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融媒看两会·两会长镜头】直播间现场,三位来自吉林三家大医院的政协委员说到了“高以翔事件”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303636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融媒看两会·两会长镜头】直播间现场,三位来自吉林三家大医院的政协委员说到了“高以翔事件”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303636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融媒看两会·两会长镜头】直播间现场,三位来自吉林三家大医院的政协委员说到了“高以翔事件”

2020-01-11 14:5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月10日,中国吉林网“2020吉林两会直播间”迎来首期重磅嘉宾,三位省政协委员。

  这三位除了委员身份外,还拥有共同的职业——医生。

  他们是谁?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邬巍;

  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教授、主任医师辛伟红;

  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心内科教授、副主任王珺楠;

  访谈期间,三位省政协委员,就医疗改革、院前急救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建设性探讨。

直播间.png

  难忘2019

  首轮发言,三位省政协委员,用医生的视角回顾了过去一年的最“关注”。

省政协委员邬巍_副本.png

省政协委员邬巍

  邬巍是三位中,最先发言的。

  “2019年是深化医改的关键年,连续出台了一系列管理政策以及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可以说对未来医院提供了标准和要求,我们医院也承担着自己的责任和任务,这也是最关注的焦点。”邬巍说,接下来就是医生生存环境的问题,去年不能回避的话题就是伤医事件和害医事件屡有发生,十分关注。此外,民生改善医疗服务、推进分级诊疗等也很关注。

  说到“难忘记忆”,辛伟红说了这些……

省政协委员辛伟红_副本.png

省政协委员辛伟红

  “邬院长刚刚说到的这些,都有相同的感受,过去一年里,国家医改方面,从政策制定上,各个措施形成落实方面,都有很大的进步和成效,比如说多点执业、分级诊疗、还有医保范围扩大、医患关系等等。”辛伟红说,这些都很有印象。

省政协委员王珺楠_副本.png

省政协委员王珺楠

  “两位提到内容,医改、多点执业、分级诊疗、医患矛盾等等都是医生关注的问题。”和上述两位同行感受类似,王珺楠格外强调,医生们在工作同时,还应该关注自我健康,这也是一个现实问题。

  黄金4分钟

  2019年演员高以翔,倒在了运动真人秀节目的录制现场。医院抢救无效,宣布他心源性猝死。

  事情发生后,很多专家指出,在心跳骤停时,只有在最佳抢救时间的“黄金4分钟”内,利用自动体外除颤器(AED)对患者进行除颤和心肺复苏,才是最有效制止猝死的办法。然而,目前在国内,AED的配备,还并不是那么普及,公众对它的使用熟练程度与国外相比也有很大差距。

  围绕这个话题,委员们也从院前医疗体系、能力、普及急救知识等方面给出自己的建议。

  “近几年猝死发生率非常高,并且呈现年轻化的趋势,我们在医院经常接到类似的患者。”王珺楠说,背后跟心脑血管发病率较高以及人们工作生活压力较大有关,猝死最佳抢救时间的“黄金4分钟”内,这也意味着院前急救体系很重要,吉林省在院前急救体系方面,在前期基础上有些方面还可以进一步改进和完善。

  她举例,例如自动体外除颤器(AED),很多公共场合还没有配备,建议在车站、机场、学校人员流动性比较大地方投放配备,一旦发生情况,可以及时抢救。另外,救护车数量也要增加,广泛分布。车辆硬件也应该升级,配备监护、抢救、远程会诊功能。政府层面,需要推动急救知识全民普及,制度,甚至可以鼓励施救人员进行施救,给予适当奖励。

  接着这个话题,邬巍也说起自己的感受。

  “最近两年,我们已经连续做了万名师生心肺复苏培训,设备、平台重要,人更重要,不能说每一个人都能成为急诊科医生,但每一个都可以是施救者。”邬巍说,“黄金4分钟”往往不会出现在急诊室或者自动体外除颤器(AED)旁边,徒手的心肺复苏,对一个人的生命来说极为重要,所以说人员的培训、急救意识的普及十分必要。

  “我们这几家医院,对于心梗、胸痛患者,都开通了绿色通道,”辛伟红表示,现在也探索纳入急救“范围”的扩展,比如说耳鼻咽喉,急诊也很多,风险也很大。

  大V的提问

  今年中国吉林网“2020吉林两会直播间”,首次设置大V提问环节。

  当天大V现场提问如下:“对于贫困家庭来说,看得起病是最简单的想法……近年来,吉林省为解决贫困群体就医问题,取得哪些成效?”

  第一个回答大V提问的,是邬巍。

  “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是一个老生常谈,又是不得不谈的问题,所有国家都面临这样的问题,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敢说把医保做到了极致。”邬巍说,近些年国家在看病难、看病贵这个问题上,投入大量精力和物力,现在跟几年前比起来,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目前,我省医保报销比例提高、报销范围扩大,这是最直观的感受。过去报不了的药,现在都能报了。农村合作医疗直接可以在吉林大学第一、第二以及中日联谊医院落地报销,这是非常方便的。另外,国家政策的调整,包括医疗药品器械加成的取消,实实在在减轻了百姓的负担。此外,相关政府部门以及民间慈善救助组织,也在救助中起到了作用。

  “看病难,看病贵一直是焦点问题,但从政府角度来看,真的做了很多的努力。”王珺楠在补充回答中坦言,作为一名心内科医生感受挺深,如医保报销比例的提高,对贫困先心病儿童提供免费救治,对贫困地区患者提供义诊免费送药帮助等,都很有意义。

  紧接着,辛伟红给出回答。

  “现在医保在额度、报销比例、范围上都有很大改变,有很多抗癌药物都已经纳入医保了,过去很多人觉得一旦得了癌症以后,全家就肯定倾家荡产了。”辛伟红说,现在的医保政策,确实是惠民,让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摄影 张秋磊


编辑: 晓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