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网络访谈】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副部长段妍:增强制度自信——“中国之治”的新篇章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01492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网络访谈】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副部长段妍:增强制度自信——“中国之治”的新篇章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01492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网络访谈】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副部长段妍:增强制度自信——“中国之治”的新篇章

2019-12-09 08:5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当代中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召开,开创了改革开放事业的新进程、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境界、开创了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新篇章。如何在历史的大视野中,把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里程碑意义呢?

  中国吉林网特别邀请到了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副部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段妍,请她就四中全会《决定》相关内容进行深入阐释。

微信图片_20191209152716.jpg

  记者:当代中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如何在历史的大视野中把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里程碑意义?

  段妍:当代中国正位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处于继往开来的关键时刻,这就需要在制度上破题发力。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开创性地回答了制度建设的根本问题。回顾过去、关注现在、前瞻未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第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开创了改革开放事业的新进程。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40年来,我们拓荒前行,在摸索中前进,在试错中调整,我们走得不容易,但历史从来没有辜负信仰坚定的探路者。今天的成就足以说明,我们的探索是正确的、我们的政策是对的、我们的治理是有效的。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新时代谋划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轴”。沿着这个“主轴”,我们第一次系统勘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第一次对制度优势向治理效能的转化问题作出了全面部署,第一次提出了坚持和完善国家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和总体目标,开创了改革开放的新进程。

  第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境界。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是一个长期探索并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在新中国已经建立起的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基础上,继续前进,续写新篇,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制度建设的需求更加突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我国社会主义实践前半程的主要历史任务是建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后半程的主要任务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从历史经验来看,“后半程”的制度建设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由这个国家的历史文化、社会性质、经济发展水平决定的。”制度建构的逻辑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发展的逻辑应该是相通一致的。推动制度走向成熟定型,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境界。 

  第三,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开创了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新篇章。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意味着我们党“已经从领导人民为夺取全国政权而奋斗的党,成为领导人民掌握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由此开启了一个历史性跨越。前有中国“历史周期率”的轮回,后有科学社会主义历史上苏联共产党的经验教训。这无不说明一个道理:建立新社会不易,治理新社会更难。在新时代实现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根本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理论主张与政策安排制度化。把思想转化为制度。《决定》从13个方面推进国家制度和治理能力建设,这13个方面完整地涵盖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可以说,《决定》的颁布与实施是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关键在于把思想主张转化为了制度设计。

微信图片_20191209152723.jpg

  记者:党的十九大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了战略部署。这条路怎么走?必须要靠制度作保障。中国共产党长期稳定执政的制度,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当中作为统领的制度,如何看待党的领导在制度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段妍:我们都知道,在中国的政治逻辑中,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中国制度建设的议程与走向。中国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包括制度建设,包括推进国家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现代化等,都取决于中国共产党自身的建设。中国政治本身最核心的是三个方面:一是国家权力属性;二是国家权力的制度安排;三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那么解决这三个问题的关键就在于中国共产党自身的建设和发展。当下时代,中华民族要打赢的不是一场战斗,也不是一场战役,而是一场民族复兴的战争。中国要谋划的不是当下5年、也不是今后10年,而是未来30年的历史蓝图。中国要实现的不是哪一个方面的强大,而是整体的民族强大,并以中国方案引领世界的变革。这些前所未有的大气象,前所未有之大变局,既规定了国强的应有向度,也规定了我们必须要强党的应有使命。因此,在此过程中,我们首先应加强中国共产党自身的建设,才能更好地在制度建设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记者: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总结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发展成就和显著优势,目的就是推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制度自信,使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多方面的显著优势更加充分地发挥出来,那么如何在守正创新中坚定制度自信呢?

  段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一个严密完整的科学制度体系,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显著制度优势。只有既坚持和巩固好,又完善和发展好,才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证。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全会系统总结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发展成就和显著优势,目的就是推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制度自信,使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多方面的显著优势更加充分地发挥出来。长期保持并不断增强这些优势,是我们在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努力方向。这就要求我们,既要保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稳定性和延续性,又要抓紧制定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的制度、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备的制度。《决定》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既阐明了必须牢牢坚持的重大制度和原则,又部署了推进制度建设的重大任务和举措,体现的正是守正与创新的辩证统一。我们应该把坚定制度自信和不断改革创新统一起来,努力做到在守正中创新、在创新中守正,这样才能更好地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自我完善和发展、永葆生机活力。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越明/文字 罗浩/摄影 褚新宇/摄像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