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守牢安全生产“基本盘”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01957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松原:守牢安全生产“基本盘”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01957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松原:守牢安全生产“基本盘”

2019-12-16 11:2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松原是吉林油田所在地,石油化工产业发达。该市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将安全生产工作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始终。今年,该市进一步整合优化应急力量和资源,积极构建大应急管理体系,筑牢安全生产“基本盘”,为城市高质量发展坚定护航。

  近日,中国吉林网跟随“白山松水安全行”采访团走进吉林油田公司新木采油厂,正赶上一场原油站库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只见现场人员分工明确,忙而不乱,很快处理了险情。

  “我们很多演练都是突然举行的,参与人员事先并不知情,这不是‘演’,而是‘练’。”该厂安全副总监任立军介绍道,这些年,新木采油厂形成了一套健全完善的应急管理体系,按照统一指挥、分级负责、功能齐全、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应急机制要求,组建厂级、站队级应急指挥机构,明确了相关部门、单位、人员的应急职责,实现安全生产目标。

  行走在新木采油厂的办公区,一座名为“物联网中心”的建筑十分惹人注目。进入中心,映入眼帘的大屏幕上,全部是各个井场的实时监控画面。

  今年以来,松原市深入推动企业贯彻“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五个必须落实”,将调度指导内容细化为26大项103小项,深入一线开展指导检查,倒逼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促进了企业安全生产平稳运行。

  在中石化东北油气分公司松原采气厂自控中心,中国吉林网看到,一套先进的综合管理调度指挥系统正在运行。自2008年9月投产以来,作为“气化吉林”这项惠民工程的主要气源地,松原采气厂稳定地向长春、吉林、四平等城市供应天然气,保障各地发展的能源需求。

  “我们将安全生产和信息化相结合,进一步规范了承包商安全管理流程。”“厂里每名员工身上都有一张属于自己的岗位安全风险提示卡,我们坚决树牢‘不能以牺牲安全为发展’的理念,全面落实网格化管理,保证每个人的安全。”该厂副厂长郑伟告诉中国吉林网。

  吉林油田公司新木采油厂与中石化东北油气分公司松原采气厂孜孜以求抓好安全生产,只是松原市全面推进安全生产工作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松原市扎实推进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道路交通、非煤矿山、消防、城市燃气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治理,深入开展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全面落实安全风险防范各项措施。加强化工园区和危险化学品企业风险排查治理的贯彻落实,积极推进2个省级应急救援基地建设,全面启动城市安全风险辨识评估项目,加快城市燃气智慧管网建设,强化各类应急演练,不断提升各类突发事件应急救援处置能力。1至10月份,全市工矿商贸和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次数与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5%和3.7%。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为守牢安全生产“基本盘”,松原市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高位推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先后制定出台了多部制度性文件。依法厘清了属地和行业管理部门、专业监管部门以及综合监管部门的安全监管职责。及时调整市、县两级安委会组成人员,全部实行“双主任”制,进一步强化各级党委、政府对安全生产的组织领导。

  按照“三个必须”的原则,该市明确各行业部门安全生产职责,由担任党组成员、行政第一副职的领导干部分管安全生产工作。同时,深入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五个必须落实”,将落实40条规定作为刚性约束,打通安全生产“最后一公里”。

  秉持对重大安全隐患“零容忍”的原则,该市先后开展了“冬春安全整治大会战”,共发现问题隐患7750项并全部整改完毕;“夏秋百日攻坚”安全整治专项行动,共排查隐患10564项,整改完成10560项。

  同时,该市进一步强化安全教育,不断创新宣传形式,力求宣传教育多元化。扎实开展“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白山松水安全行”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等活动。开通“松原应急广播”,录制《我和我的祖国》快闪节目,在中国应急管理报公众号上向全国展播。运用微信开展安全生产知识有奖竞答,参与人数6万余人次。

  “我们将进一步优化力量,着力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管理体系,切实提高应急管理水平和防灾减灾能力,为松原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松原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裴育石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