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融媒看两会】怎样才能打好引才聚才用才留才“组合拳” 这位委员给开了个“药方”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303635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融媒看两会】怎样才能打好引才聚才用才留才“组合拳” 这位委员给开了个“药方”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303635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融媒看两会】怎样才能打好引才聚才用才留才“组合拳” 这位委员给开了个“药方”

2020-01-11 14:0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邹连和 1.png

  人才,重要性不言而喻。

  “今年我的提案,就是加强营商环境建设吸引高端人才来吉发展。”

  11日,省政协委员邹连和与中国吉林网交流中就提到人才这一关键词。

  在他眼中,影响我省民营企业发展最重要的因素仍然是“人”的问题,企业想发展,高端管理人才和核心技术人才是关键。

  如何请人、留人,让企业家十分头疼!

  “曾经有吉林省相关协会做过调查,百分之七十五的企业都存在核心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十分短缺的难题,怎样‘请人、留人’一直是所有企业家头疼的事。”邹连和用这样一段,来诠释企业人才需求现状。

  企业家对人才头疼背后,到底因为啥?

  他点出了其中原因:造成今天人才短缺的局面,有企业自身的因素,同样政府部门出台了一些相关政策,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举个例子,对高端人才的定义是行业领军人物或博士学历等,这类人员项目固然有其影响力,但全国这样人才是有限的,不可能所有企业都聘到行业领军人物或博士。另外,一些在职称评定方面也存在同样问题,有大部分土专家、高端管理人员学历低,但善于做经营管理,善于钻研,这样的人才在行业、在技术领域摸爬滚打很多年,都是精英,很难纳入政府扶持政策当中来。

  此外,根据邹连和调查,吉林省很多企业,现在企业招聘渠道和范围只限于省内区域,还无法自行走出去,而恰恰一些高端人才都在南方省份,由于地域的限制,人才和企业很难直接对话沟通,这样就给招聘高端人才增加了非常大的难度。

  如何能更好地引进高端人才?邹连和给出建议。

  “ 人才适不适合企业,只有企业自己了解,适合企业发展、企业认可的就是高端人才。认定的标准应该是:企业达到某种规模标准,所聘用的高级管理人员和技术核心人员都可认定为高端人才,在职称评定等方面,也应该以企业认可为标准。这样既可以引进人才,又可以防止现有人才流失。”邹连和建议,应由政府相关部门组织、牵头协调南方发达省份的人才机构和高校,组团走出去,到发达省份去招聘,把政策宣传出去,把高端人才吸引进来。

  同时,加大人才扶持政策力度。需要制定比其他省份更优厚的政策,来吸引高端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来吉林省发展。此外,既要吸引人才,又要留住现有人才。按照现有高端人才的扶持政策,实行政府奖励,打消人才想走的思想,让人才能安心在吉林省扎根发展。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编辑: 晓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