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网络访谈】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政: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为吉林省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提出了要求并指明了方向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303363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网络访谈】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政: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为吉林省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提出了要求并指明了方向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303363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网络访谈】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政: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为吉林省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提出了要求并指明了方向

2020-01-06 13:2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在优化政府职责、推进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完善分配制度、促进公平竞争、有效防范风险、鼓励科技创新、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强化人力资本、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方面,对国有企业改革提出了明确要求。

  中国吉林网特别邀请到了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中以创新创业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创新创业研究院副院长、吉林大学匡亚明特聘教授李政,请他就四中全会《决定》相关内容进行深入阐释。

LUO_4666.jpg

  记者:当代中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谈谈您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的理解。

  李政:十九届四中全会对我们国家经济发展,对我们区域经济发展都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召开,对我们今后的工作有非常重大的指导意义。

  我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的理解是,我国到了新的发展阶段,这个阶段就是要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水平,然后推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这里面特别给我们指出了一些具体的路径和措施,具有非常的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可操作性。

  当然这里面非常重要的一点实际就是四中全会的有关精神,实际上就是让我们明确了方向,首先就是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坚定四个自信和四个意识,这是非常关键的一点。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基础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此过程中,实现下一个百年目标,即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LUO_4674.jpg

  记者: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对于吉林省国有经济发展有哪些指导意义?

  李政: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决定》和国有经济发展,国有企业改革联系非常紧密。

  首先,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中,其中一个部分就是关于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特别强调了基本经济制度的内涵以及在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过程中,强调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在此基础之上推动国有经济发展、国有企业的改革,《决定》对国有企业改革实际上有非常明确的指导和布署。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中,一个核心组成部分或者一个基础就是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份共同发展,应该说这既是我们基本经济制度的核心也是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特色和优势,公有制为主体,主要体现在国有经济为主导和国有企业的发展上。

  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其中特别指出,今后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第一是,探索公有制的多种实现形式,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这也是党中央十八大以来一贯的指导思想和重要精神,在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中,进一步明确和强调。这给今后我省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通过深化改革更好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以及打造具有国内甚至国际竞争力的一流企业指明了方向。

  我们知道,东北经济的特点是,国有经济比重比较高,吉林省也是如此。过去很长时间以来,很多人认为东北发展得不好,吉林发展得不好,是因为国有企业做得不好,国有经济比重比较高。这个观点对不对呢?我觉得应该辩证来看,不能简单地把国有经济比重高、国有企业比较多做为我们负面因素,甚至是包袱来看。

  实际上,东北发展从历史来看,得益于国有企业、国有经济发展,时至今日,国有企业仍然是东北经济发展当中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的力量,甚至仍然起到引领和支撑的作用。吉林省经过近几年改革发展,出现了一批新型国企,做得非常好。比如,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过的东北工业集团,就得到总书记的高度肯定和评价。

  这个集团我也访问过,做得非常优秀,管理上采取“精益管理”模式,在很多方面超过了“精益管理”原创国日本的水平,比很多知名民营企业在管理上做得还要好。国务院国资委也把东北工业集团的管理作为推广模式,向全国央企和国企进行推广,不仅如此,其实我们省委省政府和有关部门,也让民营企业学习东北工作集团的先进管理经验。

  吉林化纤集团也是我曾经考察过的企业,这个企业不仅是管理水平高,在创新发展上也很突出。也是非常具有竞争力的地方国有企业,很多方面在国内甚至国际都领先。

  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两家国有企业在效益上都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从这两个典型案例可以看出,吉林省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是可圈可点的,

  我省在国企改革方面以往也有很多很好的案例。如我调查访问过的一汽富晟,该企业属于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典范,较早开始了通过合资来进行混改,这也是制度的创新。在调研中发现,作为一个传统的国企,经过混改之后,管理先进了,竞争力更强了,从一个区域性企业变成了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企业。为全球汽车行业提供配件和材料。

  从此可以看出,吉林省国有企业混改有较好的基础,最近几年,我省在混改方面又有新的步伐和举措,都比较成功。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召开,实际上给我省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进一步指明了放心,增强了信心,今后要按照这个路径走下去,吉林省国有企业会越做越好,国有资本也会逐步做强、做优、做大。

  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对国有企业改革也有新的要求,强调国有经济要有“五力”,包括提高影响力、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抗风险能力。其中,“五力”中的创新力是新的提法,对吉林省国资国企改革具有重大指导意义。今后,要在提高国有企业创新能力上,特别是提高有国资本在创新发展当中的作用方面做出努力,这是很重要的一点。

LUO_4669.jpg

  记者:吉林作为东北对外开外的前沿,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将指导我们如何做好对外开放?

  李政: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中,提到了进一步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并对此有明确的意见,这对今后吉林省对外开放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的文章,里面有要把东北打造成对外开放新前沿的论述。

  文章对我省进一步开展对外合作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中央可以在对外开放上给东北一些政策,但关键要靠自己要去大胆尝试,要去开拓进取,要思想创新。

  中国40年的发展,其实有两个轮子,一个是改革,一个是开放,没有改革就不会有开放的成果,没有开放也不会有改革的今天,其实改革开放是联在一起的。作为吉林老工业基地,我省有很好的工业基础、资源基础和生态基础,我省对外开放跟南方省市相比,特别跟沿海开放城市相比,有很多的不足和劣势,这是我们毋庸讳言的。但是随着我们中国经济的整体发展,梯度转移,包括我们的优势逐渐显现,在中央强调做强、做大实体经济的基础之上,未来东北,特别是吉林省如何通过对外开放促进深化改革,促进创新驱动和高质最发展,我觉得是一个重大命题。

  近两年,我省在这方面也有很多探索和尝试,我本人也参与其中。包括我创办了一个吉林大学中以创新创业合作研究中心,同时也得到了吉林省科技厅等有关门部的大力支持。2015年中心成立以来,邀请以色列驻华大使,还包括很多的科学家和知名企业家到我们吉林来访问,访问后大家对吉林省都很看好,对以色列和吉林省的合作也都充满了期待和期望。过去,有些领导和专家可能觉得我们没有太多的优势跟别人去合作,别人凭什么对我们感兴趣呢?但实际上,通过我们自己的经验来看,其实我们有着别人不具备的优势,未来在对外合作上大有可为。尤其以色列,他是一个国土面积较小的国家,但在创新方面是一个强国。吉林省是农业大省,在实现农业现代化和发展高端制造业方面,我们有很好的切合点,未来我们可以打造成中以合作的一个前沿阵地。

  与此同时,吉林大学还在推动和俄罗斯、白俄罗斯以及乌克兰等国家的合作,引进了很多的专家。吉林大学在学科发展和技术研究上很有优势,可以吸引有关专家、院士和科学家跟我们合作,这个潜力也是不可低估的,也得到党中央的认可和高度关注。

  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决定》中特别提到,对我们省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出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扩大开放,对我们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其中比如说我们吉林省在制造业方面具有非常好的合作基础。

  我省和德国有一些合作很成功,未来我们要发展先进制造业,智能制造业,包括数字经济,我省和以色列以及其他一些国家,可以在这些方面开展更多和更有价值的合作。

  特别在农业方面。农业是吉林省的一大支柱产业,是国家非常重视的一个产业,有保障粮食安全的使命。吉林省粮食安全不仅限于保障大家有饭吃,能吃饱,而是要保障大家吃得好,吃得更加健康、卫生和放心。通过和一些在农业方面非常具有创新能力的国家,比如荷兰、以色列、日本在信息农业、精准农业、食品保鲜、存储、品质提升上更深层次的合作,使我们不仅能为我省乃至为东北地区,甚至为全国输送让人放心的食品和粮食产品。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越明/文字  罗浩/摄影  褚新宇/摄像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