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融媒看两会·两会直播间】委员专家畅谈东北抗联遗址遗迹保护开发利用 东北三省协同创新发展势在必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303656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融媒看两会·两会直播间】委员专家畅谈东北抗联遗址遗迹保护开发利用 东北三省协同创新发展势在必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303656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融媒看两会·两会直播间】委员专家畅谈东北抗联遗址遗迹保护开发利用 东北三省协同创新发展势在必行

2020-01-12 13:5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年来,吉林省在发挥抗联遗址遗迹宣教功能方面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省内12家单位被命名首批东北抗联红色教育基地,吉林省境内现有近700处重要革命文物遗迹。如何保护好这些抗战遗址遗迹,如何开发利用规划好遗址遗迹资源,如何让东北抗联精神为东北全面振兴凝气聚力呢?

  1月11日,中国吉林网“2020吉林两会直播间”继续进行,本次直播邀请到了几位特别嘉宾:

  吉林省政协委员、临江市副市长刘文丰;

  中共吉林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仲海涛副教授;

  吉林省政协委员、吉林省新媒体协会执行秘书长周景超。

1.jpg

  发掘:精品红色旅游路线 整合红色历史资源

  说起吉林省内的红色资源,就不得不提起临江市。

  作为一座革命老区且旅游前景广阔的城市,临江市开发红色教育资源优势得天独厚,目前已初步形成了红色旅游、异国风情、生态观光、冰雪度假等十六个大旅游板块和精品旅游线路。近年来,临江市深入挖掘红色资源、积极开发红色文化,奏响了一曲优美的红色主旋律。

2.jpg

  “目前我们临江市围绕全域旅游为中心,把红色旅游和全域旅游融合发展,在开发中注重保护,在保护中开发。我们在保护的过程当中加大投入,让现有的红色资源能够得到更好的利用,我们还有6家培训机构在不断地开发新的红色线路,去年参与相关培训的人员就达到了7500人次。应该说这些旅游线路的开发、旅游资源的开发,都在把整个临江的红色资源引导出来,让更多的人了解临江、走进临江。”

  谈起临江市的红色旅游发展,刘文丰副市长很是兴奋,骄傲之色跃于脸上,而对于临江红色资源在未来的布局上,她更是信心满满。

  “在下一步的工作当中,我们主要有三个融合。与文史资料相融合,加强文史资料的开发力度和挖掘力度;与教育相融合,开展研学活动,走进校园,让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最后就是各个部门之间的融合,加大宣传力度,把我们的红色旅游打造好,让更多的人走进临江。”

  聚焦:东北抗联的研究工作成就斐然 

  东北抗联精神能够为东北全面振兴凝气聚力,在长达14年的艰难岁月中,东北抗日联军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精神历久弥新。

3.jpg

  仲海涛教授用自身的视角回顾了过去几年我省东北抗联的研究工作所取得的成就,他感叹道,之所以有这么多科研课题立项,背后体现了国家对抗联文化的愈发重视。

  “近年来吉林省关于东北抗联的研究工作取得的成就愈加辉煌,以科研课题立项来说,我们吉林省立项的国家级抗联课题越来越多,而且层次越来越高。比如,2015年吉林省委党校立项了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2016年吉林省社科院立项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还有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的几位教授,都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立项,我本人的东北抗联遗址遗迹价值与保护开发研究也立项了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资助项目。”

  谈及吉林省内的东北抗联遗址遗迹,仲海涛教授颇感骄傲的同时也对如何继续深入挖掘上提出了自己的真知灼见。

  “我曾写过一个建议,高举东北抗联旗帜,加快推进红、绿、白融合旅游发展模式,怎么讲呢?红色旅游很热,但只搞红色旅游,缺乏吸引力。只看自然景观缺少文化内涵,所以要借鉴井冈山、延安等地经验,将红色旅游、自然资源与冰雪旅游结合。我们吉林省尤其具备这样的现实条件,一些重要的抗联遗址遗迹恰恰是在我们省自然资源、旅游资源最丰富的地区,在区域上具有高度趋同性,为我们开展特色旅游提供了一个优质的现实条件。”

  提案:打造东北抗联教育旅游研学路线图

  周景超委员,他今年的提案是《关于实施东北抗联遗址遗迹保护开发利用工程 打造东北抗联教育旅游研学路线图的建议》。提案中的建议有哪些着力点?他与广大网友分享了自己的调研结果。

  “从调研结果来看,东北的红色资源尤其是东北抗联的遗址遗迹,目前处在一个需要保护的关键期。”和上述两位同行感受类似,周景超委员特别强调,从振兴东北和东北三省区域协同的角度来讲,是否能够加强顶层设计,从立法层面将其纳入到规划之中是重中之重。

  他表示,振兴东北从区位地理来看,不仅要在产业上进行融合,更要在文化资源的融会贯通基础上,形成整体的线路图。“从东北三省整体联动上来看,如果吉林、辽宁、黑龙江能够在东北抗联精神上深入挖掘、传承内涵,在整个工程的协同实施规划上形成一个合力,互相串联起来,那么无论是从它的影响力,还是从红色基因传承方面都能起到卓越的效果,这种一盘棋的思路是格外需要重视的着力点。”

  最后,周景超委员再次赞同了仲教授的看法并给予补充,“要发挥生态资源优势,以红色资源作为引领,融合生态绿色资源,再将寒地冰雪白色资源并联,真正地把红色基因的传承融合到我们的产业创新中与新动能的转换上,形成一种驱动力。”

  圆桌畅谈:如何将众多优势集中发力?

  周景超委员所说的“合力”一词引起了嘉宾的共鸣。如何将众多优势集中发力?

  “我认为还是要形成一种浓厚的社会氛围,从宣传层面来讲,我们媒体应该广泛积极地去宣传东北抗联精神,从而形成全社会关注的共识。”周景超委员首先表示,社会各界人士都应该多多呼吁、多多关注,把它纳到日程上来。

  仲海涛教授接过话题继续补充道:“没错,其次我们再从最通俗的思维上考虑这个问题,想把它利用好,怎么办?那就得重视,怎么才能重视?就得要有价值,所以最根本的问题,还是要充分挖掘、论证东北抗联遗址遗迹的重要价值所在,然后再利用新媒体在全社会宣传,这种意识是第一位的。”

  刘文丰副市长则从另一个角度进行了详细剖析,“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它跟咱们的红色旅游怎么融合?我觉得咱们的优势真是无与伦比,我认为我们可以开发一些类似于林海雪原的红色旅游的那种线路,既能让学员到林海雪原当中去感受当时抗联的艰苦,也能欣赏冰天雪地的美景。我觉得这些融合也能吸引这些游客和培训的学员,去参加红色教育,感受红色文化。

  市民提问:吉林省打造了哪些红色旅游线路?

  在市民提问环节,刘文丰副市长对于市民的提问做出了解答,“据我调查了解,现在吉林省主要打造了三条红色旅游线路,一条是吉林到延边再至长白山,它是林海雪原的东北抗联线路,在那里有松林雪村的抗联路,可以沿线感受林海雪原的氛围;其次就是围绕解放战争的线路,从四平到辽源、白山和通化,这条线路我们临江是以四保临江战役为主线的;最后一条线路是关于抗美援朝的延边至白山至通化线路,曾经一部分志愿军就是从这里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这三条线路都在我们临江做了一个聚合。”

  大V提问:吉林省是如何协同文化与旅游相结合的模式?

  “作为网络大V,应当把传播红色正能量作为自己的责任。我了解到吉林省正在全面打造东北抗联教育基地,请问我们省是如何协同文化与旅游相结合的模式呢?”

  在大V提问环节,围绕话题,仲海涛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我认为,首先要借助民营资本来增加宣教资金。红色资源开发也是教育产业、旅游产业,国家财政的拨款对于中小型的抗联历史遗迹还是很难照顾到的。红色文化和旅游想要紧密结合起来,它需要有资金支持,这就要借助大力发展民营企业、优化营商环境为契机,把民营资本注入,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其次,要增强感染力,不要雷同和同质化,不要让游客走马观花,要增强触动感。最后,要创新宣教模式,我们省的抗联遗址遗迹,基本上都是在一些偏远的地方,这就限制了去参观学习的人员,所以我们要主动走出去,多制作一些展板、多媒体、视频,广泛地走进一些高校企业中。”

  吉林省红领巾小记者问答时间

4.jpg

  赵俊博同学:“我们在学校了解到,东北红色抗联基地对于东北地区有着深刻的意义。那么对于我们青少年来说,我们应该如何了解并且传播这样的文化?”

  同样分管教育工作的刘文丰委员回答了这位小记者的提问,“其实作为小学生,了解红色文化对于了解整个中国文化的优秀文化传统都有着很重要的意义。像我们临江市就开展了中小学研学活动,组织走进四保临江纪念馆、走进抗联基地,让我们的孩子更多去了解中国文化,推进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同时也激励他们更加地热爱家乡、热爱祖国,长大了为祖国献计出力。”

  姬皓然同学:“我想问的问题是,建设好东北红色抗联对我们吉林省有什么样的推动作用呢?我们又是如何开展这项活动的呢?”

  周景超委员回答了这位小记者的提问,“我觉得东北抗联精神对于吉林省目前来说,最重要的意义就是对于吉林发展提振信心给予了‘精气神’, 在全面振兴的过程当中,我们需要抗联精神这样的信仰、意念和这种坚韧不拔的精神,在东北振兴过程当中,我们需要将它发扬光大,然后把它继承下去。”

  王梓同学:“我想请您介绍一下,东北红色抗联传达了一种什么样的精神?对我们青少年有什么样的推动作用呢?”

  仲海涛从几个方面诠释了抗联精神的内涵:“目前在学术界关于东北抗联精神内涵大概有三内涵说、四内涵说、五内涵说三个代表性观点。我个人比较倾向于四内涵说,第一是勇赴国难、忠贞报国的爱国主义精神;第二是不畏艰苦、百折不挠的艰苦奋斗精神;第三是前赴后继、视死如归的不畏牺牲精神;第四是抗战到底、矢志不渝的坚定的信仰信念。”抗联精神,有助于培育广大青少年学生吃苦耐劳的品质,有助于帮助青少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抗联精神的学习,有助于青少年学生投入到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程中去,仲海涛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贾子尧/文 张秋磊/图

编辑: 晓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