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10个案例喜获全国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典型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02488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10个案例喜获全国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典型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02488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省10个案例喜获全国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典型

2019-12-24 14:0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2月23日,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发布了《关于全国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典型案例遴选结果名单的公示》。

  经职业院校申报、地方教育部门推荐、专家独立评审等程序,现拟确认2019年度全国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典型案例(中等职业学校)100个、2019年度全国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典型案例(高等职业学校)100个、2019年度全国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个人专业发展典型案例(高等职业学校)70个、2019年度全国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个人专业发展典型案例(高等职业学校)50个。

  其中,在“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典型案例中,吉林省中职院校获评的有6所,分别是:吉林信息工程学校的实施“双证入门、分阶提升”培养机制打造“多类型”双师队伍建设、吉林工贸学校的技能大赛助力学校“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建设发展、长春市第二中等专业学校的深化校企合作,打造专兼职结合的“双师型”教师队伍、长春职业技术学校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典型案例、吉林机电工程学校的双元双师同建 共融共育发展—吉林机电工程学校双师型团队建设典型案例、吉林机械工业学校的吉林机械工业学校。

  在“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典型案例中,吉林省高职院校获评的有3所,分别是:吉林工程职业学院的一体两翼联动培养,阶梯递进团队建设、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的建设“共育共享、同策同进、互评互认”的政企校协同培养“双师型”教师机制、长春职业技术学院的机制保障、名师引航、匠心传承、追求卓越—记长春职业技术学院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教师团队。

  而在“双师型”教师个人专业发展典型案例名单中,吉林省也榜上有名。吉林石化工程学校的勤学苦练促成长 专业引领铸辉煌(董伟老师)案例获选。

  据悉,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的决策部署,教育部通过健全职业院校教师标准体系和管理制度、实施教师素质提高计划、校企共建“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选聘行业企业兼职教师等举措,推动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规模不断扩大,“双师”素质持续提升,“双师”结构逐步优化,为职业教育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近几年,吉林省委、省政府提出,发展好职业教育是重大的发展问题、民生问题和社会问题,实现全面振兴,必须把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职业教育被列为2019年吉林教育发展的“厅长突破项目”。

  在改革发展思路上,吉林省教育厅提出:一是聚焦新目标,推动全省职业教育面向现代化实现整体性转型升级,构建适应现代化经济体系要求的学历教育与培训并重的产业人才培养培训新体系,打造中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新的增长极;二是聚焦新需求,紧紧围绕新时代吉林振兴战略部署,精准对接全省中东西“三大板块”建设和“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精准对接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新需求;三是聚焦新路径,突出类型做体系、突出特色做分类、突出融合做园区、突出文化做环境、突出质量做扩招、突出监管做评估、突出服务调结构,坚持“六做一调”,奋力打好全省职业教育攻坚战,大幅提升职业教育现代化水平,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优质技术技能人才资源支撑。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华欣欣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