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泰功勋队长张笑飞接受中国吉林网专访:没敢想过一生一队,会把经验传承给年轻球员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301472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亚泰功勋队长张笑飞接受中国吉林网专访:没敢想过一生一队,会把经验传承给年轻球员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301472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亚泰功勋队长张笑飞接受中国吉林网专访:没敢想过一生一队,会把经验传承给年轻球员

2019-12-09 13:3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jpg

  最近这几天,长春球迷议论最多的就是亚泰新赛季教练班子的重组。其中,功勋老队长张笑飞正式退役,进入亚泰教练组。张笑飞在长春球迷的心目当中,分量极重。这位“一生一队”的亚泰功勋球员,一直都是亚泰足球的一面旗帜。

  退役之时,远在昆明带队冬训的张笑飞也接受了中国吉林网的专访,在采访中,张笑飞直言,自己从来没有想过能够“一生一队”,“一生一队”的执着,就是对其职业足球生涯最好的褒奖。同时,这位老队长也坦言,渴望将自己的经验传承给亚泰的年轻球员。

3.jpg

  “没敢想过一生一队,我的孩子会披上亚泰红”

  中国吉林网:在一支球队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也就是所说的一生一队,你觉得最难坚持的是什么?

  张笑飞:首先要感谢俱乐部领导、教练员、球员及工作人员,对我这么多年来的支持、鼓励和包容,对大家说一声谢谢,我没敢想过一生一队的事情。最难的应该是有过一段厌倦期,对足球和自己充满了不确定的状态。所幸有很多的人支持和鼓励,帮助我走过那段最困难的阶段。我觉得,坚持下来是最大的幸事。

  中国吉林网:我们知道在你最好的年纪,也面临来自很多球队的邀请,是什么让你选择坚守?

  张笑飞:确实,这些年有一些球队邀请过我,包括夺冠之后以及近几年的时间。让我留守下来的最大原因在于俱乐部领导的信任和鼓励。再一个是因为这里有这么多好的、支持我的球迷,他们也是我留在长春、留在亚泰的动力。还有就是我的家人,他们默默地付出和支持,这也是我留在亚泰的后盾。

  中国吉林网:球迷经常把你比喻成长春亚泰的“马尔蒂尼”,如果有一天,你会让自己的孩子也披上亚泰的红色战袍吗?

  张笑飞:我愿意,真是发自内心的。很多时候和朋友、家人聊天时也有说到过。我觉得无论是男孩还是女孩,我都要他接触足球,感受足球的快乐。以后,我希望我的孩子能加入亚泰。当然,首先他得具备符合亚泰足球的理念和能力,这是先提条件。如果他不具备这种能力的话,亚泰也不会接纳他。

  “生活自律让我的职业生涯得以绵长,没能和球队一起回到中超是我的遗憾”

  中国吉林网:12号是你比较青涩时期的号码,23号是你巅峰期的号码,33号是你职业生涯开始和末期的号码;这三个号码有什么特殊含义吗?你最喜欢哪一个?

  张笑飞:在亚泰期间只穿过这三个号码。12号比较短暂,只有一两年的时间,23号居多一点,今年号码选择也是。从33号开始到33号结尾,从内心来讲,有一种落叶归根、从一而终的状态。23号则有很多因素,比如当年的偶像、流行因素等等。相比较我更喜欢33号,它给了我一种归属感。

  中国吉林网:职业生涯如此绵长,肯定与你的生活自律有关系,有什么诀窍可以透露吗?

  张笑飞:我觉得做职业球员没有太多的捷径,对于我们这一批球员来说,身材和能力都不是特别出众的,唯有勤奋和努力才能走到今天。随着年龄不断增长,自律是非常重要的,包括饮食、平时一些业余爱好都要适当地缩减,因为足球才是你最重要的一部分,你需要为它牺牲掉很多社交、兴趣。

  中国吉林网:作为一名边后卫,你的进球并不多,所有进球中,哪个进球给你的印象最深?为什么?

  张笑飞:我的进球确实不多。我们“96一代”聚会时也会聊起这个,把它作为调侃。每个位置都有自己的分工,所以进球真的不多。每个进球对我来说都是值得记忆和弥足珍贵的。

  中国吉林网:在你长达19年的职业生涯中,最大的遗憾是什么?

  张笑飞:我觉得我的职业生涯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圆满的。说起遗憾,球队在2018赛季降级,这应该是我一生难以忘怀的记忆。还有就是今年很遗憾没有冲超成功,这两个是我最大的遗憾。

2.jpg

  “感谢球迷这么多年对我的支持,我会把年轻球员培养成亚泰栋梁”

  中国吉林网:很久以前你就是球员兼教练,但更多地是履行球员的责任。这次彻底卸下球员身份,成为预备队教练,你有什么目标?

  张笑飞: 我很感谢之前的陈导(陈金刚)给我机会,让我更多地参与到足球教练的工作中,接触到足球教练需要有的基本素质,以及需要做的事情。毕竟教练员和球员有很大的区别,所以对我来说有这一年的过渡,是幸运的事情。现在刚开始做预备队助理教练,还是要先积累和沉淀,这个岗位与球员有很多不同,要慢慢去适应和学习。我会尽我所能,把我做球员时的经验和教训传达给球员,让他们少走弯路,更快成长,成为亚泰未来栋梁。

  中国吉林网:最想和年轻球员们分享的经验是什么?

  张笑飞:足球现在比较受人关注,也会使人浮躁,诱惑非常多,我在青涩的年纪时也经历过,现在沉淀下来后回想当年很多事情可以做得更好。如果让我对年轻人说点什么,首先是足球生涯非常短暂,你不知道惊喜和意外哪个先来,你的足球生涯会在哪一天停止。我希望年轻球员专注于训练和比赛,让外在影响降到最低。

  中国吉林网:最想和长春球迷说点什么,毕竟这次是真告别?

  张笑飞:联赛结束到现在有一个多月的时间,需要处理的事情非常多,一直没有静下心来跟球迷告别。在这里,非常感谢长春球迷、所有热爱亚泰的球迷,感谢这么多年对我支持、帮助、理解和包容,我希望用今后更好的表现和努力,使我们长春和长春亚泰有更多地发展,有更辉煌的成绩,让更多的球员尽快成为亚泰未来的栋梁。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于洋   图片由亚泰足球俱乐部提供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