳正在升起,温暖的阳光照耀在现场每一个人的脸上。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于洋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