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记者在“两会”采访中如何提问咋拍照?这堂培训课给“讲”透了!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302783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小记者在“两会”采访中如何提问咋拍照?这堂培训课给“讲”透了!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302783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小记者在“两会”采访中如何提问咋拍照?这堂培训课给“讲”透了!

2019-12-28 14:4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假如你在两会现场,你们会提什么问题,拍照时该注意些什么?”28日,“吉林省红领巾小记者‘两会’专题培训会”在中国吉林网五楼会议室继续“开讲”。

  课上,多次参加全国“两会”、全省“两会”报道的中国吉林网首席记者栾喜良和资深摄影记者罗浩为小记者带来一堂精彩的新闻课。课上,两位主讲人分别围绕“两会新闻如何采”、“采访提纲怎么写”、“提问背后N个技巧”、“摄影采访常识及手机摄影技巧”等主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小记者们上了一堂“干货”满满的“两会”采访课程。

图片1_副本.png

图片2_副本.png

  “事物都是纷繁复杂多变的,记者要客观如实地反映新闻事实的本来面目,如何实现这一目标,这就需要观察力。”刚走上讲台,栾喜良老师就以“观察力”为切入口,引出当天培训内容。他说:“大家平时都写作文,其实这也是一种观察?”有同学回答说,“我写过我的同学、老师。”

  栾喜良老师接着说,“做小记者就要认真观察,两会也是一样,就要通过观察,找到自己需要的素材。”

  “老师,我们在两会上,怎么设计采访提纲,提问需要注意什么?”提问,对于每一个记者来讲都是一项必须具备的基本技能,这也是同学们关注的焦点。

  课上,从羞涩低头到勇于举手互动,小记者们在培训老师的指导下,敢于提问,学会了提问。同时,他们关于提问“礼仪”、提问的“技巧”、提问的“结构”,也都记于心中。

  不仅如此,本次培训课堂上——“两会现场”采访环节也提前上演,按照采访流程,小记者们现场组织提纲,在模拟采访环节中,把课堂上学到采访的技巧,用于“实战”。

图片3_副本.png

  “摄影是瞬间语言,通过瞬间的拍摄获取传神的影像,通过主客观的巧妙结合,把受众带入画面之外的意境。”随后的时间里,罗浩老师以基本知识、人像摄影、风光摄影以及构图重要性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

  “参加这次培训,学到了很多采访技巧。”下课后刘晋旗同学表示,回家后还要细化提纲,方向已经有了,主题就是篮球场上看家庭教育。

       王秋元同学也是收获满满。

  “回家后,我要把今天模拟采访内容,全部整理到采访本上,这里有很多好‘问题’,都可以带到会上。”

图片4_副本.png

  本次培训,小记者们踊跃发言,与培训老师积极互动。这些为小记者们接下来“上会”采访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为引领少先队员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进一步加强共青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计划,按照实践育人要求,吉林省青少年发展中心、中国吉林网,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吉林省红领巾小记者工作。2020全省“两会”上,小记者们将带来怎样惊艳的表现?让我们一起期待吧!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摄影 罗浩


编辑: 晓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