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文旅消费” 吉林多部门联合站台“释疑解惑”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01986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激发文旅消费” 吉林多部门联合站台“释疑解惑”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01986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激发文旅消费” 吉林多部门联合站台“释疑解惑”

2019-12-16 18:2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2月16日上午,吉林省“激发文旅消费”政策解读媒体见面会在第四届吉林“雪博会”8号馆举行,来自吉林省文旅厅、省发改委、省自然资源厅、省商务厅、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吉林银保监局等多个部门,现场回答记者问,对《<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进行了政策解读。

  问:激发文旅消费的实施方案在用地保障方面有什么政策?

  吉林省自然资源厅:

  有三个方面的供地政策保障旅游用地:

  一是根据旅游项目的产业布局特点,针对依托山林自然景观资源进行生态、冰雪旅游等开发的产业项目,采取点状、多个地块组合开发的方式办理建设用地手续。既有利于集约节约利用土地,又有利于促进旅游项目的发展。

  二是本着用地分类管理制度的要求,即旅游项目中,属于永久性设施建设用地的,依法按建设用地管理;属于自然景观用地及农牧渔业种植、养殖用地的,不征收(收回)、不转用,按现用途管理,由景区管理机构和经营主体与土地权利人依法协调种植、养殖、管护与旅游经营关系。据此,我们制定了对利用现有山川水面建设冰雪场地设施项目,在不改变地表形态、不压占土地的情况下,按原地类进行管理的政策。

  三是支持使用未利用地等土地进行旅游项目开发。

  问:文化、旅游和商业高度融合,商旅文融合消费相互依存、相互渗透、相互促进,旅游可以促进商业繁荣、文化可以成为旅游亮点、商业可以扩大文化传播。请问下一步吉林省商务厅将采取哪些措施,激发商旅文融合消费潜力,助推全省消费稳增长?

  吉林省商务厅:

  吉林省商务厅会同有文化旅游部门从“建机制、搭平台、出政策”三个方面用力,充分释放商旅文融合消费潜力,为全省消费稳增长提供支撑。一是建机制。二是搭平台,引导各地以商业资源为基础,以地方文化为特色,加快建设具有市场竞争力、文化影响力、旅游带动力的商旅文融合发展标志性载体,探索发展商旅文融合消费模式。丰富发展假日和夜经济平台,发挥“这有山”、王府井赛特奥莱等综合消费功能,为假日和夜间发展商旅文融合消费提供“打卡地”;围绕冰雪旅游、避暑休闲两大主题,举办“吉菜冰雪美食节、舌尖里的吉林、冰雪产品展销”等活动,繁荣文旅消费的商贸服务,助推文旅产业发展。丰富展会平台,发挥展会拉动商业、文化和旅游消费的作用,提升雪博会、文博会等展会质量和层次,扩大文旅专业展会的影响力,带动商旅文融合消费。三是出政策。重点在放宽市场准入、壮大市场主体、拓宽信贷渠道等关键环节上,为发展商旅文融合创造更便利条件,营造更开放的营商环境。重点扶持开发有特色、有价值的文化旅游产品,带动地方商业经济和文化旅游的共同发展。通过政策引导商旅文融合消费新业态发展。协调相关金融机构开发商业、旅游、文化融合消费金融产品,为商旅文融合消费提供系统的服务。

  问:《实施方案》中,至少有三处提到要加大对各地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以此来促进和扩大旅游消费规模,请问我省在这方面都开展了哪些工作,以及下步有哪些工作计划?

  吉林省发展改革委:

  一是积极推进重大旅游项目建设。连续三年组织实施“三早”行动,推动我省重大旅游项目早开工、早落实、早见效。鲁能集团投资112亿元的吉林漫江生态文化旅游综合开发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40多亿元,滑雪场和部分酒店已投入运营,南京联创在吉林北大壶投资建设的中瑞滑雪小镇项目,已纳入省级第一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正在开展总规、控详规编制工作。

  二是支持重点景区完善接待服务设施。“十三五”期间组织实施了文化旅游提升工程,争取并下达中央预算内资金2多亿元,重点支持我省29个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建设。此外,通过省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重大项目前期经费补助等方式,安持补助资金1600多万免万,支持各地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完善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项目落地实施。

  三是推进特色产业小镇创建,制定了我省《支持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建设的若干政策》和《加快特色产业小镇创建实施方案》,明确特色小镇创建标准,包括旅游特色小镇,提出40条支持政策,按照成长、培育、规划三类,针对不同阶段,采取不同措施,滚动推进各特色小镇创建工作。《吉林省第一批特色产业小镇创建名单》于2019年2月发布,全省55个特色小镇中,有旅游类特色小镇17个,例如:二道白河休闲运动小镇、辉南县龙湾康养小镇、珲春市敬信望三国旅游小镇等等。  下步工作中,吉林省发展改革委将 做好项目谋划储备工作;抓好重大政策落实。

  问:我省持续开展降低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工作取得哪些工作进展?

  吉林省发展改革委:

  我省在去年降低长白山景区、伪满皇官博物院、敦化六鼎山旅游区等3家5A级景区和峡谷浮石林景区等4家4A级景区的基础上,将全省实行政府定价的4A级景区,列为今年降低景区门票价格的工作重点。目前,全省共有31家4A级及以上景区已完成了景区门票的降价或成本监审工作,占全部实行政府定价4A级及以上景区的97%。

  今年截至目前,我省各级价格主管部门,陆续出台了景区门票降价政策,长春市的孔子文化园、吉林市的陨石博物馆、白城市的查干浩特旅游度假区、长白山管委会的长白山野山参生态园、大安市的嫩江湾国家湿地公园等5家4A级景区取消或暂停收取景区门票;东辽县的鴜鹭湖旅游度假区红叶岭景区、安图县的龙顺雪山飞湖景区、安图大戏台河景区、安图魔界风景区等4家4A级景区下调了景区门票价格;此外,龙井市的琵岩山一松亭景区(2A级)和梨树县的关东农耕博物馆(未评级)等2家3A级以下景区也取消了景区门票。

  2018年以来,在全省各级价格主管部门的努力下,共降低5A级景区门票价格3家,占全省实行政府定价5A级景区的60%;取消或降低4A级景区门票价格12家,占全省实行政府定价4A级景区的46%。

  问:请结合银行保险监管工作,对贯彻落实《实施方案》有关政策进行解读?

  吉林银保监局:

  《实施方案》中有5项措施涉由吉林银保监局牵头落实,推动银行保险机构结合我省文化和旅游特色,例如夏季避暑和冬季冰雪旅游项目,进一步发挥行业功能作用,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为文化和旅游消费集中区域提供更多优质便捷的金融服务。

  从银行业来看,主要是引导、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提供信贷支持和金融服务。信贷支持方面包括,适当放宽审批条件,拓宽抵质押物范围,为文旅消费者和文旅企业项目提供贷款和授信支持,加大信贷投放力度。金融服务方面包括,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文化旅游消费集中区域设立分支机构,构建“互联网购票+”景区一体化收银收单体系,加大物理网点覆盖,为景区实现现金归集功能。

  从保险业来看,主要是引导、鼓励保险公司推出多样化、适销对路的保险产品和做好保险理赔服务。保险产品方面,引导保险公司充分了解市场需求,结合我省文化和旅游特色,进一步完善保险产品,提供包括组织者和游客财产和人身安全在内的一揽子保险计划。保险理赔方面,推动保险公司加大理赔服务力度,提高理赔时效。

  接下来,吉林银保监局将落实《实施方案》内容放到全局工作中头筹谋划部署推动,为激发我省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助理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做出应有贡献。

  问:移动支付便民工程对激发文旅消费的意义?

  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普及,移动支付已经成为了人民群众广泛使用的支付方式,极大地提高了百姓日常生产生活质量。一方面,移动支付中的提前预约、提前购票等功能,可以实现线上客户分流,提高服务效率,缓解景区在旅游高峰期的拥堵问题。另一方面,通过客户的线上推荐、转发链接、服务满意度评价等形式,提高特色景区的宣传和品牌建设效率。推动移动支付便民工程能够有效改善文旅消费场景的支付环境,给广大消费者提供安全、便捷的消费体验。

  问:《实施方案》中提出积极推进消费试点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到2022年,全省力争建设1-2个消费示范城市。请问目前都有哪些工作进展?下一步有哪些工作计划?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6年国家开展消费试点工作以来,全国确定了45个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我省长春市和吉林市先后被确认为消费试点城市。在省委、省政府和国家文旅部的支持下,我们积极推进2个试点城市的各项工作;2018年,我省将消费试点工作列入省政府重点工作目标责任制,不断加强2个消费试点城市的业务指导和考核评估;当年9月,长春市被文化和旅游部认定为消费试点先进城市,获得资金奖励。

  2个试点消费城市在创新体制机制、营造消费氛围、引导消费需求等方面做了大量有益的尝试,特别是长春市“文化艺术进店堂”活动,长吉两市“惠民文化消费季”系列活动以及“惠民文化消费卡”“文化消费电子券”的发放,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促进了文旅消费提质升级。

  下一步,省文旅厅将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消费试点示范工作:

  一是创建试点示范城市。积极组织申报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并指导和推动长春市、吉林市在试点城市基础上,争创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同时,参照国家消费试点示范城市的创建标准,结合我省实际,探索开展省级消费试点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分阶段、分步骤开展省级创建验收工作;以试点示范为抓手,形成统筹推进的工作格局。

  二是加快形成部门合力。按照《实施方案》要求,省文旅厅将加强与发改、财政、商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共同参与消费试点示范城市建设,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和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力度,不断完善文化和旅游消费场所设施,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

  三是推动建设消费集聚地。省文旅厅将会同财政等部门,逐步完善文化和旅游消费主题街区奖补政策,调动各级政府积极性,加快建设集合文创商店、特色书店、小剧场、文化娱乐场所等多种业态的消费集聚地,大力发展夜间文旅经济,培育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形成新的消费载体,彰显城市品格魅力。

  我们将通过消费试点示范工作,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做法,不断扩大有效供给、激发消费潜力,推动吉林省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彭绅/整理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