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量采购吉林省落地在即 高性价比创新药惠及基层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01585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带量采购吉林省落地在即 高性价比创新药惠及基层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01585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带量采购吉林省落地在即 高性价比创新药惠及基层

2019-12-10 20:2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对于购物的人来说,“团购”这个词儿并不陌生。一提及这个词儿,马上就会让我们感觉到买东西会便宜。

  那么,药品可以团购吗?

  日前,吉林省给出了肯定的答案。预计在今年12月或明年1月,吉林省将通过跨区域联盟集中带量采购,在确保药品质量的基础上实现降低药价,最终让患者受益。

  啥叫带量采购?对于这个词很多市民都非常陌生。

  带量采购是指在药品集中采购过程中开展招投标或谈判议价时,明确采购数量,让企业针对具体的数量报价,也可以理解为由国家发起的大型“团购”,通过以量换价,降低进入采购名单的药品价格,患者因此能够享受到价廉质优的药品,也是带量采购为患者带来的最直接影响。

  今年9月,《联盟地区药品集中采购文件》公布了25个联盟地区,带量采购的扩围结果将在联盟地区正式执行,吉林省位列其中。文件同时公布了25个采购品种,包括厄贝沙坦氢氯噻嗪、氯吡格雷等多个品种在内,价格降幅颇大。

  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心脏康复中心主任孟晓萍教授对此表示,以厄贝沙坦氢氯噻嗪和氯吡格雷为例,分别用于治疗高血压、急性心梗和心绞痛、卒中及外周动脉疾病的安博诺和波立维,均在此次扩围中成功中标。安博诺和波立维作为两款常用药物,在带量采购扩围落地之后,将会大幅降价,让老百姓得到非常大的实惠。

  孟晓萍教授同时指出,高血压、急性心梗和心绞痛等心血管疾病需要进行规范的长期管理,以急性心梗为例,抗血小板药物是治疗是重中之重,患者在进行支架或搭桥手术后还需长期服药,轻易停药极易再发心肌梗死、脑卒中等重症。同时,药物的不良反应也会影响患者的长期预后,因此加强患者的用药依从性,提升药物的可及性与安全性,对于推动慢病的规范管理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近年来大众对于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和高质量药品的需求也在不断提升。孟晓萍说,原研药的安全性与有效性经过多项临床实验的充分验证,对于需要长期用药的慢病患者来说,能够为疾病的规范管理提供有力保障,同时带量采购使得药物可及性大幅提高,有利于改善患者的用药习惯,并以此为抓手,推动基层规范诊疗的发展。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越明

  图片由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提供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