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棕编”到“吉娃” 吉林冰雪旅游文化融合镜像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301878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从“棕编”到“吉娃” 吉林冰雪旅游文化融合镜像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301878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从“棕编”到“吉娃” 吉林冰雪旅游文化融合镜像

2019-12-14 18:3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太美了,太精致了,这是手工艺的传承,太难得了……”来自美国的M先生和徐女士在草编展位前连连惊叹。

图片1.jpg

  在第四届吉林“雪博会”的展览展示区,不仅可以体验到吉林的冰雪魅力,更可以深刻感受到吉林冰雪旅游与文化的充分融合,鱼皮画、草编……形式各异的手工艺品在展会上并不少见。

  传承近百年的“棕编”  尽显吉林文化底蕴

  上世纪50年代出生的王桂荣在吉林“雪博会”8号馆的草编展示区不停编织着新作品。

图片2.jpg

  “我的爷爷、父亲都是传统的草编手工艺人,传承百年了,我现在编这些‘棕编’不用画图,只要在脑子里想出来形象就可以编出来。”王桂荣边做着手里的草编,边告诉中国吉林网,这次来“雪博会”希望通过现场展示让更多人在感受雪文化的同时,感受到中国传统手工艺文化的独特魅力。

  王桂荣喜爱这门手艺更乐于传承这份文化。在“雪博会”现场,只要遇到感兴趣的参展观众,她都会不厌其烦地教会基本的编法。“以这个棕编蚂蚱为例,至少用了3种以上的棕编方法,还要进行后期的细节加工。”王桂荣现在可以用棕编编出20余种动物,各个活灵活现。

图片3.jpg

  不得不说,在“雪博会”上看到吉林传统的手工艺展示,是不少参展观众没想到的惊喜。而这也恰恰体现了吉林冰雪旅游与文化的充分融合。

  冰雪文创产品深受喜爱

  说起第四届“雪博会”上的文创产品,全国36家博物馆带来的千余种文创精品,成为了展会的重要亮点。此外,吉林冰雪文创产品元素也得到了充分展示。

图片4.jpg

  在7号馆松原展区,蓝白相映,宛如“冰雪城堡”的形象格外引人注目,展台前,一个个“雪娃娃”让参展观众们爱不释手;以冰文化为主题的饰品,吸引了不少冰雪文创爱好者。

图片5.jpg

  “2017年的雪博会,我们以‘吉娃的家’为主题举办了吉林冰雪文创展,并开始着手研发冰雪文创产品,将雪人形象与玩偶相结合,将我们的民俗元素融入其中,目前仅‘吉娃’系列的冰雪文创产品就有4个系列20多种。此外,在‘西冰东雪’的冰雪产业发展战略引导下,我们又开发了冰文化饰品,同样很受欢迎。”吉林省首批非遗合伙人、鼎润文化创始人徐毳介绍道:“这些冰雪文创产品的销量真的非常好。”

  不难发现,2016年到2019年,吉林“雪博会”的举办吹响了吉林省发展冰雪产业的冲锋号,第四届吉林“雪博会”,更是文化和旅游充分融合后的一次共同展示。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彭绅 文/摄

编辑: 晓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