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雪博会观察】“长春冰雪大世界”开业倒计时 全新冰雪“网红”打卡地如何打赢PK战?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301736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雪博会观察】“长春冰雪大世界”开业倒计时 全新冰雪“网红”打卡地如何打赢PK战?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301736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雪博会观察】“长春冰雪大世界”开业倒计时 全新冰雪“网红”打卡地如何打赢PK战?

2019-12-12 13:0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第四届雪博会召开在即,“冰与雪”迅速在吉林各地升温。

  就在这几天,长春全新冰雪“网红”打卡地即将来袭的消息,线上刷爆朋友圈,线下广告牌上也有它的“身影”。

  对于许多长春人来说,看到这里想必已经猜个“八九不离十”了。对!就是那个位于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内的“长春冰雪大世界” 。

  “长春冰雪大世界”为何如此吸睛?定位和内容,或许已经给出答案。

  咱们往下瞧。

  投资就是个大手笔,谁能不注意。据悉,“长春冰雪大世界”,光投资就8.5亿元。

  定位,也是一步到位——全世界最大的冰雪主题乐园。再看主题语:“梦幻冬日、醉美冰雪。”

  焦点,往往需要“硬核”支撑。接下来,中国吉林网这段梳理,勾勒了“长春冰雪大世界”几宗“最”……

施工现场

  “长春冰雪大世界”总占地面积为1.08平方公里,总用冰量、用雪量超过30万立方米,建造大型冰建、雪景,冰、雪雕等独立景观约130处。由冬奥巡礼、冰颂、冰雪情缘、冰雪欢乐岛、雪谷雾凇、奇石公园等六个主题构成。最大亮点是首次用冰建造了主体21米高的世界上最大的“冰奥运火炬”;157米长的“礼赞七十年”雪雕,是世界上最大的雪雕建筑群;420米长的冰滑梯亦是世界之最;这三项冰、雪建筑正在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

  按照此前公布的时间,再过几天,“长春冰雪大世界”正式投入试运营。

  为了解最新施工进展,10日中国吉林网前往“长春冰雪大世界”进行探营时获悉,目前,这里正在紧锣密鼓地运冰、造雪、建雪雕、搭冰建。现场每天有近5000人在昼夜施工。

  “虽然还没有开业,但是咱们‘长春冰雪大世界’已经火了,不少南方客户开业后都要过来体验。”长春五金商家吴金双最近就接到了七八个客户电话,沟通时没有人谈生意,主题都是“长春冰雪大世界”啥时候开业,怎么走?

  无独有偶,来自长春走亲戚的郑女士就表示:“我家在南京,前天在火车站地下通道看到广告了,开业了一定要去玩儿。”

火车站通道中的广告牌

  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冰雪旅游正成为百姓旅游的新选择。

  长春作为东北地区典型的冰雪旅游目的地,具有国内发展冰雪旅游、冰雪体育的最佳气候条件。

  从冰雪资源优,到冰雪旅游热,再到“冰雪+”的产业大联动。近年来,长春冰雪旅游规模不断壮大,冰雪产品正在从单一观光型向复合体验型转变。

  此前,长春市出台《关于做大做强冰雪和避暑旅游产业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初步构建以冰雪旅游、冰雪体育、冰雪文化为核心的“3+X”冰雪产业链,从体制机制、政策引领方面为冰雪旅游产业提供了强力支持。

  实际上,长春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正是吉林冰雪经济的一个缩影。

  12月4日,吉林省冰雪经济发展大会在长春召开。会上,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加快推进冰雪产业向冰雪经济跃升的倡议》,为吉林冰雪经济明确方位坐标,列出路线图、任务书和时间表。

  据了解,2016年以来,吉林省每年雪季接待游客人次递增1000万。2018-2019年雪季,全省接待游客8431.84万人次,同比增长16.08%;实现冰雪旅游收入1698.08亿元,同比增长19.43%。未来,吉林要成为冰雪旅游的先导者、冰雪人才的首选地、绿色冰雪的示范区。同时将强力建设国家冰雪经济中心。目前吉林省正在按“西冰东雪”布局,统筹推进长春吉林、大长白山、查干湖向海莫莫格三大冰雪经济增长极。

  落地再次回到长春,“长春冰雪大世界”开业在即,业内人士曾表示,它的到来或将成为长春冰雪旅游产业新招牌、新表达。

  同样,民间也有这样的声音传出:“此前,东北最有名气的是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人家在市内,长春这个能行吗?”

  夜幕下,满眼“冰”楼玉宇、灯火璀璨、如梦如幻……中国吉林网注意到,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始创于1999年,是哈尔滨凭借冰雪时节优势,推出的大型冰雪艺术精品工程,展示哈尔滨冰雪文化和冰雪旅游魅力。

  一直以来,因多变的主题和丰富内容,颇受国内外游客喜爱。

  2019年初,中国旅游研究院与携程旅行网大数据联合实验室联合发布了《中国冰雪旅游消费大数据报告(2019)》。报告中数据显示,根据携程跟团游和自由行的预订数据,2018年11月至2019年4月间,人气最高的传统冰雪旅游目的地,哈尔滨排名首位,冰雪旅游竞争优势突出。

  另据飞猪平台数据显示,今年11月冰雪旅游目的地搜索量环比增长超160%。景点选择方面,最受国内游客欢迎的是哈尔滨冰雪大世界。

  “凭借多年品牌积累,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知名度确实高,另因建在市内,交通、住宿等配套设施已经非常完善,与旅行社之间的合作尤为紧密,这都是它的优势。”省内一家旅行社胡经理告诉中国吉林网,长春冰雪大世界从建设位置来看,项目距离市区尚有一段距离,虽然现在广告频频曝光,也与旅行社沟通合作,但接待能力、交通条件、到客量究竟咋样?还要等到开业才能见分晓。

  冰雪大世界,离市区距离的远近,往往也是游客出行参考因素之一。

  中国吉林网在高德地图中,比较过二者自驾距离,暂不考虑道路拥堵等客观因素。以多数游客选择出发的火车站(长春站和哈尔滨西站)为起点,最终到达各自终点。用时方面,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似乎用时更少。(如果选择哈尔滨站为起点距离更近)

  公共交通方面,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开通公交专线,官网显示的就有10个线路。酒店方面,百度内关键词搜索5000米内,有150条结果。

  来看长春冰雪大世界,根据此前公布的消息,开通旅游专线直通车:东方广场出发,每小时一班。三星级标准的天赐酒店可提供住宿。拥有客房百余间,可接200余人同时入住。酒。同时,拥有20所民宿院落。

  中国吉林网在百度内搜索5000米内酒店,或许因尚未开业原因,显示酒店数量并不多。

  票价方面,长春与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标准成人票价趋同,这一点没有啥区别。

  即将开业的长春冰雪大世界,首秀该咋玩?

  “长春冰雪大世界从位置上来看,在品牌还没有打开之前,开业后最重要是吸引周边游客和省内游客,并打出特色牌。”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告诉中国吉林网,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目前名声在外,配套成熟。长春冰雪大世界要想打造顶级冰雪目的地,在上述方面还需完善,这也是冰雪体验的一部分。

  谈及背后的市场供给和需求,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丁肇勇则从全域旅游等维度,给出观察。

  “两地冰雪大世界各有特色,长春打造的是冰雪旅游+,哈尔滨的特色是冰雪娱乐。”丁肇勇告诉中国吉林网,东北冰雪资源丰富,是中国游客最向往的滑雪目的地,市场足够大,供给仍有空间,冰雪旅游产业带来往往也是“蝴蝶效应”,长春也好、哈尔滨也罢,在全域旅游大背景下,各省冰雪经济正在差异化发展,大家都是受益者。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摄影 李煦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