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体验】从3.8秒降至1.3秒 旅客进出长春站更快了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301545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体验】从3.8秒降至1.3秒 旅客进出长春站更快了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301545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12月10日起哈大等铁路沿线42个车站实行电子客票服务

【吉网体验】从3.8秒降至1.3秒 旅客进出长春站更快了

2019-12-10 12:1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2月10日零时起,沈阳铁路部门在哈大高铁、沈丹高铁和丹大快速铁路42个车站实行电子客票服务,为旅客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出行体验。

  吉林省的扶余北站、德惠西站、长春站、长春西站、公主岭站、四平东站也在其中。

  12月10日上午,中国吉林网记者来到长春站,体验实行电子客票服务第一天,这项措施的便捷。在长春站,铁路电子客票公告摆放显眼位置,电子显示屏上,也滚动播出铁路电子客票公告,时常有旅客驻足观看。

  车票改为购票信息单

  在长春站售票窗口,一位旅客购买从长春站到沈阳北站的D20次列车车票。长春站不再为其提供车票,而是向其提供了一张购票信息单。信息单内有乘车时间、座位号、检票口信息等。在购票信息单内,还标明温馨提示:购票信息单不作为乘车凭证使用。需要报销的旅客,可在开车前或乘车日期之日起30日内,凭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到车站指定窗口或自动售/取票机换取报销凭证。未领取报销凭证且使用电子支付方式购票的旅客,在12306网站或手机APP上自助办理车票退票和改签业务,应不晚于开车前25分钟。

  进出长春站更快 从3.8秒降至1.3秒

  还是这位从长春站要到沈阳北站的旅客,他在通过入口自动闸机时,由使用车票变成了使用身份证。以前,他使用车票时,车票进入自动闸机,再出来,完成检票过程。现在,他只需要刷一下身份证,便可完成检票过程,时间明显缩短了。据长春站客收营销科科长崔伟介绍,旅客通过自助闸机从刷票到刷证,时间从3.8秒降至1.3秒,效率明显提高。

  提示:学生票等需要办理核验手续

  长春站客收营销科科长崔伟说,旅客符合购买学生票、残疾军人票条件的,乘车前应到车站售票窗口办理一次本人居民身份证件与学生优惠卡或办理残疾军人优惠证件的核验手续(学生票需每学年乘车前办理一次),购票后可凭居民身份证件自助办理实名制验证和进出站检票手续。

  提示乘坐普速旅客列车的乘客,从实名核验开始,一定要凭票进入。

  据悉,现有的铁路旅客车票,为红色条码票和蓝色磁介质车票两种,均采用实名制,集铁路旅客承运合同凭证、乘车凭证、报销凭证等功能于一体,旅客需凭车票乘车。实行电子客票,就是将纸质车票承载的旅客运输合同凭证、乘车凭证、报销凭证功能相分离,依据有关法律条文规定,以电子数据形式体现的铁路旅客运输合同的凭证,推进乘车凭证无纸化和多样化,报销凭证逐步电子化。

  下一步,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将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对长珲高铁、新通高铁、京哈高铁承沈段、盘营高铁、京哈高铁秦沈段、长白乌快速铁路以及在建的赤喀高铁、朝凌高铁、敦白高铁等线路实行电子客票服务。

  有关实行电子客票试点的详情,广大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和车站公告具体查询。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涛 文/图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