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波流感甲流应该怎么用药 请保存专家给出的用药清单!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01765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这波流感甲流应该怎么用药 请保存专家给出的用药清单!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01765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这波流感甲流应该怎么用药 请保存专家给出的用药清单!

2019-12-12 20:1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每年的冬春季节,都会进入一个流感的高发期。比如现在,长春的气温就像“过山车”一样,忽高忽低,这让许多市民出现了感冒、发烧等症状。中国吉林网从长春市各大医院了解到,目前,长春市门诊呼吸道感染患者开始增加,流感逐渐进入高峰期。

  流感病毒耐低温、干燥

  流感病毒耐低温、耐干燥,最爱在冬季“搞事情”。流感患儿起病急,主要症状有发热、咳嗽、流涕、鼻塞、咽痛、头痛,少部分有肌痛、呕吐、腹泻症状。婴幼儿流感临床症状不典型,可出现高热惊厥。

  新生儿流感少见,但易合并肺炎,常有败血症表现,如嗜睡、拒奶、呼吸暂停等。小儿流感病毒引起的喉炎、气管炎、支气管炎、毛细支气管炎、肺炎及胃肠道症状较成人常见。

  这几项检查需要做

  就诊后,医生会根据患儿的实际情况开具检查项目,包括:外周血检测、血液生化检查、病原学相关检查、影像学检查。

  随时可做流感病毒检测

  中国吉林网从长春市儿童医院了解到,该医院24小时随时可做甲流、乙流病毒检测项目,30分钟可出检测报告。所以,想知道宝宝得的是哪种感冒,检测一下就可以了。

  患流感后,要尽早服用抗流感病毒药物,最好在发病36小时或48小时内服用,效果最好。

  流感用药请注意这些

  涉及到流感用药问题,长春市儿童医院药剂科临床药师赵超越表示,这三种药要配齐:

  磷酸奥司他韦颗粒(可威)(确诊为甲型/乙型流感者方可用奥司他韦治疗)、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

  甲型流感有效药物是:奥司他韦(口服),扎那米韦(吸入)和帕拉米韦(静脉)。

  如果有高烧(38.5℃以上)症状,可进行物理降温或应用解热药物(布洛芬或对乙酰氨基酚)

  如果咳嗽、咳痰严重者:给予止咳祛痰药物(如氨溴索颗粒)。

  还可以备一些中成药:儿童抗感颗粒、小儿豉翘清热颗粒、小儿肺热咳喘颗粒(口服液)。

  服用时,药物用量请看好,避免盲目或不恰当使用抗菌药物(如青霉素、头孢、阿奇等),仅在有细菌感染指征时使用抗菌药物,儿童忌用阿司匹林或含阿司匹林药物以及其他水杨酸制剂。

  奥司他韦不同年龄段孩子药物用量:

  肾功能不全者要根据肾功能调整剂量,且最多服用5天。

  流感易发季 请做好预防

  1.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及环境卫生;

  2.勤洗手;

  3.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流感患者在家或外出时应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

  4.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5.每天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6.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必须前往时,最好戴口罩;

  7.在流感流行季节前接种流感疫苗。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越明/文 张秋磊/摄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