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冰雪产业向冰雪经济跃升 吉林蓄势待发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02160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从冰雪产业向冰雪经济跃升 吉林蓄势待发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02160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从冰雪产业向冰雪经济跃升 吉林蓄势待发

2019-12-18 18:1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冰雪、文化、旅游、冬奥……一个又一个元素与吉林完美碰撞,一场不容错过的发展机遇应运而生。短短几年时间,吉林抢抓发展机遇,深挖资源禀赋,蓄势待发,不断推进冰雪产业向冰雪经济跃升。

  吉林独具的冰雪禀赋

  吉林,地处黄金冰雪纬度带,冰雪旅游资源丰富,是世界三大“粉雪”基地之一。每至雪季,都会有大量海内外游客前来吉林赏冰玩雪。

  2016年12月8日-12月12日,首届“雪博会”在长春成功举办,“冰雪+旅游”“冰雪+体育”“冰雪+温泉”“冰雪+美食”等多业态融合的特色旅游产品、商品纷纷亮相,开创了国家级、国际性的冰雪产业盛会,吉林冰雪也因此成为国内外聚焦热点。

  2017年12月15日-19日,第二届“雪博会”在吉林省吉林市成功举办。首次从国家专业级研究统计层面发布国内较为完整的、权威的《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17)》,并公布“中国十佳冰雪旅游城市”“中国滑雪旅游度假区十强”“中国十大最具影响力冰雪旅游赛事”等奖项,吉林冰雪产业建设不断攀登高峰。

  2018年12月21日-25日,第三届“雪博会”成为行业内传统展览模式中规模最大、品质最高、互动性最强的一次盛会。冰雪文化、智慧冰雪理念让人惊艳,冰雪旅游与冰雪文化的深度融合,冰雪运动装备、冰雪旅游、冰雪体育、除雪造雪设备广度覆盖。吉林,正以浓重之笔书写“诗”与“远方”,挖掘文化内涵、创新产业发展,开启冰雪旅游文化产业全面融合新篇章。

  2019年12月13日-17日,第四届“雪博会”,首次引入“冬奥”元素,国内36家知名博物馆亮相,从冰雪产业向“冰雪经济”跃升,吉林冰雪正在点燃新时代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新需求,正在向带动吉林、带热吉林经济的一个新的战略增长极迈进。

  文化为根,冰雪为媒

  冰雪文化是冰雪经济的灵魂、是核心竞争力。第四届“雪博会”是文化和旅游充分融合后的一次共同展示,国内36家知名博物馆亮相“雪博会”,让吉林观众既能感受到浓烈的传统文化气息,又能领略到清新的现代创意设计和精美的博物馆文创。同时,吉林省4家博物馆联袂展出,让普通百姓在家乡体验到了“一日看遍长安花”的喜悦。

  目前,吉林省深挖冰雪文化价值,以吉林“冰雪三宝”为本,即“最美雪花飘落在吉林、最佳品质滑雪在吉林、最好冰雪故事在吉林”,将“冰雪三宝”艺术化,开发冰雪文化产品;将冰雪产品生活化,加大冰雪人口转化;将冰雪文化地标化,谋划国家冰雪博物馆;将冰雪故事国际化,让世界倾听吉林声音。

  冬奥契机,冰雪引领

  吉林作为世界三大“粉雪”基地之一,当前发展冰雪经济面临难得的“黄金期”。

  “冬奥在北京、体验在吉林”,第四届吉林冰雪产业博览会暨第二十二届中国长春冰雪旅游节,首次设立了冬奥主题馆,将冬奥元素引入雪博会,冬奥主题馆将亮相春城,冬奥吉祥物“冰墩墩”走进吉林,“雪容融”回到故乡……

  置身第四届吉林“雪博会”,冬奥元素不仅是口号。北京冬奥组委携冬奥相关企业重磅亮相,全面开启北京冬奥会与吉林省的互动合作,满足广大消费者和收藏爱好者对北京冬奥会纪念品消费需求。传递奥运精神,推广冬奥文化。这是一场冰雪的盛宴,更是冬奥精神与吉林文化的桥梁。

  不仅如此,本届“雪博会”以“冬奥”为契机,牢牢抓住“前三后二”的“冬奥效应”。

  “雪博会”上,众多冰雪产业从业者,看到了吉林省冰雪产业的发展新动能,他们将与吉林冰雪一起,从“产业”向“经济”迈进。

  向冰雪经济跃升,吉林蓄势待发

  吉林,作为世界三大“粉雪”基地之一,坐拥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近年来大做“雪文章”。

  2018年12月23日,在第三届雪博会开幕式“我与时空对话”环节上,吉林省站在时间的中轴线上谈古论今话,重磅推出“冰雪丝路”。

  2019年初,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年度工作会议宣布,2019年雪季开始,吉林将重点打造“冰雪丝绸之路”,冰雪产业的发展目标将对标欧洲阿尔卑斯山和北美落基山两大国际冰雪胜地。

  2019年11月,“中国冰雪经济发展交流会暨国研经济研究院与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举行,双方宣布共建“国研经济研究院中国冰雪经济研究中心”,并将启动中国冰雪经济发展年度报告与“冰雪丝路”课题研究、组织筹备冰雪丝路国际论坛等一系列相关研究工作。

  2019年12月,吉林省正式印发《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和冰雪经济的实施意见》(下文简称《实施意见》)提出,到2022年,吉林省冰雪运动竞技水平全面提升,重点项目夺取金牌,冰雪产业实现快速发展;全省参与冰雪运动人数超过1000万,冰雪旅游人数达到1亿人次。到2030年,吉林省冰雪运动优势项目整体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构建起完善的冰雪产业体系,成为吉林省新的支柱产业。

  同月,吉林省冰雪经济发展大会召开,提出“把吉林打造成为中国冰雪旅游经济的中心,冰雪文化引领的高地,冰雪人才培训、冰雪运动训练和冰雪装备制造的基地,以及冰雪研究的思想前沿”的全新目标。聚焦“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加快完善全域全时规划,引进建设一批重大项目,补齐雪场提质链功能链、冰雪基础链服务链,努力占据冰雪产业价值链中高端,抢占竞争制高点;《加快推进冰雪产业向冰雪经济跃升的倡议》发布,“三引领、五突破、两坚持”,吉林将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培育万亿级冰雪产业,对接国际发展。

  2019年12月13日,第四届吉林“雪博会”开幕式上,“冰雪界的思想盛会——从冰雪产业走向冰雪经济高峰论坛”召开;“国研经济研究院中国冰雪经济研究中心”授牌;12月14日,《中国冰雪经济发展年度报告》开题……

  2019年12月17日,第四届吉林“雪博会”开幕式主体活动告一段落,不难发现,“冰雪经济”是这次“雪博会”频繁现身的关键词之一。

  如同,北京联合大学旅游规划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宪玉在“雪博会”“冰雪界的思想盛会”上所言:“冰雪丝路”让吉林冰雪更具开放性,而冰雪经济是高水平开放的重要突破口,迈向冰雪经济,吉林需要夯实开放与开创、转型与转轨的思想基础。

  推进冰雪产业向冰雪经济跃升,吉林蓄势待发。吉林将抢抓发展机遇,深挖资源禀赋,加快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为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彭绅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