诉说创作故事,分享创作体会,他们的获奖感言亮了!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302350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诉说创作故事,分享创作体会,他们的获奖感言亮了!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302350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诉说创作故事,分享创作体会,他们的获奖感言亮了!

2019-12-22 17:3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有付出就有收获。22日“锦绣吉林”系列微视频大赛颁奖活动的现场,获奖的微视频创作者们为大家讲述了他们在创作中的酸甜苦辣,分享创作中的心得体会,同时,也为自己能获奖而激动。

图片1_副本.jpg

  大学生团队讲述满族剪纸故事

  这是个十几人的团队,他们中最大的19岁,最小的17岁,他们都是吉林动画学院的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用了近3个月时间创作的微视频《满族剪纸》在此次大赛中获奖。他们用自己的视角,展示了一个不一样的吉林,不一样的满族文化。

  创作团队代表王艳艳老师说:“我们的拍摄周期近3个月,拍摄内容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满族剪纸。”由于拍摄时间是夏天,剪纸老师关云德的家在九台下辖的小村庄,蚊虫特别多,拍摄人员遭了不少罪。

  而且,剪纸是平面的,大家为了让剪纸更有趣、更生动,就利用鱼缸的玻璃将剪纸拍出波光粼粼的感觉。还运用颜料滴在水中,做出变色效果。这一切的努力也获得了收获,这次获奖,就是对他们极大的鼓励,也为他们未来的创作之路打下坚实的基础。

  以生态为主题记录野生动物的救助

  此次大赛的评委会特别奖获奖者代表郭璐斌讲述了他们在创作这部作品的经历。他们的作品从前期拍摄,到后期制作,足足用了半年多的时间。“创作这个片子是以生态为主题,我们到当地去了解情况,当得知有野生动物被救助时我感觉我们很幸运的找到了素材。以此为题,创作一部微电影。”郭璐斌说。

  在创作过程中他们也遇到了重重困难,有一场戏是人鹤重逢,这个场景不可能做到实景拍摄,因为两边全是芦苇荡和水,后来采用了借位拍摄方法,转了三次场,才把人鹤重逢这场戏拍完。拍摄中近景的时候,需要表现人穿过芦苇荡,他们就在宾馆门前搭建了一个3米多长的人工芦苇荡,总重量约为一吨。随后再回到实景地拍摄全景,最后再到特写地拍摄特写镜头,可谓是千辛万苦。

  自己的作品能获奖,整个创作团队都很高兴,也很激动。他们感谢评委会,组委会和给予他们帮助的所有人。“这个奖也带给我们一种鼓舞,我们也坚信会在这条路上走的更远更长。”郭璐斌说。

图片2_副本.jpg

  人民大街变迁中的长春变化

  微视频《百年老街绽新姿》的创作团队将人们熟悉的长春市人民大街拍出了不一样的感觉。“这是每天上下班都要经过的老街,我们拍摄时正逢人民大街改造,一开始想把它做成纪录片,后来根据创作组共同讨论,最后决定做成微视频。”创作者代表史哲说。

  人民大街拥有70多年的历史,前后更迭了许多名字,创作就以人民大街为主线,拍摄了一个月时间,从它开始改造一直到它最后的竣工。“恰逢70年国庆,所以很多元素要在这三分钟内体现出来,实际上是很难的。视频没有人物和情节。所以最后我们用情感线,和我们的祖国,和我们锦绣吉林,幸福长春联系起来。”史哲说。

  能获奖,他们要感谢主办方、承办方等许多人。这不仅是作品得到殊荣,透视作品背后,反映长春这些年日新月异的变化。今后,他们还要继续坚持,思考怎么把锦绣吉林,大美长春推向全中国,乃至全世界。

  两代人努力让沙地变绿洲

  此次获奖的作品里,有一部是讲述扎根基层20年的治沙人万平的,这部作品的名字就叫《万平和他的绿洲》。作为创作者团队代表车光宇说:“万平已经是父女两代在接力治沙了,他们对白城生态建设领域起到了一个很好的带头和引领作用。我们也看到了万平老师对治沙的决心。”

  创作这部作品时,有一个故事让所有人为之动容。万平老师从前一个人护林的时候,遇到4个猎人,带着14杆枪和七八条狗来打猎。“万平老师当时就说,他们如果敢打猎,我就和他们拼命,一般人没有这样的牺牲精神。”车光宇说。

  同时,车光宇表示,“锦绣吉林”系列微视频大赛给创作团队提供了一个好的平台,给他们机会把身边基层的故事讲述出去。他们也希望有更多的机会来表达他们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更希望将白城的故事讲的更好。

  一个有烟火气的《民警公哥》

  获奖作品《民警公哥》这部微视频的创作团队代表和视频原型公殿伟在接受中国吉林网记者采访时,给记者讲述了创作中的感触。

  “我们在采访公哥的过程中,他的母亲正重病,有很多次采访是在ICU病房外进行的,也是这样一个特别的背景,让大家有机会看到一个真实的生活中的公哥,而不是一味的把他描述成一个高大的形象。而是很有烟火气,像我们身边的一位大哥一样。”创作团队代表江锐说。团队把民警公哥吃豆腐串和与街头阿姨聊天的画面定格在了视频的片头。就是从那样一帧定格的时候,带着大家走进公哥的世界。

  这部作品也获得过一些自媒体的奖项,多次获奖说明这部作品受到了观众和市场真正的喜爱。

  什么是微视频,什么样的微视频是被大家接纳认可的?没有一个固定的标准,他们也一直在实践中摸索。“今天获奖也让我们更加坚定做下去的决心,给我们今后的工作以更加强劲的动力。”江锐说。

  视频的原型人物公殿伟很感谢拍摄团队对基层民警的故事的挖掘,也感谢能将基层故事搬到网络上人。同时,他也希望用网络的力量传播正能量。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李易书 李墨 摄影 李煦

编辑: 晓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