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感动人心的小品 展现吉林人的精气神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302350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两个感动人心的小品 展现吉林人的精气神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302350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两个感动人心的小品 展现吉林人的精气神

2019-12-22 17:4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2日,在“锦绣吉林”系列微视频大赛颁奖活动现场,两个微小品故事,讲述了两个截然不同,却又同样感人的故事。这两个故事里有喜悦、有困难、有坚持……还有让你感动的吉林精神和吉林人的精气神。

  如果有机会  希望继续创作他们的故事

  此次“锦绣吉林”系列微视频大赛整场颁奖活动中,有两个微小品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两个微小品用演员表演与参赛微视频相结合的方式,光影流转间展现了两位鲜活的人物。这两人分别是扎根基层治理沙地20年的万平和长春“最美交警”、“微笑哥”宫殿伟。

  作为两个微小品的编剧,范亚男的创作时间非常紧张,在创作过程中,她几天几夜不眠不休,搜集了很多相关资料。在她不断认真揣摩原型人物的过程中也理解了他们的精神,这才有了这两个小品的诞生。在现场呈现出来的微视频与小品相结合的形式,让观众为之动容。“仿佛视频的人走出来,或是人物走进了视频中的感觉。”范亚男说。她还说,两位原型人物身上还有更多动人的故事,如果以后还有机会,还希望能创作原型人物的小品。

  让人物与原型贴近 需要演员从各个细节出发

  两个微小品与其他小品不同,只有三分钟时间,时间短怕说不清事儿。同时,小品前还要播放小品原型人物的视频,演员与原型人物形象不一致,这是放在两个微小品导演王培面前的一个问题。“这给表演又造成了困难,为了让作品贴近原型,首先就是让演员更贴近原型。”王培说。

  为了更贴近原型,演员们反复看视频,找到原型人物的习惯性动作和语言。同时从服装和造型上尽量与原型人物贴合。

  外在找到相似之处后,就是与原型人物精神的贴合。“让观众认可演员就是他,至少是他的代言人。”王培说。经过不懈努力,这两个微小品得到了观众们热烈的掌声。

  万平感动了他  他一定要塑造好这个角色

  颁奖活动开始前,中国吉林网记者见到了微小品《万平和他的绿洲》中饰演万平的徐震松。他已经穿上了戏服,化好了妆,整个人看上去与原型万平有着颇多相似。“从知道自己要饰演万平开始,我就搜集了很多关于他的故事,看完后,我特别特别想见见他本人,但并没有成行。”徐震松说。

  万平的坚持感动了徐震松,让徐震松深刻感受到什么是平凡中的闪耀。“万平用了20年时间,真的让沙漠变成了绿洲。在遇到偷猎者的时候,为保护那些小动物,他能豁出性命。”徐震松说。母亲过世,万平带着母亲的骨灰去治沙当地下葬,用实际行动向老乡们表决心,决心扎根基层治沙。“这次微视频大赛中拍摄万平的这个视频非常好。采访到了万平本人,他的语言是非常平凡的语言,却让人很有冲动,很有感染力。”徐震松说。

  徐震松就一遍遍的看万平的故事,被他的精神折服,他下定决心,一定要塑造好万平这个角色。“他太让我感动了。”徐震松说。

  公殿伟的笑来自内心的真诚 需要用真诚的心体会

  颁奖活动中,另一个微小品讲述的是长春民警公殿伟的故事。在故事中饰演公殿伟的孙鼎文自己就是长春人,对公殿伟很熟悉。“我经常走过他执勤的路口,对他非常熟悉。他多少年如一日用真挚的笑容面对所有人,热心帮助路人等各种故事都很打动我。他最打动人的就是他的笑,他的笑容是发自内心的真诚,让人特别容易亲近。”孙鼎文说。

  孙鼎文对自己能饰演公殿伟这个角色,感到非常荣幸。为了饰演好这个角色,孙鼎文不止一次去公殿伟执勤的地方观察学习。“他的笑容必须要从内心找,内心真诚的笑容是外在技巧无法刻画的,所以饰演他一定得从内心感受找,才能从外在呈现出来。”孙鼎文说。

  公殿伟希望将正能量传播得更广

  节目里播放的参赛微视频也是此次大赛的获奖作品。微视频《万平和他的绿洲》创作团队的代表车光宇说,“现在万平已经是父女两代接力治沙了,我们也看出来万平老师对治沙的决心。”大家被万平感动,也为万平喝彩。

  另一个微视频《民警公哥》的创作团队代表江锐和原型人物公殿伟也来到了活动现场,讲述了创作作品的点滴。“拍摄的时候,正赶上公哥母亲病重,我们有机会让大家看到生活中的公哥,更有烟火气,并不只是高大形象。”江锐说。这个作品从多角度展现了公殿伟的多维度形象。

  公殿伟也非常感谢创作团队把基层民警的故事挖掘出来搬到了网络上。他说:“个人的力量有限,媒体、网络的力量无限。”他希望以后能有更多人来建设美丽长春,把正能量传播得更广。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李易书 摄影 罗浩

编辑: 晓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