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融媒看两会】记者委员参会记:对话委员王树武 聚焦通航产业 助力长春航展升级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03659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融媒看两会】记者委员参会记:对话委员王树武 聚焦通航产业 助力长春航展升级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03659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融媒看两会】记者委员参会记:对话委员王树武 聚焦通航产业 助力长春航展升级

2020-01-12 17:1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19年的长春航空展给国内的航空爱好者留下深刻印象,有着优质航空资源的省会长春一下子就上了网络热搜,媒体观察视角也转向了吉林省如何加快发展新时代通航产业的战略构想上,一直倡导举办长春航空展的北亚航空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树武对此最有发言权,作为省政协委员,王树武在推动长春航展升级上可做了不少幕后工作,前两天参加一次议政协商会上,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还点名称赞了他的企业家精神。今年两会期间,参加两会的中国吉林网记者委员周景超对话王树武。

  首届长春航空展流量担当 为长春通航发展埋下一颗种子

  2019年10月17日至21日,“庆祝人民空军成立70周年航空开放活动•长春航空展”在长春举办。这场广大航空爱好者和市民群众期待已久的航空盛会无论从展出装备、展览面积,还是举办天数、参与人数和影响力来看都将远胜于以往各届。

  作为此次航空展的执行单位负责人,回首这次航空展的成功举办,王树武感慨良多,“当时,我们没有基础和经验,也没有更多参考,首届长春航空展举办的不易可想而知。作为航展发起人,我们目标很明确,就是再难也要办出长春特色,办出长春航空摇篮的水平。”王树武表示,在各级领导的支持下,没有经验就去学习,他们积极与珠海航展主办方进行探讨和学习,并请来珠海航展专家为长春航空展作专业布展指导。针对“群众爱看什么展馆就布展什么”的原则,邀请到50家企业拿出最新研发成果入驻吉林馆,并在省商务厅、省工信厅、省发改委的支持下,邀请到国内几十家高尖端航空企业带着展品参展。

  最终,“庆祝人民空军成立70周年航空开放活动•长春航空展”在长春成功举办,“如果没有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高位统筹,长春航展就不会有如此完美的效果。同时,在中国经济网和《中国贸易报》共同发起的“2019年中国会展业十大新闻评选”活动中,入围年度重大会展新闻,是东北三省唯一入选的展会。尤其是在今年的省政府和长春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发展通航产业、“高标准举办长春航空展”,吹响了发展我省航空航天和通航产业的集结号。

  “正是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将全国最优秀的航空企业悉数请到长春来参加航空展,我们就是想让这些企业知道长春在做这件事,将来会越做越好,在互动中为长春未来通航发展埋下一颗种子。”王树武说。

  长春航空展为长春通航产业吸引和留下人才

  坐落于长春的空军航空大学已连续7年举办航空开放日活动,积累许多经验,基础扎实,这也让王树武看到了推动长春航空展的信心与决心。“中国航展的未来必将出现南珠海、北长春双星闪耀的大好局面。”王树武表示,与珠海相比,长春办航展具有更加得天独厚的条件。

  “2019年长春航空展参与人数空前,更重要的是,我们面向省外每天发出门票上万张,这使长春航空展影响力显著增强。”王树武觉得,举办长春航空展对宣传长春航空文化、吸引航空人才、打造通航产业、全面展现长春城市形象意义重大。通过长春航空展的举办,有利于进一步擦亮长春航空城这张名片。以首届长春航空展为起点,为长春今后的通航产业打基础、留人才,为长春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力量。

  吉林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有自身优势

  按照王树武的归纳,吉林省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具备“天时、地利、人和”三大优势,“所谓天时,就是伴随国家战略和相关政策的陆续出台,通航产业迎来了难得的黄金发展期,在政策方面有基础。所谓地利,就是长春位于东北亚地区核心枢纽位置,大房身机场、二台子机场、敦化机场形成的“金三角”,是东北亚地区未来网络化通航发展的腹地。同时,我省基础设施好,产业支撑强,空域条件优,市场需求大,势必带动人流、物流、商流的高度集聚,未来产业消费需求方面有市场。所谓人和,就是空军航空大学拥有全国首屈一指的飞行训练表演、场站管理、机务维保等全系列人才资源。同时,全省有60所高等院校及知名院所,在关键技术和人才支撑上有雄厚的基础。”

  发展吉林省通用航空产业意义十分重大

  2020年1月11日,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召开。作为政协委员的王树武也同样带来了自己的提案——《关于加快推进“中国·长春航空产业军民融合实验区”建设》。在接受中国吉林网记者采访的时候,王树武直言,“通航产业是埋在吉林省黑土地里的一块金子。以庆祝人民空军成立70周年航空开放活动•长春航空展”为契机,在吉林省发展通航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凭借优势,具备做大、做强、做深、做透通航产业的可能性。” 作为通用航空产业的业内人士,王树武自然对目前国内这一产业的发展状况十分了解,他告诉中国吉林网记者,“通航产业作为国家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新时期民航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也是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有力支撑。当前,我国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通航产业以其服务领域广、产业链条长、带动作用强的特点,正在成为国家促进消费、拉动投资、推动转型、增加就业的有力抓手,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无限商机,已经引起越来越多省份的高度重视,并成为争相角逐的焦点。”

  同时,王树武也直言,就目前的情况看,在吉林省发展通用航空产业的意义十分重大,“就我省而言,能否牢牢把握历史机遇?抢占发展先机?把吉林的通航产业做实、做大、做强,真正的‘做起来’‘飞起来’,困难与优势同在,挑战与机遇并存!这对于加快推动我省老工业基地全面全方位振兴,促进农林业现代化建设和旅游经济强省都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可以说机不可失,时不再来!首先,有助于构筑我省发展新优势。以航空文化旅游和通航服务配套为切入点,逆向拉动发展,向航空产业链上游延伸,是构筑全省差异化发展的比较优势。其次,有助于加快长春经济转型升级。通用航空产业链前端的研发与制造属于技术密集型产业,对高端人才产生巨大吸引力,有助于推动制造业向高端转型升级,同时推动其他制造衍生产业形成聚集。第三,有助于培育我省航空文化品牌。打造军民融合航空航天新样板,培育通航产业新品牌,擦亮长春‘航空城’这张新名片。”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周景超 于洋 摄像 马瑞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