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融媒看两会·特别报道】东北三省珍贵红色遗迹如何走出“深闺”?政协委员建议吉辽黑协同保护开发利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03592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融媒看两会·特别报道】东北三省珍贵红色遗迹如何走出“深闺”?政协委员建议吉辽黑协同保护开发利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0359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融媒看两会·特别报道】东北三省珍贵红色遗迹如何走出“深闺”?政协委员建议吉辽黑协同保护开发利用

2020-01-10 11:2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吉林省境内有多少重要的革命遗址遗迹?相信对于大多数吉林人来说,这个准确答案很难给出。

  省政协委员、中国吉林网全媒体新闻中心副总监、吉林省新媒体协会执行秘书长周景超,参加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带来的是关于东北抗联遗址遗迹保护开发利用工程的提案。

  目前,吉林省境内现有近700处重要革命遗址遗迹。相信,听了这样的数据,很多人都会表示惊讶,为什么自己不知道?这些遗址遗迹都在哪?

  正是因为吉林省目前拥有大量珍贵的抗战遗址遗迹资源,但却没能针对性的拟定保护开发利用的规划,所以才会出现不被人知的“困局”。

  那么,如何保护?怎样开发利用?又将与辽宁和黑龙江怎么联动呢?

  遗址遗迹保护开发是必要也是迫切需要

  周景超委员表示,实施东北抗联遗址遗迹保护开发利用工程是非常有必要性的,而且是迫切需要。首先是梳理东北抗联史和提炼东北抗联精神的迫切需要;其次是振兴东北关键期提振发展信心重塑东北精神的迫切需要;第三是挖掘东北抗联红色资源、融合生态绿色资源、白色资源协同共享创新发展的迫切需要。

  他介绍,我省12家单位被命名为首批东北抗联红色教育基地,在发挥抗联遗址遗迹宣教功能方面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但是系统梳理和提炼还不足不深,也缺少顶层战略设计,并且没有与其他两省形成合力,打通共享资源。

  东北抗联精神是东北振兴的“精气神”

  新时代东北振兴,也需要自身的“精气神”,东北抗联精神能够为东北全面振兴凝气聚力。在长达14年的艰难岁月中,东北抗日联军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精神历久弥新。

  在新时代弘扬伟大抗联精神,对于振兴东北具有重大意义。树立敢于胜利的坚定信念、舍小为大的全局意识、攻坚克难的担当精神、因地制宜的科学态度、为民靠民的群众观念,都是抗联精神蕴含的宝贵财富,具有超越时空的永恒价值。

  委员给出三方面建议可补齐“短板”

  但是,目前东北很多的抗联遗址遗迹设施都急需修缮改造,与此同时,在创新方面还需要进行升级。与生态绿色资源和白色资源也要协同共享创新。

  对于这些“短板”,该如何进行补齐,并且如何延伸呢?

  周景超委员从三个方面给出了建议。

  第一,需要重视顶层设计,让立法先行。2019年黑龙江《七台河市东北抗联文化遗存保护利用条例》的实施,值得我省借鉴,可以展开调研,尽快推动。

  第二,东北三省需要打通资源,共享协同发展。东北全面振兴不但要在物理空间互通产业资源、借力地理优势,更需要在文化资源上互融互通、连接共享,把东北三省东北抗联遗址遗迹连接共享、协同保护开发利用。

  第三,创新突破,三色协同发展。东北有绿水青山,也有冰天雪地,将红色资源与绿色、白色融合发展,是趋势也是必然。同时打造东北抗联教育旅游研学路线图。通过对口合作、联动优惠,线上线下进行互动。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保护开发利用东北抗联遗址遗迹工程,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推动东北抗联精神薪火相承、代代相传。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越明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