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智库”专家头脑风暴 建言献策吉林冰雪产业向冰雪经济跃升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01882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国家智库”专家头脑风暴 建言献策吉林冰雪产业向冰雪经济跃升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01882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国家智库”专家头脑风暴 建言献策吉林冰雪产业向冰雪经济跃升

2019-12-14 20:3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面对吉林冰雪产业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如何加快推进冰雪产业向冰雪经济的跃升?

  12月14日上午,“中国冰雪经济发展报告(2020)开题暨吉林省冰雪经济发展倡议研讨会”,作为第四届吉林雪博会暨第二十三届长春冰雪节重要活动之一,在长春净月益田喜来登酒店举行。本次会议邀请了“国家智库”的资深专家、滑雪业界的成功实践者、还有综合协调吉林省冰雪产业的政府业务骨干,共同研讨并进一步完善《加快推进冰雪产业向冰雪经济跃升的倡议》,并开展“中国冰雪经济发展报告(2020)”开题研讨。

图片11.jpg

  做好“雪文章” 吉林省冰雪经济“十大倡议”引领发展

  2016年9月,吉林省委省政府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关于做大做强冰雪产业的实施意见》,吹响了吉林省发展冰雪产业的冲锋号。

  2019年12月4日,“吉林省冰雪经济发展大会”成功召开,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加快推进冰雪产业向冰雪经济跃升的倡议》,提出引领冰雪产业,践行冰雪经济思想;引领冰雪文化,筑就冰雪价值高地;引领冰雪旅游,建设冰雪经济中心;增加冰雪有效供给;构建全域冰雪格局;培育冰雪核心能力;培育温暖冰雪品牌;畅快超级流量通道;坚持产业主体,构建现代冰雪经济;坚持协同发展,开放共享冰雪力量等十项倡议。

  用冰雪实践、冰雪理论、冰雪思想、冰雪精神,共同开创吉林气派、中国景象、世界水平的冰雪经济新时代。

图片10.jpg

  “国家智库”专家头脑风暴 建言献策吉林冰雪经济发展

  研讨会上,各位业界专家观点碰撞、建言献策,指导吉林省今后的冰雪实践,从冰雪产业向冰雪经济跃升挺进。

图片9.jpg

  “冰雪经济实行开放型经济,以冰雪为核心要素,参与全球的产业分工,资源重新配置,构建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把冰雪经济的发展跟吉林构筑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平台,与东北的开放型经济结合起来,冰雪的内涵将会更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经济时报总编辑、国研经济研究院院长王辉表示。

图片8.jpg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研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李布强调了“创新”的突出性。他表示,创新不仅仅是模式的创新,还要涉及到技术研发的创新。创造好的营销环境,为企业创造良好的营销环境,把企业的优势带动起来,发挥企业优势。

图片7.jpg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内智库部主任黄斌不仅建议将全域旅游和乡村振兴相结合,还表示:“吉林冰雪发展不要完全依赖于地理特质,而更多依赖文化特质,打破体制限制,将更多的旅游经验变成文化意义上的经验,使民营企业加入其中的信心将大大提升。”另外,作为吉林女婿,黄斌认为,对于吉林的创新更重要的是把要素结合起来的协同创新,以增强吉林省的省域品牌辨识度。

图片6.jpg

  “不能忽视资源的重要性,资源的重要性在冰雪经济里起决定因素。吉林的核心产品是冬季度假,将来会引领夏季度假。吉林发挥良好的地理优势,与资源优势集合起来发展旅游经济。”北京滑雪协会副主席、北京市石景山区冰雪体育顾问伍斌建议。

图片5.jpg

  国家发改委产业所产业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盛朝迅提出明确“3+x”冰雪产业体系,要更具体化,推动构建国际国内协同机制。

图片4.jpg

  “在冰雪领域,科技创新的潜力是巨大的,我们要提升创新驱动,冰雪产业的创新离不开科技的驱动,冰雪的未来是5G、AI的冰雪。此外,吉林省冰雪旅游的着力点,要从冰雪、消费、服务等方面突破。”北京体育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林显鹏说道。

  吉林冰雪发展亲历者 献策冰雪经济发展

  近年来,吉林省探索出了一条发展冰雪产业的路径。万科松花湖度假区、北大壶滑雪度假区、北大壶滑雪度假区、长春庙香山温泉滑雪度假区、长白山鲁能滑雪场……让吉林冰雪走在了全国前列。

  那么,作为吉林冰雪产业发展的亲历者,他们对吉林冰雪产业向冰雪经济跃升有哪些期待呢?

图片3.jpg

  “近年来吉林冰雪现象在全国如火如荼地展现出来,随着吉林冰雪经济倡议的发布,我们更关注倡议书的背后将提供给怎样的政策支撑,同时,发展吉林冰雪经济,不仅要满足省内产业的规划和产业布局,更要注重产业格局的延伸,将吉林冰雪文化的包装向可持续化发展,科学规划吉林冰雪,对标国际,明晰产业定位,才能使吉林冰雪走得更高更远。”长春市庙香山温泉滑雪度假区董事长王勇说道。

图片2.jpg

  献策吉林冰雪经济发展,白山市长白山鲁能胜地国际度假区滑雪场总经理王世同直呼“没有比吉林更好的雪”,他认为:“发展吉林冰雪经济,制造业难以成为可靠的支撑,而发展滑雪场为中心,可以支撑吉林冰雪产业的发展。同时,要将冰和雪的发展规划分开,需要有区域概念,如果可以形成‘长吉’区域冰雪度假的品牌宣传是非常有促进作用的,畅通周边滑雪场的交通联通机制,形成区域互联。”吉林冰雪经济的快速发展势不可挡。

图片1.jpg

  作为滑雪从业者和管理者,吉林市万科松花湖旅游度假区总经理赵兰菊坦言:“倡议在高度、广度、深度等方面非常全面,吉林作为全国滑雪发展的第一梯队,不仅是因为有非常好的雪的禀赋,还有好的机遇好的政策好的环境。我们吉林已经拥有四个大型滑雪度假区,长白山、松花湖和北大壶在全国滑雪人次接待上已经走在全国前列。”未来吉林在吉林冰雪产业布局及项目的打造上,“注重项目定位,规划吉林省滑雪版图的发展及配套建设,在产品的全域打造,四季运营发展等方面进行思考,在差异化建设上可以有更多的发展可能。”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彭绅 文/摄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