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遇”雪博会 有朋自远方来,必当有“礼”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301892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礼遇”雪博会 有朋自远方来,必当有“礼”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301892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雪博会观察】

“礼遇”雪博会 有朋自远方来,必当有“礼”

2019-12-15 14:2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去一个地方旅游,除了品味当地的风土人情之外,在离开这个地方的时候,你一定会带上一些当地的特产,或自己收藏,或者馈赠亲朋。

  这些年,咱大吉林的冰雪旅游发展很好,冬天来这里滑雪、旅游的人不少。来了大吉林,你可以逛逛电影城,看看一汽,也可以尝尝地道的东北菜,当然也不能错过咱大吉林的烧烤。可是,你玩也玩够了,疯也疯过了,想回家的时候,一般都会开始犯难,那就是给自己的亲朋好友带回去点啥?

  你可以带回去人参、鹿茸、木耳这一类的土特产,但这些真的就能代表咱大吉林吗?要知道,咱大吉林同样是一个文化底蕴很深厚的地方。不可否认,这些年,能够体现咱吉林人文、历史底蕴的特色产品,实在是太少了。

  当下这个时代,旅游已经不仅仅是到一个地方看一看、玩一玩这么简单了。人在旅途,更注重的是体验,体验一个地方的文化、历史。换而言之,旅游与文化的融合,才是吸引更多人“到此一游”的关键所在。

  第四届吉林雪博会,中国吉林网记者看到了很多属于咱们自己特色的文创产品,无论是有着百年传承的草编产品,还是冰雪城堡中的“吉娃”,都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

  或许,这一次,你来吉林,真的不用再为带什么礼品回家而发愁,你可以“礼”遇雪博会。

  “礼”遇雪博会 体现吉林冰雪特色

  在雪博会的7号展厅松原馆,一个名为冰雪城堡的主题展区吸引了不少人的驻足。这是一个以蓝色为主色调的展区,同时配以白色的冰花,给人一种温馨、神秘的感觉。

  一件件精美的冰雪渔猎文创产品或摆放于展台、驻立于地面、倚靠于墙壁、悬挂于空间,产品与饰品、文字和图片、色彩与空间结合得非常巧妙,让人一下子感知到设计者的用心和品味。一件件造型各异的冰雪主题雪娃灯、雪宝灯、雪花灯、剪影灯、拍拍灯、雪花饰品、雪人创意杯等冰雪渔猎文创产品,引人关注。

  在这个展区的前沿,摆放着大大小小的“冰雪娃娃”。中国吉林网记者了解到,这个“冰雪娃娃”的名字就叫“吉娃”。吉娃是咱们吉林人自己研发的一款文创产品。“将雪人形象与玩偶相结合,将我们的民俗元素融入其中,目前仅‘吉娃’系列的冰雪文创产品就有4个系列20多种,而且销路非常不错。接下来,我们还会有更多的产品开发。”展区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不仅仅是吉娃,在该展区,其他具有冰雪元素的展品,销售情况也都很不错。““2017年的雪博会,我们以‘吉娃的家’为主题举办了吉林冰雪文创展,并开始着手研发冰雪文创产此外,在‘西冰东雪’的冰雪产业发展战略引导下,我们又开发了冰文化饰品,同样很受欢迎。”

  同样,在八号展厅,中国吉林网记者看到了传承百年的吉林草编,“我的爷爷、父亲都是传统的草编手工艺人,传承百年了,我现在编这些‘棕编’不用画图,只要在脑子里想出来形象就可以编出来。”草编手艺人王桂荣边做着手里的草编,边告诉中国吉林网记者,这次来“雪博会”王桂荣希望通过现场展示让更多人在感受雪文化的同时,感受到中国传统手工艺文化的独特魅力。


  王桂荣喜爱这门手艺更乐于传承这份文化。在“雪博会”现场,只要遇到感兴趣的参展观众,她都会不厌其烦地教会基本的编法。“以这个棕编蚂蚱为例,至少用了3种以上的棕编方法,还要进行后期的细节加工。”王桂荣现在可以用棕编编出20余种动物,个个活灵活现。

  在雪博会,吉林传统的手工艺展示,给了不少参展观众意想不到的惊喜。“礼”遇雪博会,以冰雪主题为特色,这也恰恰是吉林冰雪旅游与文化的充分融合最好体现。

  怎能无“礼”,博物馆展区各有奇招

  在本届雪博会还没有开始之前,关于多家博物馆将参展雪博会的消息就已经不胫而走。雪博会开始之后,博物馆展区吸引了很多的展馆爱好者。

  中国的博物馆(院)众多,风格却不尽相同。每家都有自己的镇馆之宝,每家都有独树一帜的风格,文创产品自然也是风格迥异、花开一枝。近两年,国内博物馆俨然进入“文创时代”。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自己的博物馆,各博物馆可谓“奇招迭出”,极尽所能的打出自己的“特色派”:

  马王堆导引图、马王堆醴陵瓷,古朴厚重,这里是湖南省博物馆;

  蓝莲仙子的优雅雍容、彩陶娃的呆萌可爱,这里是甘肃省博物馆;

  飞天、极乐、九色鹿,一系列耳熟能详的标识,这里是敦煌市博物馆;

  “盛京皇宫”、萌宠八旗兵的抱枕,不用说,这里到了沈阳故宫博物馆;


  仙到极致、卖到断货的故宫口红来啦!带着她的伙伴《故宫日历》“全家福”系列、“宫里过节”系列图书,千姿百态的唐妞宝宝也是卖萌的行家,这里是故宫博物院……

  甚至,各家博物馆还联手打出了“打卡”这一“杀手锏”。中国吉林网记者在冰雪艺境主题馆看到,不少游客手里拿着“博物馆护照”四处“打卡”,好不热闹。

  每一家博物馆都有自己的“好礼”出售甚至相送,这还真应了那句话,“在这个时代,酒香也怕巷子深”,必须要懂得自我宣传。


  作为东道主的吉林省博物院,自然也不可能“等闲视之”。在吉林省博物院的展区,中国吉林网记者见到了两款文创产品,分别是鹤舞九天系列以及长白雪乡系列。根据中国吉林网记者的了解,这是吉林省博物院今年根据吉林省的冰雪题材专门设计的。同样,这两款产品一经推出,深受来自其他省份的观展市民的青睐。

  吉林省博物院的院长李刚表示,各大博物馆在开发文创产品的时候,都是结合本馆特色与展品来围绕的,虽然不能把展品带回家,但是通过文创产品,可以实现把博物馆带回家的愿望。     

  做出好“礼”,未来“钱”景会很好

  12月13日,此次雪博会的一个重要活动——“冰雪界的思想盛会——从冰雪产业走向冰雪经济高峰论坛”举行。20位国内外旅游、文化、体育、金融等不同领域的佼佼者与实干家齐聚长春,期间,为吉林冰雪的发展给出了不少好的建议与意见。

  世界文旅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主任魏小安认为,“吉林冰雪收入相当于占据了全国冰雪收入的半壁江山。”


  同样,所有专家也都认为,当下,在举全国之力发展冰雪的大背景下,我国仅有短短几年的时间,步伐快、效果好,“未来,中国冰雪经济有望成为继欧洲、北美之后,世界冰雪经济的第三极。”所以,从构筑常态化、可反复消费的视角,深入研究能够吸引消费者重复消费的爆品,形成消费驱动力。

  2016年,吉林省率先先出台《关于做大做强冰雪产业的实施意见》,以冰雪体育为基础,培育消费市场;以冰雪旅游为本体,兑现冰雪资源经济价值;以冰雪文化为引领,构建主客共享的冰雪生活方式。同时,将冰雪装备制造、冰雪商贸、冰雪交通等纳入冰雪产业体系。

  仅用3个雪季,吉林冰雪就实现了量质齐升:2018—2019年雪季,全省接待游客8431.84万人次,同比增长16.08%;实现冰雪旅游收入1698.08亿元,同比增长19.43%。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甚至认为,“我相信冰雪经济作为‘冬天里的一把火’,一定能够点燃新时代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新需求,成为带动吉林、带热吉林经济的一个新的战略增长极。”

  所有这些都说明,未来,吉林的冰雪经济必将大有可为。作为冰雪经济的一个产业链,具有吉林特色的冰雪经济产品,未来也一定会“钱”景无限。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于洋

编辑: 晓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