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融媒看两会】“首问负责”升级为“无差别受理”!一份2019年委员提案办复的背后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303633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融媒看两会】“首问负责”升级为“无差别受理”!一份2019年委员提案办复的背后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303633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融媒看两会】“首问负责”升级为“无差别受理”!一份2019年委员提案办复的背后

2020-01-11 11:2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身为政协委员,提案、建议是我履职尽责的工作内容,但没想到,我的提案能这么受重视,政府相关部门的几次面复,让我深刻体会到吉林省政府政务服务改革的决心。”提案得到及时回复和反馈,让政协委员范长木坚定了做一名有定力、有情怀、有担当、有作为政协委员的决心。

  一份2019年的委员提案:建议全面推行“首问负责制”

  身为吉林省政协委员的长春一诺眼科医院院长范长木,一直关注民生问题,他会经常性地通过各种渠道收集民情民意。此前在走访调查中他注意到,全省政务服务改革的进程中,某些窗口单位尤其是基层的个别行政机构仍然存在着责权不清、推诿扯皮的现象, “政务服务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但作为政协委员,我们有义务去发现问题,并针对存在的问题积极调研,为政府提供合理化的改革建议,通过大家的努力去推动改革的进程,促使其进一步完善。”

范长木1_副本.png

  经过认真思考,范长木在2019年的政协吉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在政府系统窗口单位全面推行首问负责制的建议》,建议中写到:建设服务型政府是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内容,更是东北地区振兴的关键所在。在服务型政府建设过程中,在窗口单位全面推行首问负责制,是把政府为群众、为企业服务落到实处的关键环节。

范长木2_副本.png

  “由于某些基层部门职能交叉,或部门内部职责分工不明确,在群众办事过程中会出现相互推诿扯皮的现象,导致办事效率低下,一些群众关切的问题得不到及时有效的解决。”范长木建议,首问负责制可以避免推诿扯皮现象的出现,并以责任的明确化确保政务渠道的畅通,激活百姓对政府的信任,增强投资人对地方政府的信心。

  所谓首问负责制顾名思义,是指在各种窗口单位,第一位被问的接待人员必须主动热情地接待,属于自己职责范围内的,要及时处理、解决,不允许以任何理由推诿、刁难;不属于自己责任范围内的,应在确认办理部门或相关负责人的前提下,将办事人引导至办理部门,并且对办事人办理的事项进行跟进,直至事件办结。

  为此,他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建议在全省各级政府系统全面、统一地推行首问负责制,并对首问负责制作出明确的、可操作的规范。

  提案迅速得到反馈“首问负责”升级为“无差别受理”

  范长木的这份提案,不但及时反映了群众呼声,而且准确聚焦到了党委政府关心的民生问题。提案迅速得到了吉林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的反馈。

范长木3_副本.png

  “吉林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针对我的提案迅速给予了回复,他们对这件事特别认真,不断地跟我沟通和交流,几次见面答复,让我感慨很多。 ”他自己都没想到,这个提案能够受到如此重视。

  从2018年开始,吉林省就在积极推进“只跑一次”改革,着力优化各级政府政务服务工作,并且推出了一系列优化政务服务工作的措施,全省各级政务服务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

范长木4_副本.png

  2018年,吉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印发全省政务大厅(服务中心)加快“只跑一次”改革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吉政办函〔2018〕52号),按照通知要求,全省政务大厅“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工作正在稳步推进,省政务大厅“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工作方案已于2019年2月份经省政数局党组会审议通过,目前,相关改革正在推进,计划于6月份开始演练,10月份正式运行。各地市方面,5月20日,省政数局在四平市召开了“四平市政务服务平台与国家对接暨全省地市级综窗改革试点会”,明确年底前各地市全部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运行模式。

  如今,各级政府部门窗口单位的政务服务改革正在有序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运行模式,将“首问负责制”升级为前台“无差别统一受理”,百姓办事只面对一个窗口,不需要在各部门之间反复跑,同时,办理结束后,群众可直接对窗口工作情况进行满意度评价。

  范长木说,政协委员建言献策,体现了中国特色的协商民主。让大家把好主意都献出来,使关乎人民切身利益的民主决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协调民主的力量得到了进一步释放。

  “作为一名基层政协委员能为当地的社会发展提出合理化建议,我感到十分欣慰!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政协委员,我将会更严格地要求自己,在提高思想水平和认识能力的同时,广泛学习各方面知识,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努力提升自己的履职能力,尽一切努力,为吉林的振兴建设添砖加瓦!”

范长木5_副本.png

  新的一年悄然到来,范长木说出了自己的新年祝福:“新的一年,我希望我们吉林省各方面都能取得全面发展,实现吉林的全面振兴和全方位振兴,老百姓生活水平越来越好!”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贾子尧/文 罗浩/图


编辑: 晓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