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博会聚焦】北京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设计团队负责人矫强:“雪容融”的名字非常有讲究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301843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雪博会聚焦】北京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设计团队负责人矫强:“雪容融”的名字非常有讲究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301843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雪博会聚焦】北京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设计团队负责人矫强:“雪容融”的名字非常有讲究

2019-12-13 14:4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QQ图片20191213143934.jpg

  第四届吉林雪博会,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回家”,这是一个热门话题。在本届雪博会二号馆,中国吉林网记者见到了雪容融设计团队的负责人之一,吉林艺术学院动漫学院副院长矫强。矫强在雪容融创作团队中被戏称为“哆啦A梦”,原因就是矫强虽然外表憨厚粗犷,但笔触却非常细腻,凡是有创意,他总能迅速勾勒出草图供大家讨论。

  “雪容融是2022冬残奥会的吉祥物,通过雪容融,传播咱吉林的冰雪文化,这是一件值得我们自豪的事情。同时,我相信,雪容融可以作为一个文化输出窗口,把他作为一个契机,向全世界去宣扬咱们吉林的冰雪文化。”矫强说。

  根据矫强的介绍,雪容融前期设计的所有草图,都是由他本人来完成的。“与冰墩墩不同的是,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的灯笼造型,一开始就有一个较为清晰的创意。这源于吉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产品设计专业本科生姜宇帆对家乡年味儿的印象。这位小姑娘的家在位于小兴安岭深处的黑龙江省伊春市嘉荫县,每逢过年,这座小县城都会被浓浓的节日氛围包裹,街巷楼宇间,红红的灯笼高高挂起,是最常见的景象。”矫强介绍说。

  雪容融的整个设计过程一共历时八个月左右,期间让矫强感触最深的是,“这个工作需要保密,我们跟奥组委沟通,只能是当面提交方案,所以半年时间,我们往返北京大约要30多次。确实很辛苦也很不容易。确实,以往设计一个吉祥物,很少会用这么长的时间,保密性也从来没有这么高过。不过,现在回想起来,当时的辛苦还是很值得的。毕竟,这对我们团队的所有人来说,都是十分宝贵的经验。”

  同时,矫强透露,在给这件作品起名时,考虑到与冰墩墩对仗,采用了“雪”字对“冰”字,有“瑞雪兆丰年”之意,而灯笼给人以暖融融的感觉,为了体现包容和交流,采用“容”和“融”字。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于洋 越明 彭绅 摄影 罗浩 摄像 彭绅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