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报道】故宫博物院前院长受邀参加吉林雪博会,单霁翔谈到了这些……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301836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特别报道】故宫博物院前院长受邀参加吉林雪博会,单霁翔谈到了这些……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301836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特别报道】故宫博物院前院长受邀参加吉林雪博会,单霁翔谈到了这些……

2019-12-13 14:0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原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受邀参加第四届吉林雪博会,在开幕式后的高峰论坛上做了精彩的演讲。在现场接受中国吉林网记者采访时,他谈到了什么是好的文化遗产保护状态。

-50ead7175bea17e9.jpg

-5ee32bcd065cbabe.jpg

  雪博会的召开使更多的人认识吉林雪文化资源和优势

  在接受中国吉林网记者采访的时候,单霁翔先生谈到了对此次雪博会的印象,他说:“今天是第一次参加雪博会,我觉得很感动。对于长春我很熟悉,上大学期间曾在这里读书。”那个时候一到冬季,人们没有过多的体育活动,就是在操场上跑步等。40年前长春不大扫雪,街道路滑就撒一些煤渣,现在街道干干净净,雪也更加洁白了,他也对这白雪覆盖的田野等美景表示出了喜爱。

  他认为吉林是最适合开展冰雪运动的地方之一,无论从纬度、气候和地理位置。雪博会的召开,冰雪节的举办,能够使更多的人认识吉林雪文化资源和优势,让更多人的人走进大自然中间,热爱冬季体育运动,是非常有意义的事儿。


518fb0749e9301de.jpg

  文物保护和文化遗产保护有什么区别?

  被问及针对此次高峰论坛做了哪些准备时,单霁翔先生说,他想传达给大家一个理念。“过去我们叫文物保护,今天叫文化遗产保护。文物保护和文化遗产保护究竟有什么区别?过去文物保护,主要保护文化要素,但是文化遗产保护还要保护文化与自然共同生成的文化景观。像吉林的一些自然景观,也造就了历代劳动人民在这块土地上耕耘创造的文化财富,他们和自然是不可分割的,比如高句丽王城、王陵、贵族墓葬申遗的过程中就能够深刻的感受到这些。”单霁翔先生说。

       “同时,过去的文物保护中,保护静止的东西比较多。其实现在人们生活的领域,生产的领域,过去认为还在生活,就不是被保护对象。但今天我们这些传统民族村寨,那些人们创造的农业遗产也应该保护。”单霁翔先生说:“还有过去我们保护古建筑群、历史街区,今天我们也应该保护这些文化线路,这次也提出了冰雪文化线路,连接着日本、俄罗斯。这样的过去人们商品贸易、文化交流、人类迁徙的廊道,这些线形文化遗产也应该保护。”

  “过去保护的是古代的,今天蓬勃发展的城市,这个时代我们的创造应该让子孙后代知道,我们应该保护。特别对长春,长春是一个比较新的城市,但这过去的100年的变化应该把它记录下来。比如长春电影制片厂和第一汽车制造厂。当年就觉得还在生产,还在制作,怎么能称为文物保护。我动员他们申报,批准了,这两处现在都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且今年的春晚分会场就在一汽。”单霁翔先生说。“我们重视当代人们的创造,历史遗产不再设限,就是昨天我们产生的对后世有影响的文化也应该进行保护。过去保护宫殿建筑、寺庙建筑、历史性建筑,今天还要保护人们最记忆深刻的那些乡愁聚集的地方,比如我们的民居、我们生产过的厂房,我们购物的老字号也应该保护。而且,过去文物保护的是那些物质的,今天还要保护我们的生活习俗、传统工艺等这些非物质的。”

  好的文化遗产保护的状态是什么?

  “陕西是文化遗产大省,吉林同样是文化遗产大省,今天的文化遗产涉及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把这些文化遗产不再视为独立的、脱离人们生活的,而是跟每个人生活都有关的、这就诞生了两个重要理念,一个叫世代传承,一个叫公众参与。世代传承就是告诉我们,我们长期争论的问题都不是问题,过去我们长期争论是保护重要还是利用重要,今天我们知道保护不是目的,利用也不是目的,真正的目的是传承。是要把我们祖先创造的灿烂文化经过我们的手、经过我们的时代、经过我们的城市传给我们的子孙后代,也就是说,让它融入我们的生活,真正在生活中得到保护。”

  “然后是公众参与,今天文化遗产保护内容已经进入千家万户的社会生活了,我们身边就有、我们街道就有、我们社区就有。所以保护文物是亿万民众共同的事业,我们每个民众都有保护文物的责任和义务。只有广大民众都获得文物保护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受益权,我们的文化遗产才能得到更好的保护。我们不再认为把文物封存起来,藏在库房里就是好的,应该重新回到人们的生活中,在人们的生活中展现他的魅力。有魅力的文化遗产才能得到人们的尊重,得到人们的保护。得到人们保护的文化遗产才有尊严,有尊严的文化遗产才能成为促进社会发展的积极力量。当我们祖国大地,各个城乡文化遗产资源都成为促进社会发展的积极力量的时候,就能唤起更多的人加入到保护中华传统文化的行列之中,这才是好的文化遗产保护的状态。”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易书 视频拍摄 李易书 图片拍摄 罗浩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